撰文/林治宇 2013/03/01發表,已被閱讀14,908

卡珊卓威爾森(Cassandra Wilson)可說是當代最重要的爵士女歌手之一,她的爵士樂悠遊在藍調、靈魂、民謠、鄉村與流行音樂之間,多變的風格讓她很少固守在某一個特定的音樂風格,但說也奇怪,她的音樂又有非常高的辨識度,一聽就知道是她的音樂,而且還不必聽到她的歌聲就能辨認出來,我想這就是她備受重視的原因。最近她推出了第19張專輯「Another Country」,同樣的多變,同樣的豐富,當然還有同樣的值得一聽。

「Another Country」是卡珊卓威爾森與她多年合作伙伴Fabrizio Sotti所共同製作的專輯,Sotti是吉他手也是音樂製作人,在紐約還擁有自己的唱片公司與錄音室。專輯中一共收錄了10首曲子,除了7首歌是卡珊卓威爾森的創作,1首歌《O Sole Mio》是著名的義大利民謠,另有2首曲子則是Sotti的吉他演奏曲。特別的是,專輯的所有歌曲是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錄音室完成錄音,其餘的後續錄音工作則在紐奧良與紐約兩地的錄音室進行,也讓這張專輯帶有些許異國風情。

或許是因為在義大利進行錄音工作,因此卡珊卓威爾森選了這首《O Sole Mio》吧!不過你別為這首被三大男高音唱紅,又被譯成多種語言到處傳唱的歌曲,在「Another Country」只是聊備一格的應景口水歌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再紅、再通俗的口水歌,讓卡珊卓威爾森翻唱絕對充滿新意。特別在哪裡?歌曲的第一句下的居然是小調和弦,因此氣氛就從「我的陽光」的溫暖和諧,變得帶了一些幽微的情緒,下一個和弦轉為大調,情緒又變成柔情似水,彷彿訴說故事般的起承轉合,非常動人。

其餘的歌曲同樣也充滿了多變的面向,像是《Almost Twelve》做了Bossa Nova巴沙諾瓦的嘗試,用打擊樂做開頭,甚至可以拿來做低頻測試。標題曲《Another Country》是雷鬼曲風,《No More Blues》則是她拿手的藍調,滿是陰鬱的氣息。聽完整張專輯,只見卡珊卓威爾森的手法更驅成熟,對於樂風的掌握也更為精準。附帶一提,卡珊卓威爾森的音樂一直以來都很重視低頻的呈現,時常可見低沈、量豐卻短促的鼓聲,或是龐大的貝斯,最是考驗系統的低頻表現,倒是可以做為調校系統的參考。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網址: www.aurora.ws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