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4/04/05發表,已被閱讀13,138
波蘭 Lampizator 是 Hi End 音響市場上獨特的存在,主事者 Lukasz Fikus 從真空管 DAC 起家,從 2010 年至今,Lampizator 的江湖地位迅速拉升,十年前的頂級型號 Pacifiic 就超過兩萬歐元,新推出的旗艦 Horizon 更是倍增到 46,000 歐元,相較之下,這次來音悅音響試聽的 Baltic 4,其 6,000~8,000 歐元的參考售價,相對容易親近得多。

Lampizator 持續展現豐沛的成長量能


如果簡單講 Lampizator 的特點,就是真空管,而且早期 Lampiator 只做真空管 DAC,沒有其他產品,連我採訪老闆 Lukasz Fikus 時,都說全世界只有 Lampizator 可以只做真空管 DAC 活著。當然,那是七、八年前的訪談,現在的 Lampizator 逐漸擴大產品線,像是 Kraftwerk 10 電源供應器,還有近年新增的真空管擴大機與線材等等,從這些產品系列的擴增,可以感受到 Lampizator 的活力,是持續成長的音響品牌。

我記得在 2023 年圓山音響展時,正忙於眾多國外原廠訪台的專訪,同時要採訪音響展,竟然臨時接到通知,說 Lampizator 老闆 Lukasz 想要在音響展上舉辦粉絲見面會,急需翻譯支援,我擠出空檔,在音響展協助翻譯,而且幾乎沒有準備時間,在活動開始之前五分鐘,我才見到 Lukasz,問他想說什麼內容,Lukasz 輕鬆地說:「我講 Lampizator 幾十年,從來沒有準備稿子,上場就能講。」


定價,老闆說了算數

說得簡單,我可是要幫忙翻譯,連打算講什麼都不給一點大綱提示,那真的考驗臨場反應了!時間一到,笙凱的展間滿座,周圍可以站的地方也全滿,更多人擠在門口進不來,我就和 Lukasz 開始聊 Lampizator,果然,沒準備草稿,話題最是勁爆,開場問候的客套話就不講,Lukasz 說自己是 Lampizator 的老闆,有關經營方向與產品定價策略,他是「獨裁者」!意思是說,Lampizator 產品的定價,並不是根據生產成本,而是 Lukasz 說多少錢,就賣多少錢!而這位獨裁者怎麼訂價格?答案是根據聲音表現!

高明,我經常跟朋友說,買 Hi End 音響,絕對不是秤斤論兩,看零件與用料的成本,最難的地方是人家的技術,Lukasz 這麼一講,就是告訴大家,成本不重要,技術才重要,您買 Lampizator 為的是追求最好的音樂表現,而不是買零件加組裝工錢,,而在見面會上,Lukasz 也說,Lampizator 從真空管 DAC 起家,但是從 2023 年起,他們逐步擴大產品線,未來大家可以期待更多 Lampizator 的新作品。


專注做好 Lampizator 用家服務

想幫 Lukasz 翻譯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翻譯時我手中的筆沒停過,想抓住 Lukasz 講話的神韻,翻譯成中文,Lukasz 講起音響,眼神馬上亮了起來,口氣更是堅定,可以感受到他對音響的熱情,但是有一段話我翻譯的時候很尷尬,Lukasz 說,他創業以來最重視的,就是 Lampizator 買家的意見,其他人的意見,他一概不理。

像是看音響展時有人批評,或是外界音響評論員寫的評論,Lukasz 都不關心,連理都不想理,甚至Lampizator 也不登廣告,把資源全部投入 Lampizator 客戶的服務。唉,老兄,我可是義務幫忙翻譯啊,要不是我的客戶要求,您怎麼有辦法緊急在音響展上找到翻譯?

