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9/20發表,已被閱讀24,756

買音響為了什麼什麼?當然是享受音樂,鈦孚進口代代理歐美頂尖音響多年,深知音響是為了音樂而服務,為了讓消費者選購音響之時,同時擁有好音樂,斥資製作「鈦孚發燒天碟」,而且已經做到第五輯了,真是不簡單。這張用Dynaudio XEO喇叭當作封面的發燒片哪裡可以買得到?很抱歉,鈦孚說只送不賣,即日起凡是購買鈦孚產品的消費者,都可以獲得一張「鈦孚發燒天碟」,果真消費者之福。


自從「發燒」二字等同高品質音響與高品質錄音,許多人就喜歡為自己的產品掛上「發燒」字樣,可是時下許多發燒片,錄音加料許多,聽來刺激猛爆,可是經常失去了音樂原汁原味的本質。鈦孚經營頂尖Hi End音響多年,懂得好錄音要在好音響上面,更能發揮自然通透的錄音本質,因此精選Reference Recording、Audiofon、Delos、瑞鳴、MDG等等歐美頂尖唱片品牌經典曲目,集結成「鈦孚發燒天碟」第五輯,內中音樂不僅有內涵,錄音更是精純自然,不靠後製加料,呈現錄音原本面貌,讓聆聽者感受到「彷彿回到錄音現場」的擬真氣氛,這也是所謂高傳真Hi-Fi(High Fidelity)的真正意涵。

「鈦孚發燒天碟」第五輯精選14軌曲目,其中第五軌是「絲竹空爵士樂團」以國樂傳統樂器演奏新鮮的創作曲,第九軌是瑞鳴「粉墨是夢II」的「越劇」,這兩首曲目走傳統路線,錄音卻是現代手法,「絲空竹爵士樂團」的「含笑」,編曲帶有現代風格,反覆的音樂元素似有John Cage的極簡風格,樂器搭配包括中阮、二胡、鈴鼓、古箏、洞簫,另加上低音提琴、拇指鋼琴與人聲,元素有新有舊,交織出寫意印象風格,很有意思。音響能不能把內中的各種樂器、人聲全都表達出來,呈現樂器本來質地,是個不簡單的考題。


在流行音樂部份,「鈦孚發燒天碟」第五輯還選了何芸妮「靡靡之音」的「千言萬語」、Lorna Hunt「All in One Day」專輯裡的「Piece of My Heart」,以及Rod McKuen「After Midnight」的「About the Time」。後面兩首曲子都是經典的發燒片,何芸妮則是晚近受到歡迎的新片。如果您喜歡吉他的聲音,不妨對照何芸妮與Lorna Hunt這兩首曲子,何芸妮的「千言萬語」錄音很有親暱感,尼龍吉他的顆粒錄得很大,歌手的形體也錄得很近,效果器營造出適當的殘響,可是依然維持非常近距離的聽感,彷彿歌手與吉他手就在面前一般。要注意,這裡雖然錄音顆粒大,音像尺寸卻是非常逼真,如果聽起來很誇張,那可能是音響系統中低頻過量,讓音像形體放大了,這樣聽起來就不太真實。對照Lorna Hunt的「Piece of My Heart」,音樂走鄉村風格,木吉他鋼弦輕刷,電吉他加上顫音效果,錄音不加其他效果,直接現場錄音混入兩聲道,錄音本身非常真實,如果您越能感受到錄音現場的細微騷動,代表您的音響非常優秀。

其他在「鈦孚發燒天碟」第五輯的音樂呢?幾乎都是古典音樂!我常告訴發燒友,如果要聽原汁原味,古典音樂比較適合,不是因為我覺得古典比較厲害,而是古典音樂後製加料的東西比較少,尤其是現場錄音,錯了就是錯了,現場有人咳嗽,也沒辦法修掉,可是這些豐富的空間殘響與現場騷動,都是讓我們「感受」真實錄音現場的線索。我不是要您去聽咳嗽聲,可是那些細微的殘響與噪音,讓我們感受到錄音空間的大小,仔細聽,您一定可以聽出那種「擬真感」。


咳嗽聲哪一首最嚴重?第三軌Earl Wild的Melodie d'Orfee。這首曲子錄音時的麥克風實在太敏感了,現場任何騷動幾乎都不放過,彷彿可以聽見鋼琴家衣袖的揮動,椅子輕微的雜音,前排聽眾輕聲咳嗽,聽得出盡量克制,不要太大聲,但是實在忍不住,只好輕咳一聲。沒想到,那天可能流行性感冒發威,一個人發難咳嗽,後面就停不了了,短短4分12秒的曲子,您可以算算有多少人咳嗽,還有人不單輕咳,已經受不了用力咳,幾乎和鋼琴一樣大聲了。

當然,我們買好音響不是要聽錄音裡面的咳嗽聲,而是要享受好音樂。喜歡聽鋼琴,第八軌貝多芬第三號大提琴奏鳴曲錄得很好,演奏也很好,鋼琴與大提琴相互輝映,互相追逐,又互相推升。如果您喜歡爆棚,第一軌科普蘭「平凡人的號角」,絕對考驗!定音鼓重擊,敲開序幕,接著是號角齊鳴,揮灑出壯闊波瀾的氣魄,這也是RR的招牌錄音,如果府上的音響系統可以通過,恭喜您,相信您的音樂聆聽必定多彩多姿,在頂尖音響的加持下,優游音樂大觀園。

記得,「鈦孚發燒天碟」第五輯只送不賣,想擁有它,買一款鈦孚代理的產品,就能擁有最佳音響試金石。

曲目

1. 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柯普蘭100(RR-93CD)
2. Sonata No. 1 for Violin and HarpsichordAllegro:
巴哈:小提琴豎琴奏鳴曲(ANC 139)
3. Melodie d'Orfee Rameau-Godowsky: TroisPieces:
懷爾德:改編的藝術(AudiofonCD72008-2)
4. CARL NIELSEN Maskarade Overture:
尼爾森:第三號交響曲、「化裝舞會」序曲(Audiofon CD72025)
5. Smiling Flower:Sizhukong 絲竹空(SZK1001-1)
6. A Thousand Words:何芸妮:靡靡之音(PP2012001)
7. Oh! Chante Encore! Op.16, No. 4 :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與鋼琴合奏作品全集(DE 3413)
8. Scherzo: Allegro molto Sonata No.3:
貝多芬:第一、二、三號大提琴奏鳴曲(DE 3368)
9. The Butterfly Lovers / Zhejiang YueOpera:粉墨是夢Ⅱ(RMCD-1022)
10. Praise the Lord with Drums and Cymbals:爆棚管風琴(RR-58CD)
11. Rondeau Duport: Cellokonzerte No. 4:
杜波特:大提琴協奏曲(MDG 943 1581-6)
12. Tickle Toe:舊金山熱舞俱樂部(RR-109)
13. Piece of My Heart:lorna hunt / all in one day(RTHCD 1015)
14. About The Time:羅德麥昆:子夜情懷(STZ105-2)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