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2/21發表,已被閱讀15,929

一張唱片的賣點在哪裡?Barbara Burkle爵士五重奏專輯「Everything Allowed」賣的當然是招牌爵士五重奏的組合,可是他們多了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德國Bauer Studio錄音室的品質保證。對寫唱片的人來說,這張唱片有兩個賣點可以寫,寫字的樂趣也更多。

先從樂團講起,爵士五重奏自然要湊出五個人,從樂團的名稱,我們可以猜想靈魂人物就是Barbara Burkle,這位小姐可是音樂科班出身,在曼海姆(Mannheim)讀音樂系,這地方在貝多芬之前的時代可是德國音樂重鎮。可是我們這位芭芭拉小姐喜歡爵士樂,讀書的時候認識了貝斯手Steffen Hollenweger、鋼琴Dirk Wochner與鼓手Uli Schiffelholz,十幾年前就開始合作演出,所以樂團一開始是四重奏,編制很標準,一直到2007年薩克斯風Andreas Francke加入,五重奏纔到齊,這Barbara Burkle Quintet正式成軍。您知道縮寫怎麼稱呼嗎?BBQ!我幾乎要聞到烤肉香味了。

BBQ在2007年成軍,不過錄音要等到2009年了,這張「Everything Allowed」是他們的第一張專輯,樂團雖年輕,可是這第一張專輯可非同小可,14軌曲子曲風變化之多,可真的把所有成員的實力全錄進去了。剛拿到唱片,看著設計精緻的CD,覺得很有趣。奇怪,不就一張唱片嗎?封面就是爵士五重奏的成員,好像不怎麼特別啊?打開唱片就知道,一般CD上面會印一些花樣,「Everything Allowed」的CD印刷層和內頁印刷是「一體的」,CD上面的花紋和CD內層的圖案相互呼應,設計感很好,音樂還沒聽,就對這個樂團的用心「有感」。


曲目第一軌是「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de」,是很標準的爵士曲目,可是一聽到芭芭拉小姐唱起來,馬上覺得新鮮了。咦?這不是爵士標準曲目,翻唱的人怎麼聽來很新鮮?原來唱的不是英文,而是西班牙文,就這麼一點不一樣,加上不一樣的編曲,聽起來整個感覺不一樣,那種宛如巴西嘉年華會的趣味,用爵士五重奏演起來就是鮮活愉悅。薩克斯風和主唱一開唱就對飆,宛如George Bensen一般用吉他和自己的歌唱「同步」,BBQ唱「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de」則是用薩克斯風和主唱「同步」。


BBQ第一張專輯裡面有許多爵士標準曲,可是編曲和唱腔風格都像第一首曲子一樣,很有自己的風格。這支爵士五重奏雖然年輕,但沒有晚近歐洲爵士樂的艱澀,而是相對傳統的編曲,也絕對沒有新派爵士裡面帶「酸」的味道,您聽到的都是很輕鬆、很舒服的爵士,甚至在慢的曲子裡年輕樂團帶著一點「老」味。像是第三軌的「Since I Fell For You」,甚至有點在Piano Bar聽爵士樂的感覺。我最好奇的是「My Favorite Things」,這是John Coltrane的成名曲之一,BBQ裡面有薩克斯風,還挑選薩克斯風大師的作品,很有膽識。該摹仿還是創新?年輕樂團展現了實力,編曲全改了,唱腔也變化豐富,要把經典名曲變成「自己的曲子」,這BBQ爵士五重奏真不簡單。


對發燒友而言,這張爵士五重奏另一個賣點就是德國Bauer Studio!這是一家歷史超過60年的德國錄音室,採家族經營,1949年由Rolf Bauer創立,那是什麼年代?二次大戰剛剛結束,德國戰敗,百廢待興,肚子都餵不飽了,這位Rolf Bauer竟然把錢拿出來開錄音室。不過事實證明Bauer先生是有遠見的,歐洲復甦快速,溫飽之餘的文化活動跟著起飛,錄音產業也跟著唱片業的興盛,迅速爬到高峰。因為歷史悠久,60年的經驗成了Bauer Studio最大的賣點,因為錄音靠的不光是機器,那些昂貴的錄音設備有錢就買得到,可是買得起好器材卻不懂得錄音,一樣沒辦法。要怎麼懂錄音?Bauer Studio的名言是「靠經驗」,所以搬出60年的招牌,大家都沒話說了。

老經驗搞錄音就很厲害嗎?您如果知道Bauer Studio搞過的錄音有哪些名人,就知道不是蓋的!Fritz Wunderlich英年早逝,當年也指定Bauer Studio,還有爵士迷不能不收的「Koln Concert」,Keith Jarret的錄音也是他們搞的,還有嗎?Chris Barber、Ray Brown、Charly Antolini......我如果把這些名單要繼續寫下去,恐怕還要上千字,這下子您知道Bauer Studio掛保證有多厲害了吧!

「Everything Allowed」的錄音雖然有Bauer Studio保證,但他們發燒的方向不一樣,這張唱片錄音走「自然純正」路線,沒有太多加料調味,低頻不強調猛烈爆棚,可是錄音細節繁多,音色純正,從音樂到錄音都是輕鬆舒適的走向。想輕鬆一下嗎?來聽聽BBQ的烤肉......啊,說錯了,聽爵士五重奏的慵懶搖擺吧。

廠商資訊

總代理:瑋秦
電話:(02)2706-6825
網址:www.welchenmusic.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