好吧,是要寫來音悅音響聽 Baltic 4 真空管 DAC 的,怎麼扯了這麽多有關主事者 Lukasz 的事?我想說,音響是人做出來的產品,主事者的性格決定一切,Lukasz 的言談之間,講的都是怎麼把Lampizator 的真空管與數位類比轉換線路,做到最好,而不是講怎麼賺錢,是真心誠意想把器材做好,這種真誠的態度,您只要和 Lukasz 見面聊過,馬上感受得到。

可以更換五種真空管變化音色

回歸 Baltic 4,從產品編號來看,是第四代產品了,可是在外觀上變化不大,一看就很有 Lampizator 的風格。在機箱的部分,面板的厚度加倍,但是如果不把舊款擺在一起,其實很難看得出來用料更重。

Baltic 4 的輸出使用三極管,搭配管整流與扼流圈供電,輸出採用 DC 直接交連,去除交連電容對音樂訊號的染色,之所以只說三極管輸出,而不強調真空管,是因為 Baltic 4 相容多種真空管,可以使用 5C3S、5U4G、274B、GZ37、5W4R,對於喜歡玩真空管的人來說,Baltic 4 肯定玩瘋了。


嶄新數類轉換 ENGINE ELEVEN

不過 Baltic 4 在類比放大線路與電源供應部分,其實改動不多,升級最大的是數類轉換線路,進化到 Lampizator 最新的數位引擎 ENGINE ELEVEN,原廠說,在 2020~2021 年之間,全世界都受到Covid-19 疫情影響,Lampizator 有很多額外的時間可以研究新的電路,其主要成果是新旗艦 Horizon DAC,而其數位解碼核心稱為 ENGINE ELEVEN,逐步換裝到 Pacific、Amber、Baltic、Atlantic 與 Golden Gate。

ENGINE ELEVEN 到底是什麼?從 Lampizator 的技術說明,包括複雜的電源供應,需要六個變壓器繞組來運作,並處理訊號與時鐘隔離,還有接地分離,同時需要新的專屬軟體來管理數類轉換與設定,因為使用軟體來控制輸入切換,所以完全去除繼電器,並且從 DAC 晶片到真空管放大線路之間,完全去除電容與電阻,只用一條銀線連接。

不簡單的「減法設計」

看得頭暈眼花了,是吧?以上是技術雜談,目的就是要讓您看了覺得 ENGINE ELEVEN 很厲害,可是回頭講人話,ENGINE ELEVEN 其實是「減法設計」,有關供電、複雜接地、專屬軟體控制等等,講起來都很複雜,可是關鍵藏在兩處:第一、去除繼電器切換;第二、去除 DAC 到真空管放大線路之間的所有電容與電阻,少了這些電子零件,Baltic 4 擁有更簡潔的音樂訊號路徑,可能產生音染的零件越少,傳輸的音樂訊號越是純淨。

想做「減法設計」難不難?當然很難,要知道,其他人在音樂訊號路徑上,加入繼電器、電容或電阻,都是必要之惡,目的是要讓線路穩定,想要把這些東西都拿掉,可要藝高人膽大,在維持音樂訊號路徑極簡的同時,確保電路工作的穩定性,這才是 Lapizator 厲害的地方!此外,因為使用軟體控制切換路由,所以 Baltic 4 切換檔位與設定時,不會有任何類比雜訊。


舊機可以付費升級

既然說 ENGINE ELEVEN 是 Baltic 4 升級的最大特點,那麼老 Lampizator DAC 可不可以升級?當然可以,這也是 Lampizator 從創業以來的特點之一,Lukasz 從音響迷到音響品牌創辦人,只想著為客戶服務,所以每一部 Lampizator 器材都可以升級,但是需要費用。

不過這項服務在歐陸比較可行,人家把機器寄來寄去升級,只需要運費,可是台灣把舊機器寄出去升級,寄回台灣時可能還需要加上關稅,費用加總起來,不一定比買新機划算,所以 Lampizator 現有用家如果想升級,可以直接聯絡代理商笙凱,了解升級的詳情。

要預約試聽的三樓聆聽室

關於 Baltic 4 的設計,大致聊到這裡,我的任務其實是要聽器材,音悅音響是台灣最早的耳機專門店,所以重慶南路店面主要是展示耳機,一樓店面有一間試聽室,不過他們在三樓還有一個獨立試聽空間,要預約才能來聽,重點就擺在兩聲道了。

