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13/02/07發表,已被閱讀15,512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華燈起,樂聲響,歌舞昇平…」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對於早期上海的認識,多半是出自於這首歌吧!繁華的十里洋場,上海灘,我們印象中的上海似乎總是充滿紙醉金迷、笙歌達旦的景象。其實,這只是30-40年代當時上海租界地夜生活的場景,時常出現在以上海為背景的電影或電視中,但很少提及的,則是中國流行音樂已在當時的上海發跡,進而影響到後來台灣的國語流行歌曲。這張雪莉的最新作品「夢之喃」,便是以30至40年代流行在上海的流行歌曲為主題,重現上海灘風華。

據雪莉表示,「夢之喃」的醞釀長達三年,構想卻是源自於「上海老歌(1931-1949)」這套CD唱片。「上海老歌(1931-1949)」一共20張CD,近400首歌曲,來自中國唱片廠上海庫房保存的近萬張上海老歌金屬母盤,精選了400首加以出版,可說是上海老歌星與老歌的原音重現。雪莉聽了這些歌曲之後頗有感觸,但也感受到這些作品受限於當時錄音技術與母盤老化,削減了歌曲本身的藝術魅力,因此萌起重新演繹上海老歌的構想。

這個想法在雪莉的合作伙伴,同時也是音樂製作人徐剛的規劃下付諸實行。在「夢之喃」中,雪莉與徐剛一共選了12首歌曲,涵蓋30至50年代上海最有代表性歌手的作品,並加以重新編曲,希望在不影響歌曲原有風貌與味道的前提下,又能賦予新的生命。事實上,當時的上海也是多元文化交會之地,因此許多上海老歌原本便帶有些許爵士樂的風格,也賦予雪莉與徐剛很大的發揮空間,加上錄音與母帶製作都有極佳水準,「夢之喃」成為一張可聽性極高,值得收藏的難得作品。


片中收錄了不少耳熟能詳的歌曲,像是《重逢》、《夢中人》、《我要你的愛》、
《如果沒有你》等,早已陪伴了我們數十年。雪莉的低沈嗓音具有現代感,也很有爵士的搖擺味,詮釋起這些老歌格外有感覺。她的唱腔並不激昂,也不會刻意賣弄老陳的滄桑感,而是一種成熟、優雅、自在,深情款款的韻味,加上錄音通透而自然,飽滿卻不刻意塑造濃厚聲底,更加突顯配器變化豐富,編曲靈活的優點。「夢之喃」中的夜上海絕非紙醉金迷,華麗喧囂,而是淡雅恬適,充滿親切甜蜜如同暖風送爽的餘韻與滿足。

廠商資訊

總代理:瑋秦
電話:(02)2706-6825
網址:www.welchenmusic.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