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6/29發表,已被閱讀17,710

在指揮家當中,傑利畢達克是出名的慢,遇上年輕力盛的巴倫波因,會是怎樣的光景?都說了,巴倫波因年輕氣盛,老大師出馬,一樣相互較勁,不過這場包辦舒曼與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的現場,還真是精彩!

怎麼個精彩法?因為巴倫波因年輕氣盛,傑利畢達克也不得不跟上,可是帶領樂團的老大師也不是蓋的,等樂團接手,馬上收緊腳步,而這一收一放,傑利畢達克這舒曼鋼琴協奏曲與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速度上倒也不覺得特別慢,還多了一分沈穩。

DVD先從舒曼鋼琴協奏曲開始,雖然舒曼寫作許多鋼琴作品,自己也是鋼琴能手(可惜練過頭,受傷了,只好專心作曲),但他一輩子卻只寫了一首鋼琴協奏曲。舒曼寫作這首鋼琴協奏曲有一項很直接的動機,就是幫妻子克拉拉.舒曼寫曲,本來是「為鋼琴與管弦樂團所譜寫的幻想曲」,後來再添上兩個樂章,成了鋼琴協奏曲。曲子在1846年元旦首演,負責鋼琴演奏的自然是克拉拉,可惜當年萊比錫的聽眾還停留在古典的印象,對於浪漫派先鋒舒曼的作品,還沒真正準備好敞開胸懷接受,首演並不算成功。


舒曼的鋼琴協奏曲讓鋼琴與交響樂團相互有更多抗衡之處,第一主題熱烈激昂地展開,巴倫波因展現雄渾的琴音與高超的技巧,讓鋼琴和樂團之間有著高度均衡性,從剛猛到柔弱的對比時,鋼琴與樂團則收縮到宛如室內樂一般的細膩,精彩之處來了,傑利畢達克沒有堅持自己的慢速,讓巴倫波因在速度快的樂段充分發揮,而這位年輕人當然知道老大師在想什麼,當音樂變慢、變柔時,巴倫波因也懂得適時跟著大師的步調,用稍慢的速度解構舒曼的浪漫。

第二首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亦復如是,不過巴倫波因似乎更耐不住性子,一路沖殺,彷彿要衝出指揮佈下的天羅地網,一遇到鋼琴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馬上拉快速度,可是等樂團一接手,傑利畢達克還是收緊步伐,收放之間,把協奏曲之間的合奏與對抗,表現得淋漓盡致。這種快慢之間的收放變化,從第一樂章就開始,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有一段精彩的導奏,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把這個導奏當作第一主題,那是一開始樂團Tutti四個音,而這段頗長的導奏根本就是從這四個音不斷發展,精彩萬分,可是相對第一主題出來的時候,音型式的主題聽起來倒沒有導奏那四個音精彩。

當巴倫波因與傑利畢達克相遇,這首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該是如何?樂團一開始的導奏速度還算沈穩,但鋼琴一出來馬上搶回主導地位,速度比樂團還快,不過導奏前段樂團只需陪鋼琴一下,所以速度加快還在掌握之中,等樂團Tutti接手時,拉快的速度生米煮成熟飯,傑利畢達克也只好跟上,一路到準備進入第一主題時,巴倫波因回過神來,大概想起彩排時老大師的叮嚀,速度竟然慢了下來,這讓接下來第一主題與第二主題的鋪陳,越來越多傑利畢達克式的沈思。不過到了第一樂章終了,傑利畢達克知道年輕人想衝了,裝飾奏之前乾脆讓巴倫波因玩個夠,用比預期稍快的速度結束了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慢板呢?音樂是從Tutti開始,木管吹奏如歌的旋律,想當然爾一定回歸傑利畢達克式的慢,因為樂團已經很慢了,又是慢板,鋼琴難以迴旋衝殺,於是年輕鋼琴家發揮起煽情的功力,鋼琴的音色晶晶亮亮的,陪著樂團把如歌一般的旋律一路唱下去。第三樂章一樣精彩,這是一首輪旋曲,速度快了,鋼琴生龍活虎起來,樂團一開始定下速度,馬上換鋼琴Solo,速度又拉快,樂團祇得跟上,好幾個主題轉換之間的鋼琴Solo,巴倫波因都用絕佳的技巧,悄悄地拉快速度,可是傑利畢達克依然沈穩,幾個段落都回過神來,hold著巴倫波因。就在這一快一慢之間,倆人與幕泥黑愛樂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表現出難以言喻的聆聽樂趣,我們可以聽到傑利畢達克慢中帶勁的韌性,還可以感受巴倫波因那熱情洋溢的衝勁,輪旋曲最後依次主題再現是這第三樂章的最高潮,巴倫波因鋼琴技巧真是無話可說,加上年輕,勁道十足,我想現在巴倫波因如果再來彈這首曲子,恐怕沒辦法那麼猛爆了,而年輕鋼琴家的熱情洋溢,似乎也感染了傑利畢達克,尾奏跟上年輕人的速度,讓樂團與巴倫波因一起瘋一下。

如果您迷戀偏慢的傑利畢達克與慕尼黑愛樂,那麼這張DVD應該會讓您意外,年輕的巴倫波因怎麼讓傑利畢達克「快」起來,您看了DVD就知道。

廠商資訊

總代理:太古國際多媒體
電話:(02)2999-2811
網址: www.aurora.ws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