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7/27發表,已被閱讀21,002

每一首曲子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德弗札克的小提琴協奏曲也不例外,這首曲子的故事牽扯了許多人,過程也曲折,且讓我們回到一百多年前,看看這首小提琴協奏曲誕生的故事。

1874年,德弗札克三十三歲,年輕的作曲家初露頭角,期望獲得肯定,並擁有足夠的資源安心作曲,不必為生活奔忙。德弗札克於是開始參與歐洲主要作曲大賽,其中有一位在維也納重量級的樂評家,他是漢斯利克(Edward Haslick),聽過了德弗札克送審的作品,大為贊歎,還親自和年輕的作曲家聯繫,表示對其作品的高度認可。當然,1874年德弗札克獲得了作曲獎,也得到優渥的獎金,可以安心作曲。第二年,德弗札克再度送件,漢斯利克再度肯定,委員會也通過年輕作曲家獲獎。1877年,漢斯利克親自寫信給德弗札克,希望他能和布拉姆斯見面,向大師學習更精深的作曲,年輕作曲家欣然同意,在漢斯利克牽線下,與布拉姆斯見面。

布拉姆斯當然看過德弗札克的作品,也非常喜歡,倆人一件如故,布拉姆斯趕快把年輕的作曲家介紹給其他的熟識的作曲家,稱讚其才華,還請自己的出版商趕快出版德弗札克的作品。在布拉姆斯介紹的朋友當中,有一位重量級的小提琴家姚阿信,也和德弗札克交好,而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的誕生,就是與姚阿信息息相關。

1878年,德弗札克寫作了弦樂六重奏與第十號弦樂四重奏,首演就是由姚阿信安排,還親自擔任小提琴演出。首演之後,倆人聊到關於小提琴協奏曲,德弗札克告訴姚阿信,他已經動筆寫作,但尚未完成,姚阿信當時才剛剛首演過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聽到德弗札克的這麼說,馬上表示高度興趣。1879年,德弗札克把剛剛完成的小提琴協奏曲初稿,恭恭敬敬地寄到姚阿信手上。

故事該結束了嗎?不,我們大概無從得知德弗札克寄給姚阿信的版本長什麼樣子!之後德弗札克向出版商Simrock說:「姚阿信建議我從頭到尾把曲子修改過,而不是小部份更動。」姚阿信倒不是嘴巴講講而已,親自大幅修改曲子,然後寄回去給德弗札克,此後還不斷地給與建議,1882年,德弗札克還為了小提琴協奏曲的修改,親自前往柏林與姚阿信會面。


1883年10月14日,德弗札克小提琴終於首演,可是首演的小提琴家卻不是姚阿信,換上捷克的Frantisek Ondricek,一個月後曲子在維也納首演,由名指揮家Hans Richter擔綱,可是小提琴獨奏也不是姚阿信,事實上,姚阿信雖然參與諸多作曲編修,他一輩子都沒有演出過德弗札克的小提琴協奏曲!為什麼?不是姚阿信很有興趣,請德弗札克加快腳步寫的曲子嗎?不是姚阿信一直給與意見,請作曲家「從頭到尾」修改的嗎?怎麼最後換他沒興趣演出了?真實的原因我們不得而知,可能姚阿信認為這首曲子太過創新,曲式跳脫古典框架,多了民族風格,狂放中少了些典雅,但這些他應該在修改之時,都已經給過意見,而德弗札克也都跟著多次改寫,應該合姚阿信的意啊!內中過程,我們不得而知,但這首曲子不僅是德弗札克的精心傑作,也包括姚阿信給與諸多意見,這和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一樣,內中也有許多姚阿信給與的意見,讓不會拉小提琴的作曲家,更懂得如何發揮小提琴的技巧與聲音魅力。

這張專輯的小提琴獨奏者是Liza Ferschtman,目前是荷蘭Delft室內音樂節的音樂總監,同時也是優秀的獨奏者。指揮Mario Venzago則是瑞士人,指揮尼德蘭愛樂管弦樂團。對於發燒友來說,擁有這張唱片不僅是為了德弗札克小提琴協奏曲,還可以享受多聲道SACD的好處。這張唱片找來NorthStar Recording團隊,他們專精DSD多聲道錄音,用上全套dSC類比數位轉換器材,線材還全都ㄕSiltech,夠講究了吧!不過我要強調,Challenge Records推出一系列Hybrid SACD唱片,最大的價值是兩聲道與多聲道並重,不僅有DSD Stereo,還有DSD Multi-Channel,讓我們一片雙享受。

DSD多聲道?那不是十多年前SACD推出的時候就有了嗎?怎麼我現在才誇獎它的好?抱歉,早年Sony把DSD數位輸出鎖起來,所以我們要聽DSD多聲道,要從SACD唱盤接5.1類比訊號出來,唉,六條類比訊號線,好累人,而當時HDMI已經流行了,大家寧可用HDMI傳輸多聲道數位訊號,也不想多六條類比訊號線傳DSD多聲道。現在好了,Sony悄悄地開放了數位輸出,大多數Sony BD都可以讀SACD的DSD訊號,而且可以用HDMI傳輸DSD多聲道。(S/PDIF還是不能傳)這好,如果您擁有多聲道系統,BD也可以讀SACD層,不妨用DSD多聲道聽聽Liza Ferschtman這張專輯,那種包圍感與臨場感,絕對讓您嚮往,箇中樂趣,與兩聲道比較起來不遑多讓。玩玩看,您的音響生活會有更多樂趣。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