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2012/05/02發表,已被閱讀19,959

中國大陸從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成長有目共睹,台灣從過去到大陸投資,現在則去大陸淘金,經濟優勢的改變由此可見。在音樂方面的發展,許多大陸演奏家躍入國際舞台,郎朗與李雲迪早已經是國際音樂人,而非侷限在亞洲。唱片業呢?從吸收諸多西方錄音技術開始,也逐漸有許多品牌走正規路線,往國際化的路線走,達人藝典便是其中之一,他們從2005年開始,以數百場音樂會錄音,累積經驗,這張「喝彩」藍光CD,便是他們進入台灣火力展示的示範片。

「喝彩」收錄十首曲目,內容收羅廣泛,第一軌「鼓.舞」狂暴的中國大鼓,石破天驚地敲開序幕,這錄音猛爆,鼓聲壯碩有力,形體龐大,沈穩有力,快速擊鼓之時勢如破竹,顆粒分明,很考驗音響,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達人藝典在錄音上的著墨頗深。唱片內頁仔細記載錄音器材,因為文字中寫著「為了舞台表演上的美觀」,我推測這是一張現場錄音,錄音師說為了舞台好看,麥克風不能隨意擺放,必須有所限制,所以大鼓後方約0.3公尺處擺放Neumann TLM49與DPA 4011TL麥克風,為了增添大鼓能量,緊貼鼓皮處把放EV-RE20動圈式麥克風,大鼓下方則擺放Schpeos麥克風,舞台上方另擺放3只DPA4041。現場收音送入Apogee AS-16X類比數位轉換氣,使用AKG K271S、Sennheiser HD580鑑聽,原始錄音採24bit/88.2kHz格式。

是特別重視第一軌「鼓.舞」的音樂,所以把錄音細節寫得這麼詳細嗎?不,這十首曲子每一曲都有詳盡的錄音方式介紹,對音響迷而言,如果想「以唱片為師」,那麼這張「喝彩」恐怕不得不收藏。過去我們可以從書上、從網路上瞭解錄音的模式,不管是單點、多點、多軌錄音,發燒友應該略有所聞,但很少有唱片把錄音的方式寫清楚,我們雖然知道錄音的原理,卻無法比對唱片來理解,這讓許多錄音理論陷入空談,聽唱片時只能「猜測」錄音的現場。不過「喝彩」唱片內頁關於錄音的詳細說明,讓發燒友多了一番從音樂驗證的機會。

第一軌錄的是大鼓,麥克風用的多,有的為了大鼓的動態,有的為了空間感,有的則是強化能量感,可是第二軌錄的是韋瓦第「四季」的「冬」,小提琴協奏曲的錄音方法,當然和大鼓要不同。錄音師寫著,為了強調巴洛克時期的宮廷華貴感,和保證整個樂隊的自然度,使用一對DPA4006AE拾音,為了盡可能保留樂隊與獨奏樂器間搭配的自然感,並未設置小提琴獨奏補充麥克風。關鍵在哪裡?要保持樂團與獨奏樂器的平衡,那兩只DPA4006AE怎麼擺,難度就很高了。從唱片仔細聽,樂團與小提琴獨奏之間是否協調?是否主客地位清晰分明。

第三軌換上蕭邦「夜曲」,樂器最少,就一部鋼琴,演奏者是殷承宗。鋼琴錄音聽起來乾乾淨淨,襯托夜曲寧靜的氣氛。鋼琴延音踏板是否使用的效果對比清晰,整個說來鋼琴的形體尺寸相對收斂,是比較內省的琴音。我不知道那是殷承宗的演奏手法,還是錄音讓鋼琴更顯乾淨收斂?這聽起來很單純的鋼琴錄音,錄音師卻寫著:「我們使用了超過二十支以上的麥克風捕捉鋼琴的音色細節。」鋼琴的彈奏彷彿帶著潔癖,每一顆音符清晰分明,但蕭邦似乎應該更顯得優柔寡斷,我期待許多藕斷絲連的情緒,這蕭邦竟是神清氣爽。

這十首曲子要是每一首都這麼往下寫,那這篇樂評恐怕要寫不完了。「喝彩」內中收錄的曲目確實多樣多變,第四首換上小提琴炫技獨奏,第五軌是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基輔大門,不過可能為了分軌,基輔大門不是直接來,而是從前一首女巫之歌的後半段進來,再接上我們熟悉的「基輔大門」。第六軌「越人歌」是古琴與女聲,中國味十足,我想這類音樂專輯拿去參加葛萊美獎應該奪冠機會很大。

第七軌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第八軌大提琴獨奏進行曲,第九軌普契尼「我親愛的爸爸」,第十軌雷史畢基「羅馬之松」,我一口氣寫完,因為都是西方的音樂,也是可以用來與西方錄音相比較的曲目。這四軌錄音都顯得乾淨通透,在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中,小提琴獨奏與樂團Tutti之間的對比層次很好,營造木管群與銅管群前後呼應的效果,用的是比照Telarc的錄音系統。普契尼「我親愛的爸爸」裡面還用上了Chandler TG-2 EMI-Abbey Road Edition的麥克風放大器,內中使用之硬體多不勝數。

這張唱片該買嗎?如果您對錄音有興趣,「喝彩」唱片內頁關於錄音的詳盡說明,值得您從唱片播放與文字反覆比對,您會發現,過去似乎很陌生的錄音理論,在「喝彩」當中全都變成切實可用的規矩方法,而不同的音樂、不同的錄音,在音響上面聽來都有不同的樂趣,絕對能滿足您對錄音與音響重播相互比對的期待。「喝彩」使用的錄音器材琳琅滿目,有心人或許也可以當做特定AD與DA的「示範錄音」,不過唱片對錄音介紹得多,倒是少了演出者的介紹,除了殷承宗之外,我只看到曲目,沒有演出者或錄音場地資訊,倒是美中不足之處,既是印刷品,或許「喝彩」下一版發行之時可以補上一筆,讓錄音更多一些人味。

廠商資訊

總代理:瑋秦
電話:(02)2706-6825
網址: www.welchenmusic.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