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13/01/04發表,已被閱讀15,078

爵士樂高手要來向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致敬!沒搞錯?是真的嗎?千真萬確。這張ECM唱片公司發行的On the Dance Floor「舞池」,是由義大利最重量級爵士小號手恩利科‧拉瓦(Enrico Rava),與Parco della Musica Jazz Lab爵士實驗樂團所共同合作的現場音樂會專輯,目的就是為了向麥可傑克森獻上最高敬意。

義大利爵士樂手和美國流行音樂天王好像八竿子打不著,但恩利科‧拉瓦在音樂會中重新演繹麥可傑克森的作品,再次證明音樂無國界、音樂是共通語言這些千古不變的定律。

說起這些音樂會的緣起,恩利科‧拉瓦表示,在麥可傑克森過世之前,他對麥可的音樂其實只有粗淺的認識,直到有次他從一個爵士音樂會返家,當時正是麥可傑克森過世後的幾天,拉瓦發現他太太Lidia正在看麥可的演唱會DVD。他跟著看了一會兒,忽然有種被龍捲風掃中的感覺,麥可的音樂實在太正點了!拉瓦甚至還說,從今而後,他恐怕不能沒有這些音樂了。於是拉瓦買了麥可傑克森所有的CD與DVD,這些音樂將拉瓦漫長而枯燥的旅程變得樂趣無窮,日復一日,拉瓦從麥可的音樂中不斷發現新意,直到某天,他覺得該是要對麥可的世界進行更深度的探索了:那就是演奏他的歌曲!終於促成了在羅馬Parco della Musica音樂廳的致敬音樂會。

這張On the Dance Floor「舞池」專輯,收錄的是2011年5月與11月兩次音樂會實況,除了拉瓦擔任小號之外,還有Parco della Musica Jazz Lab樂團的多支長短號、伸縮號、薩克斯風、長笛、豎笛、電吉他、貝斯、鋼琴、爵士鼓、打擊樂組…等,陣容多達12人,你可以想見,組合出的音樂變化有多豐富了。


倒底演奏了哪些曲子,你一定很好奇吧!《They Don't Care About Us》開頭像是卓別林登場時的配樂,正讓人摸不著頭緒,之後便轉為雷鬼節奏,氣氛亦隨之越來越激昂,然後變成小號狂飆的搖滾樂。《Thriller》一開始則是輕快優雅的森巴樂風,讓人腳步輕盈,不過之後的變化是節奏越來越重,強度越來越強,樂手們也越來越瘋狂,氣氛好High。《Privacy》則有個有點詭異、不知所云的開局,讓人有點想跳過,但跳過可就錯了,因為它突然轉為搖滾重拍的曲勢,宣告此曲正式展開,最爽的莫過於4分鐘左右時的電吉他獨奏,音色與技巧頗有美式作風。《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則以吉他獨奏了3分鐘,讓人以為就是這麼溫柔了,但隨即措手不及地轉為《Smooth Criminal》,展開舞曲般的強烈節奏,不過你從CD背面的曲目上可是看不到這首喔!

其他曲子就等你自己來探索,不論你是不是麥可傑克森的歌迷,也不管你聽不聽爵士樂,我想這張On the Dance Floor「舞池」都值得收藏,它不僅雅俗共賞,而且頗有深度,更重要的是,聽起來真的很爽!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網址:www.aurora.ws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