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4/09發表,已被閱讀18,030

1967年,鋼琴家夫婦Claude Frank與Lillian Kallir迎接女兒的誕生,取名Pamela Frank,雖然父母親都是知名鋼琴家,但獨生女沒有繼承衣鉢,五歲拿起小提琴,和爸爸媽媽一起合奏室內樂,也認真地為獨生女安排學習音樂的路。1985年,首度登上卡內基廳,踏上職業演奏家之路,那一年潘蜜拉才十七歲,前途一片看好,精湛的技巧加上亮眼的外貌,不僅征服了難纏的紐約客,也迅速成為國際樂壇的注目焦點。

一舉成名的小潘蜜拉,順利地進入美國寇提斯音樂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還沒畢業的潘蜜拉,1999年再度震驚美國樂壇,獲得了美國演奏家的最高榮譽費雪大獎(Avery Fisher Prize)。當然,潘蜜拉自此邀約不斷,不僅與國際知名指揮、樂團合作,灌錄唱片的和約也不斷。讀到這裡,或許有些人會問:如果如此年輕得志,又活躍於國際樂壇的小提琴家,怎麼我們對她的認識似乎不多,要講女小提琴家,老一輩有鄭京和,年輕者諏訪內晶子多次來臺演出,樂迷都熟悉,可是講起Pamela Frank似乎感覺很陌生?人生的際遇就是如此,演奏生涯看似順遂,小潘蜜拉早早顯露演奏天才,演奏之路也步上坦途,可是2004年的一場意外,讓小提琴家受傷了,從此美聲成為絕響。


幸好,生長在這個時代,潘蜜拉的琴音可以透過錄音技術保留下來。雖然職業演出的時間不長,可是潘蜜拉獲得錄音邀約可不少,Delos、Argo、Decca、Naxos與Sony都有她的相關唱片。如果您喜歡馬友友,那麼很可能您的收藏中就有潘蜜拉的琴音,那是1996年馬友友領銜錄製的「舒伯特鱒魚五重奏」。Hansller這張「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錄製於2001年,大約是受傷的前三年,台灣則晚到2012年才讓這張唱片上市。

年輕貌美、琴藝精湛,這樣的小提琴家自然是唱片公司歡迎的人物。早年慕特因為卡拉揚扶植,少女時期就登上國際舞台,現在少女已然成為熟女,還歷經幾度婚姻,卻是老來俏,越來越受歡迎。當年Hansller以高規格接待潘蜜拉,自然對這位年輕新秀有所期待。所以潘蜜拉雖然年紀輕,Hansller邀請了馬利納爵士指揮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錄音地點選在倫敦歷史悠久的Henry Wood音樂廳。

可能是英國樂團加上英國錄音,潘蜜拉演奏的「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和過去聆聽的Hansller唱片錄音風格略有不同,錄音質地略軟,帶著溫暖的氣息,相較之下,過去聆聽Hansller唱片比較嚴肅、精確的錄音手法,「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顯得相對柔美而浪漫。第一樂章從定音鼓的低吟開始,導奏木管鋪陳,緊接著小提琴獨奏主導,潘蜜拉的速度慢,樂團跟著慢,幾個轉折的音符,似乎刻意地拉長,展現浪漫的氣氛,但控制力非常好,那些慢的地方巧妙地掌握聆聽者的情緒,氣氛很對,不會浪漫得過頭,顯得濫情。音樂很快的進入快板,氣氛迅速高漲。是的,這是一張可以感受到浪漫氣息的布魯赫,但是內中的控制力與詮釋思緒,值得一聽再聽,那不是「另一張布魯赫」,反覆聆聽,可以獲得許多新穎的想法,那是潘蜜拉想告訴您的浪漫情事,感情豐富,但卻掌握在合理的範圍中。指揮馬利納爵士的搭配也很好,速度慢的時候,大概都讓潘蜜拉掌握速度,可是一旦進入快速的發展與轉折,馬利納爵士也不客氣地催快速度,一波又一波地拉高音樂的張力。指揮與小提琴演奏家勢均力敵,巧妙的速度變化,把浪漫情感一一顯露。

2001的錄音,2012我們才有緣得見。潘蜜拉現在還在美國主要音樂學院教小提琴,但現場演奏已經不可得了。在唱片中細細咀嚼音符,原來,最美之處還在那「不可得」當中,這唯一與無法重現,不也是浪漫的本質嗎?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