音悅音響三樓的試聽空間,位於大樓後方,遠離重慶南路的喧囂,是鬧中取靜的環境,門一關,空間有很好的寧靜感,與 Baltic 4 搭配的器材是日本 Leben CS-600 綜合擴大機與芬蘭 Penaudio Alba Lumi 落地喇叭,看起來是簡單的綜擴推落地喇叭,可是還搭配了 Telos GNR 接地、QRC、Kraftwerk 10 電源供應器、Crystal Cable 訊號線、Swiss Cable 電源線與 Telos 喇叭線,整套系統顯然經過精心安排與調校。




Penaudio 喇叭擺位精巧

我坐在聆聽位置上,還沒開始聽,但視覺上 Allba Lumi 落地喇叭的位置,感覺擺得很開,我在不久前寫過 Penaudio 與 Moon 的組合,在 U-Audio 試聽時,採取近場聆聽,喇叭沒擺得這麼開,問了音悅音響的年輕人,他說是笙凱小林來調整過的結果,嗯,放心了,小林很講究,很龜毛,肯定調整得很好。

開嗓熱身,聽「帕爾曼的電影琴聲」,來首熱情的「女人香」,弦樂群有力的撥奏,引出小提琴熱情的探戈旋律,拔尖而上的小提琴,力度強勁,可是尾韻油光水滑,帶著嬌嫩的面貌,進入探戈主題,旋律搖曳生姿,Baltic 4 掌握著濃郁與清爽之間的均衡感,為小提琴增色不少。

光是聽「女人香」,就可以感受到笙凱調音設定的功力很強,Alba Lumi 落地喇叭設定的位置,比我預期還要寬,拉出關闊又深遠的音場在預期當中,可是器樂音像的凝聚力,卻比我預期要好很多。



音場開闊感真好

我總喜歡把音場的寬闊感,用攝影鏡頭的焦段來形容,以相同大小的取景畫面,可以用 100 mm、50 mm 與 35 mm 定焦鏡來拍,只要相機與取景的距離改變就可以,但是拍起來的感覺不同,100 mm 最平均,但是畫面會略有壓縮感,50 mm 與 35 mm 則有更好的畫面張力,越是廣角,張力越好,可是越難拍攝,因為生怕廣角的水平沒抓好,畫面周圍就跟著變形,所以新手總喜歡用長鏡頭,而高手則偏好廣角鏡,可以多一些取景的彈性。

我在 U-Aduio 聽 Alba Lumi 時,用近場聆聽設定,以正三角形微 Toe-in 擺放,其實就是長鏡頭的設定,不容易出錯,音場規規矩矩,可是在音悅這裡拉開 Alba Lumi 的左右距離,就是廣角鏡的設定,音場更顯寬大通透,可是難題在於音像的凝聚力,如果抓得漂亮,音場 3D 層次感就更好,或者說,我之前聽 Alba Lumi 時,取了個巧,小小偷懶,該打三大板,而笙凱用心地擺位設定,則是更勝一籌。


真空管真的是 Penaudio 的好朋友

另一個重點則是搭配 Leben CS600 真空管綜合擴大機,我之前聽 Alba Lumi 搭配 Moon,是限定組合,可是 Penaudio 原廠就說,Alba Lumi 是為了真空管機而生,所以這次用 CS600 來推,可真是對味。

加上前端 DAC 是真空管的 Baltic 4,一路真空管下來,Alba Lumi 更顯溫潤嬌嫩,聽起「女人香」,可真是嫵媚動人,探戈的旋律瞬時泛開迷人的舞姿。


低頻抓得住

來點鼓舞心情的年輕搖滾,聽愛黛兒「Send My Love For You」,開場口白講「Just the Guitar......」,強勁的電子鼓與吉他鋪底,愛黛兒的歌聲凝聚在音場中央,其實只有吉他沒辦法那麼猛,靠的是電子鼓低沉的節奏,Baltic 4 把錄音鋪陳的音場層次感,清晰呈現,對比很漂亮,愛黛兒的嗓音則是帶有獨特的磁性,厚實清亮之中帶著些許的沙啞感,是相當具有辨識度的嗓音,「Send My Love For You」是分手的歌,歌聲中藏著淡淡的憂鬱,用 Baltic 4 來聽更顯深情。

