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2/28發表,已被閱讀29,003

我知道發燒友手上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已經有很多張了,那幕「赴刑場的進行曲」不知道考倒了多少音響系統,可是在這麼多「幻想交響曲」的版本中,Sir Roger Norrington的兩個版本一定要聽聽看,這位學究型的指揮家,耗費許多精神與努力,以「忠於原味」的方式表現白遼士,以實際的行動對這位交響配器大師致敬。

1830年,白遼士寫下幻想交響曲,描寫一位藝術家的生涯插曲,故事講述一位想像力豐富的藝術家,因為對愛情的渴望無法滿足,感到絕望,因此吞食鴉片自殺,可是求死不成,倒是在恍恍惚惚中產生許多幻覺。這位藝術家是誰?白遼士怎麼會寫下這一連串的音樂故事?原來主角就是他自己,因為愛上愛爾蘭籍的女演員哈麗葉.史密森寧,當年白遼士尚未成名,哈麗葉自然看不上眼,白遼士的愛情夢碎,成就了「幻想交響曲」。幾年之後,哈麗葉事業走下坡,知道白遼士寫下「幻想交響曲」的初衷,終於嫁給了作曲家,可是結果不怎麼圓滿,倆人婚姻搞成了另一場歹戲拖棚的三流連續劇,不堪入目,但無論這段愛情與婚姻怎麼折磨白遼士,世人卻得到了「幻想交響曲」。


作為浪漫時期的大將,白遼士勇於創新形式,傳統交響曲的四個樂章已經不能滿足他,於是「幻想交響曲」寫了五個樂章,而且每一個樂章前面都有標題,開創了「標題音樂」的先聲。第一樂章是「夢與熱情」,音樂從虛幻之中開始,描寫青年藝術家吸食鴉片自殺,恍恍惚惚的情境,然後「固定樂念」的女主角主題開始,進入熱烈的音樂。第二樂章是「一場舞會」,我們可以猜想青年藝術家是在舞會上認識女主角,「固定樂念」翩然起舞,白遼士用音樂讓我們「聽」見故事的主角。第三樂章是「鄉間景色」,曲終一呼一應,最後幾次呼喚沒了回答,暗示劇情」急轉直下,第四樂章成了「赴斷頭台的進行曲」,代表青年藝術家要被砍頭了,原因呢?當然是藝術家因愛生恨,失手殺了愛人(應該是不愛他的愛人),可是在斷頭台刀鋒落下時,卻聽見代表女主角的固定樂念。女主角死而復生?是的,別忘了,這是吸食鴉片過量之間的恍惚幻覺,第五樂章進入「女巫安息日之夢」,斷頭入地獄的藝術家,竟然看到自己的愛人是女巫,跳著妖魔之舞,最後正邪對立,邪不勝正,第五樂章在「神怒之日」與群魔亂舞交替中,壯麗地結束。


從古典到浪漫,白遼士不僅在形式上創新,交響配器更是有別以往,樂團規麼更為龐大。不過從白遼士到現代,樂器製作進步了不少,響度也提升許多,使得「幻想交響曲」的音響效果更顯傑出。在諸多錄音版本中,無不想發揮高度音樂張力與對比,強化音響效果,但Norrington爵士卻不這麼想,這位指揮家不僅回歸原始樂譜,更希望回歸當年的音響效果,所以1989年他在EMI錄製的「幻想交響曲」,回歸了白遼士時代所使用的羊腸弦,音準調整在435kHz,不只如此,他還要求弦樂演出要求盡可能不揉弦,以符合白遼士的時代現況。當時的豎琴的尺寸比較小,音色相對較暗,而且那時候的銅管沒有音栓,音高都靠口唇吹氣變化控制,樂團的座位當年白遼士也有指示,Norrington一一照辦,但首演時樂團有130人,可能Norrington湊不到那麼多古樂器(或是願意演奏的樂手),所以EMI版只有82人。

1989年的EMI版,Norrington首度「回歸古意」,邀集古樂團演奏「幻想交響曲」,重現白遼士當年演出的面貌。
相隔14年,Norrington再度嘗試「幻想交響曲」的錄音,不過這次與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的版本用的卻是現代樂器。Norrington自己在唱片內頁寫著:「14年前我試圖用古樂器,並盡可能遵循白遼士的要求重現當年演奏的面貌,當時我以為如果不使用古樂器,無法重現原始風貌,但這次我發現只要重視演奏細節,現代樂器也可重現『古老』的音樂面貌。」古老在哪裡?弦樂盡可能不揉弦!這樣弦樂部聽起來不覺得生硬嗎?還是生硬就是古老味?不揉弦並不代表弦樂的音色沒有變化,只是抖音的感受不同,但肯定和其他「幻想交響曲」聽起來很不一樣!

比對老EMI版,新的Hansller版發燒許多,音樂動態更大,但質地依然古樸。當然,Norrington所謂的「古味」,在新的錄音還是淡了一點,古樂音色較暗,現代樂器更顯明亮,可是Norrington的兩次努力,彷彿帶我們穿越了時光隧道,窺見白遼士創作的原貌。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