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5/24發表,已被閱讀14,602

唱片標題寫著「Legend」,講的似乎是一段傳奇,Peter Masseurs與其他三個名字羅列其上,背景圖片是一大片紫紅薰衣草田,光就唱片封面的意象,很難想像內中的音樂究竟如何?這是一張銅管為主的室內樂專輯,或者講得更精確一些,是小喇叭手Peter Masseurs的個人專輯,由他號召多年來在音樂圈的好朋友,一起錄製的新專輯。

像「Legend」這樣的唱片,如果放在唱片行的架上,大家不知道怎麼挑?我因為聽過CD,所以從中找出聆聽樂趣,寫文字和讀者分享,但如果在唱片行,又不好意思找店員拆封試聽,大家如何想買「Legend」這張唱片?說實在的,光是唱片上的封面,設計雖精美,但Peter Masseurs這位小喇叭手的名氣在台灣實在不大,又怎麼會想挑這張唱片來買呢?或許,許多錄音優異的好唱片,就因此埋沒在唱片之海。

如果您是發燒友,想找錄音發燒的唱片,那麼Turtle Records可能是「關鍵字」,雖然「Legend」和Peter Masseurs這些在唱片上的文字不怎麼熟悉,但Turtle Records卻是發燒的同義字。唱片封面寫著「High Definition Surround Recording」,這是北極星錄音室(Northstar Recording Service)標榜的招牌菜,打的是錄音師Bert van der Wolf的名號。北極星錄音室做的主要是母帶製作,後製的器材很猛,全套dCS數位系統,線材清一色Siltech M ono Crystal新版頂級線材,鑑聽喇叭用美國Avalon,擴大機則是Spectral。如果您用DSD輸出,而且用多聲道聽「Legend」(其他Turtle Records多聲道錄音也可如法泡製),不妨把超低音分頻點設定在40Hz(假設您用的主喇叭頻寬延伸夠低),因為錄音時的設定就是如此,此外,錄音室還建議多聲道5只喇叭最好「一模一樣」,因為母帶製作時就是用一樣的Avalon鑑聽喇叭。

Peter Masseurs早年是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的小喇叭手,背景源自古典音樂,在荷蘭接受正統音樂教育,進入知名樂團,不過這張「Legend」曲目挑得卻是很新穎。如果您擁有「Audio Physic 25週年紀念」CD,其中就有Andre Jolivet的第二號小號協奏曲,Andre Jolivet生卒年是1905~1974,是一位法國現代作曲家,和荀白克同樣走無調性路線,不過在這首小號協奏曲當中,第三樂章還加入了爵士的元素,用小喇叭吹奏起來更顯搖擺風。此外第五軌開始是作曲家Jan Koetsier的作品,時代更晚近,出生於1911年,卒於2006年,他是荷蘭作曲家,不過後來住在德國慕尼黑教音樂,還以自己的名義創辦國際音樂大賽(International Jan Koetsier Competition)。雖是晚近的作品,不過相對沒有無調性音樂那麼生澀,旋律性格較強,小喇叭與大提琴之間的對話,頗有印象派的氣氛。


我知道,用這些簡短的文字要描述音樂,不僅不足,也難作為挑選唱片的參考。如果您對唱片的期待是發現新穎的聲音,「legend」全是新鮮活潑的音符,帶領您跳脫古典的藩籬,走入現代音樂的嶄新世界,其中有親暱易懂的音樂,也有調性詭異、難以熟悉的冷音符,可是「Legend」肯定和一般您所買的古典唱片內容不同,可以拓展新的音樂視野。如果您在音符之外,還想找尋發燒的元素,那麼Turtle Records絕對是品質保證,如果您擁有多聲道系統,而且可以支援DSD多聲道解碼,那麼建議您用多聲道來聽「Legend」,不僅錄音優異,也可當作調校多聲道聲響的參考標準。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