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10/31發表,已被閱讀22,120

18歲,李雲迪在波蘭華沙寫下歷史,勇奪第十四屆蕭邦鋼琴大賽冠軍,這場國際級音樂賽事,從1927年開始舉辦,在李雲迪之前,連續兩屆沒有冠軍產生,這位來自中國重慶的年輕人,坐上了空缺兩屆的冠軍寶座,不僅如此,他還是蕭邦鋼琴大賽創辦以來,第一位獲得冠軍的中國人,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現在,李雲迪給我們新的內容了,最新一張在環球唱片錄製的專輯,是貝多芬鋼琴奏鳴曲,而且是最出名的三首:「悲愴、月光、熱情」。


2000年李雲迪在波蘭揚威國際,不僅因為他年輕,還因為他是中國人,更因為他是中國培養出來的鋼琴家,他的老師但昭義也跟著出了名。可是,從蕭邦鋼琴大賽獲勝受到國際矚目,李雲迪注定要和蕭邦綁在一起,這對年輕的鋼琴家來說,不僅不是好事,更是壓力,大家認定他能把蕭邦彈好,李雲迪的蕭邦也不曾讓人失望,可是,就是蕭邦限制住了李雲迪。

看看李雲迪在環球有哪些專輯?兩張蕭邦,一張維也納獨奏會演奏史卡拉第,之後還有李斯特與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糟糕,又是蕭邦,難道不能不彈蕭邦?有的,之後有普羅高飛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與拉威爾鋼琴協奏曲。然後呢?李雲迪到了EMI,又回到蕭邦了,這次把「夜曲」錄了起來,另一張EMI發行的「Yundi: Live In Beijin」,又全是蕭邦。可能EMI認為李雲迪最擅長蕭邦,就讓他成為蕭邦再世吧?就這樣,李雲迪又回到環球懷抱,終於,他不用彈蕭邦了,重回DG就發行了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彈那最出名的三首。

誰決定「悲愴、月光、熱情」作為新專輯的曲目?從報導上來看,那是李雲迪的想法。2012年10月25日,李雲迪第八度來臺舉辦個人演奏會,在牛耳藝術的宣傳網頁上,顯示李雲迪親自挑選這三首曲目,他說「因為它們是貝多芬作品中最具有浪漫情懷的三首作品,應該說也算是貝多芬開啓浪漫派,從古典過渡到浪漫時期的重要標誌。而我個人是非常熱衷研究浪漫派時期作品的。」


在李雲迪面對「三十而立」之時,選擇了貝多芬,可是在他手上的貝多芬,卻沒有展現新的意念,甚至,連蕭邦式的貝多芬都談不上,而是隨波逐流的詮釋,把樂譜上面的音符彈奏出來,卻沒有「三十而立」的成熟感。


話說得重了嗎?來,我們先聽聽李雲迪的「悲愴」,第一樂章從很慢的導奏開始,這是一段很重的問答,問得重,答卻很輕,那是沈重的問句,卻是虛弱的答案,這一段,李雲迪沒有給清楚表情,輕重之間少了速度的鋪陳,旋律的線條是平的,只有在準備進入第一主題時,一小段的停止,李雲迪拉長了一點時間,營造情緒。進入主題之後呢?很高明的技巧表現,觸鍵清晰乾淨,音色很純,表情很端正,可是,我認識的貝多芬,脾氣不是這麼好的,每次要加速提起音樂的份量,一段又一段加重,我總期待李雲迪可以更重一些,退卻之時,又希望李雲迪可以更輕一些,我不是希望他離開樂譜的記號彈奏「悲愴」,但是那一點點的情感變化,不就是演奏者成「一家之言」的關鍵嗎?

到了「悲愴」的第二樂章,是平和寧靜的音樂,我彷彿聽見蕭邦了,「悲愴」的第二樂章本來就帶著些許「夜曲」風格,可是貝多芬的夜晚,和蕭邦很不一樣,貝多芬的夜晚,面對的是孤寂,而且是聽不見聲音的孤寂,蕭邦的夜晚,則是在巴黎的沙龍之中,歌舞昇華之際,蕭邦卻不自覺感懷傷情。李雲迪彈奏「悲愴」的第二樂章,左手維持了貝多芬的樣貌,右手卻喚回了蕭邦,內藴的剛強與掙扎,被蕭邦的歎息聲淹沒了......

再聽下去吧,第三樂章的快板,躍動感更強,琴音晶瑩剔透,音色優美圓潤,彷彿如珠玉般灑落,很美,不是嗎?不是!貝多芬不美,羅曼羅蘭說過,貝多芬就是力的象徵,那種美不能是浪漫唯美,而是繃緊肌肉,想要沖破命運枷鎖的「力之美」。聽著李雲迪很美的「悲愴」,卻不能激起我對貝多芬的想望。

寫到這裡,我把CD拿出來,放了幾天,然後接著聽「月光」,我希望我誤解了李雲迪。比「悲愴」好了許多,第一樂章的慢板,是貝多芬寫作時的「異數」,這與古典時期奏鳴曲第一樂章快板的寫法不一樣,所以貝多芬寫著「一首像是幻想曲的奏鳴曲」。李雲迪的重點抓得很好,左手很悶,就是這個悶,讓我想見了貝多芬的面貌,右手也算悶,但音域比較高,所以悶不到哪裡去,而左右手的配合,讓「月光」的第一樂章不斷的重複,好像一直講的同樣的話,又好像話怎麼講都講不完,李雲迪控制音色的能力確實更上層樓,我終於聽到拋開蕭邦的李雲迪,他不再歎息,追上了貝多芬的沈與力。第三樂章的快板,語法是從第一樂章來的,李雲迪在那個停頓處處理得很好,停止並不是真的停止,而是蓄勢待發,準備衝向下一個滾滾洪流的句子,可是,強力的句子低迴之時,我在左手的部份,又聽見了蕭邦的影子。

「熱情」呢?第一樂章的問答太出名了,李雲迪在速度上沒有太多令人驚喜之處,力道、重量、音色、觸鍵,這些地方難不倒李雲迪,可是內藴的精神刻畫呢?貝多芬很難,難在他從古典過渡到浪漫,李雲迪說得不錯,這三首鋼琴奏鳴曲標示著古典到浪漫的關鍵,可是怎麼詮釋浪漫與古典之間的擺盪?那是成為「鋼琴家」的關鍵。在技巧的表現上,李雲迪確實成熟許多,在這三首貝多芬最出名的鋼琴奏鳴曲當中,我沒有聽到讓我驚喜的貝多芬,也沒有感覺到中國式的貝多芬,只聽見三十而立的疑惑,或許,經過這些疑惑再找尋答案,我們才能聽見成「一家之言」的李雲迪。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