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12/04/13發表,已被閱讀21,516

剛拿到這張Jungle Boldie時,心裡正犯嘀咕:這會是一張什麼類別的唱片?光從封面來看,直覺像是電音之類,但似乎不太可能,用電音測音響不是沒有,但實在太少見。更不像是古典,搖滾樂還有點可能。會不會是爵士?那應該會偏向是融合爵士(Fusion)吧!我想…

翻到內頁,答案揭曉,是薩克斯風、貝斯與鼓的爵士三重奏,不過曲風不是融合樂,不是傳統的搖擺樂,不是咆勃,不是重新演繹經典曲,也不是難懂的前衛爵士,而是包含許多傳統與現代風格,東西文化元素,具有他們自身特色的爵士樂。

Jungle Boldie的三位成員分別是負責次中音薩克斯風與低音單簧管的Maarten Ornstein、電貝斯與Double Bass的Tony Overwater,以及鼓手Wim Kegel。Maarten Ornstein活躍於荷蘭,除了本身是一位熟悉次中音薩克斯風與低音單簧管的專業爵士演奏家,也擅長音樂創作,並對於東歐、印度音樂多所涉獵,因此造就其獨特的曲風。


雖然貝斯手Tony Overwater在樂團中多半扮演的是節奏組的角色,但曾經獲獎的他,事實上在Jungle Boldie才是重要的靈魂人物,因為主打原創音樂的Jungle Boldie有更多曲子來自Tony Overwater的創作,他除了能夠妥善扮演伴奏、抬轎的角色,更具有領導、豎立風格的能力,無怪乎能活躍於歐洲爵士樂壇,而他本身也是爵士樂融合阿拉伯音樂的先驅。

鼓手Wim Kegel則是公認的荷蘭優秀爵士鼓手之一,他擁有一種獨特的個人風格,是結合了傳統爵士樂,再加上當代爵士樂風,及積極、強有力的樂風,因而受到矚目。他除了是Tilmar Junius Trio三重奏的固定班底,對於北非打擊樂與印度音樂也多所涉獵。

值得一提的還有這張爵士樂專輯的錄音。這張Jungle Boldie是SACD唱片,錄音過程中使用了不少Hi End品牌的器材,像是dCS的DXD/DSD類比數位轉換器,Siltech的Mono-Crystal麥克風線,鑑聽喇叭是Avalon的Eidolon Special-X與Indra,後級則是Spectral的產品。光是看這樣的組合,就讓覺得非常威猛!

錄音效果如何?很爆棚,而且會讓人不斷地開大音量,很大聲聽也不覺壓力。聽得出來這張SACD採近距離收音,因此樂器的音像大,很有現場演奏會的氣氛。從大鼓踩踏的力道,我感受到優異錄音動態沒被壓縮的暢快吞吐感,大鼓的重擊力貫如拳,直透心肺,爽度破表。另外還有低音單簧管的音色清幽柔美,更是引人入勝。

不過,我並不是個只愛聽音效的發燒友,這張唱片最吸引我的還是音樂本身。第1軌開場的《Dancing the Waves》有輕快詼諧的曲風,低音單簧管在愉悅中又帶了些悠柔氣質,也慢慢帶起了氣氛。第2軌《Bouzouki Wars》換上次中音薩克斯風,力度與節奏也立刻增溫,不變的則是依然輕快愉悅的氣氛。接下來的曲子則有著更豐富的樂風變化,像是第4軌《Rosemary’s Baby》就有點印度音樂的感覺,第7軌《St James Infirmary》則有濃濃藍調憂鬱氣質,像是把人帶入煙燻瀰漫的陳腐酒館,音樂感染力十足。總而言之,這是一張極具音樂活生感、音樂性、音響性與風格性的爵士樂專輯,如果只以發燒片來看待,實在太也可惜,Jungle Boldie不僅可以細細品味,慢慢聆聽,也可以爽到掀屋頂,考驗音響器材的衝擊力與控制力,值得收藏。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全球第一款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MPSOURCE Rhino 全正向香蕉插喇叭端子
這可能是全球第一款具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眾所周知,銅在製造的時候會因為推擠及成形而讓結晶具有一定的排列方向,也因此電流訊號順著結晶方向或逆著結晶方向傳輸,聲音表現會有所不同。為此 MPSOURCE 特別開發出全球第一款 Rhino 全正向...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