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4/13發表,已被閱讀17,119

如果您是音樂系的學生,正在思考未來該走職業路線,還是想辦法留在校園裡磨鍊,那麼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的故事可能帶給您新的啓發:這兩件事情應該是殊途同歸的。

1977年,一群剛剛踏出音樂院的學生組成了弦樂團,他們剛從布達佩斯的Franz Listz Academy畢業,勇敢的組成年輕的弦樂團,闖蕩江湖,五年之後,他們在Belgrade Chamber Orchestra國際大賽竄出頭,獲得了首獎肯定,1983年他們開始在母校舉辦定期的演奏會,並活躍在匈牙利的古典音樂舞台上。成員當中有許多人也在母校教書,從學生變成老師,是老師,也是職業演奏家。

1995年這群年輕有活力的弦樂團,開始主辦國際海頓音樂節(Interantional Haydn Festivsal),演出場地在匈牙利Fetod的Eszterhazy宮廷城堡,建造於1763~1766,當年Eszterhazy親王邀集歐洲著名的藝術工匠,傾力打造一座藝術殿堂,這座宮殿在2001年由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之一。在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的努力下,國際海頓音樂節逐漸打出名號,也讓主辦者越來越具備國際視野。

從學生到職業,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走的路很傳統,但也很勇敢,剛踏出校門就組織樂團,跟著傳統的道路,在國際大賽中脫穎而出,這些歷練也為樂團爭取到灌錄唱片的合約。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為許多唱片公司灌錄過唱片,擴Hungaroton、Nuova Era、Naxos、Laserlight、Capriccio等等,他們曾經錄製過「全套」巴哈協奏曲,其中還包括世界首度錄音的曲目。

從這些豐功偉業,可以看出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努力,隨著樂團日漸成長,他們參加的比賽更多了。2001年獲得Bartok-Pasztori大賽首獎,2006年得到Hungarian Club Society的年度表演團體獎,2008年再度獲得特別獎肯定。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有多大?目前由大提琴家Karoly Botvay領軍,帶領12名演奏家與2位職員。

這張由Nuova Era發行的Budapest Strings Orchestra專輯,曲目收錄多樣化,包括葛利格、艾爾加、雷史畢基與布列頓等四位作曲家,我有點搞不清楚選曲的原則,艾爾加與布列頓擺在一起,一樣是英國作曲家,有些道理,但葛利格來自挪威,雷史畢基則是義大利,年代相隔有些時間,這四位作曲家湊在一起,還真是新鮮的組合。雖然選曲原則好像沒有遵照地域、年代來挑,但內中的四首曲子、16軌音樂,倒是每一首都很美,其中也不乏耳熟能詳的曲目。我想樂團可能選曲以好聽悅耳為原則,而不刻意在年代流派上面打轉。

耳熟能詳?是的,請直接聽第九軌雷史畢基的「Antik tancok es ariak- szvit no.3」,第一樂章是「Italiana」,咦?有人說連曲名都看不熟,怎麼會聽過?如果您是台北愛樂電台的聽眾,夜半時分喜歡聽Zoe左依子的節目,那麼節目片頭曲就是這首雷史畢基的作品。唉,我覺得好像被廣播制約了,每次聽到這首輕柔的弦樂曲,就會直接想到Zoe,還有那段「Music is Love」的口白......

弦樂團的編制沒有銅管、木管、打擊樂器,所以剛強之處靠的是連音與斷音的對比,弦樂綿長之時,流露舒暢華麗的音色,對比斷音時的重量,這悠遠綿長的連音就顯得美不勝收。Budapest Strings的音色質樸而溫純,帶著適度的重量,聲音密度頗佳,但不會顯得緊張,而是鬆中帶緊,低頻段低音大提琴的份量錄得很不錯,量感很足,但線條依然很好,不會鬆垮垮的沒形沒體,對比小提琴的光澤,交織出和諧又圓融的弦樂魅力。選曲偏向柔和舒暢的曲目,沒有艱澀難懂的旋律或和弦,而是輕鬆中又帶著些許古韻的曲子,許多曲目還帶有夜曲一般的性格,夜半時分聆聽,更能體會出弦樂團的典雅高貴。

曲目

01-05 葛利格:霍爾堡時代組曲,作品40 
GRIEG: Suite from Holberg's Time Op. 40
06-08 艾爾加:弦樂小夜曲,作品20  
ELGAR: Serenade Op. 20
09-12 雷史畢基:古代歌謠與舞曲組曲第3號  
RESPIGHI: Antiche Arie e Danze - Suite N. 3
13-16 布烈頓:簡單交響曲,作品4  
BRITTEN: Simple Symphony Op. 4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