「Send My Love For You」其實低頻的電子鼓份量很重,很考驗擴大機的推力,而驅動 Alba Lumi 的 CS600,輸出功率僅有 32 瓦,在十坪左右的聆聽空間,下盤的份量其實很足,尤其是聽電子鼓,錄音加料的效果其實很重,如果擴大機抓不住,下盤會鬆動,鼓聲的力度會軟腳,不過 CS600 倒是表現得很好,低頻抓得夠緊,又或者這是 Baltic 4 的功勞,因為原廠說讓 DAC 直通真空管放大線路,對低頻控制力的提升幫助不少。


吉他的音色細節很豐富

因為 Leben 的設計者兵藤拓先生,不光設計真空管機,也喜歡彈吉他,而 CS600 使用的功率管 6L6GC, 經常應用在經典真空管電吉他音箱上,所以我選了Gareth Pearson 的專輯「A Tweak on Antique」,聽他改編的蕭士塔高維奇「第二號華爾滋組曲」,搭配 Baltic 4 來聽,只有一把電吉他,彈奏整首「Waltz No.2」,假如您打算找這首曲子來聽,請專心聽,真的是一把吉他彈完!

Baltic 4 展現電吉他漂亮的聲線,電吉他不是單純的 Clean Tone,還加了空間與 Delay 的效果,讓吉他的聲線更顯豐潤,右手彈奏時的變化,Baltic 4 帶出豐富的細節,彈奏時圓潤的音色,或是比較彈跳的音色,全靠右手變化出來,左手時不時帶著滑音,順勢走著 Walking Bass,好吧,我根本忘記是來聽 Baltic 4,只專注想像 Gareth Pearson 怎麼「一把吉他彈全部」。咦?不信,您自己 Google,Gareth Pearson 有影片為證,還有電吉他版與木吉他版,保證讓您看得目眩神馳。


類比味濃,但依然通透

Baltic 4 呈現溫暖又通透的均衡感,而且類比味很濃,我不禁又選了一首老錄音,聽 Louis Armstarong 的爵士經典「What A Wonderful World」,1968 年的老錄音,通透感沒那麼高,但是類比的味道很濃,用 Baltic 4 來聽,那種類比味更舒服。

開場的弦樂群一片片地飄散,低音貝斯搭配吉他分解和弦,陽光又爽朗地唱著「What A Wonderful World」,聽這首歌,一天的心情就跟著陽光起來,世界如此美好,哪有什麼事情過不去。咦?我怎麼又忘了,是來聽 Baltic 4 的?怎麼只關注音樂呢?


鋼琴三重奏有纏綿、有激烈

Baltic 4 擁有流暢又自然的聲線,聽「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常看我文章的人,大概會猜到我拿誰的版本,就是皮耶絲、杜梅與王健的版本,鋼琴的聲響獨奏引導,大提琴跟上旋律反覆,交織出柔美浪漫的旋律,小提琴等待著鋼琴與大提琴唱完,跟上旋律反覆,張力十足的小提琴,為浪漫的旋律增添張力,布拉姆斯音樂的交織纏鬥,逐步展開,三件樂器相互反覆樂句,張力越來越強,Baltic 4 從舒緩到緊張,音樂的氣氛鋪陳得漂亮,收束下來的溫柔音符,瞬間又展現猛烈的氣息,小提琴奔騰出強勁的音符,而大提琴在用深沈的厚度,讓音樂復歸寧靜。

還沒完,十五分鐘的第一樂章,這才走了不到三分鐘,就在柔美與濃烈之間,反覆擺盪,布拉姆斯真的不想讓聆聽者放鬆休息,音樂織體越來越濃烈,也越來越纏綿,Baltic 4 則讓三件樂器呈現清晰的相對位置,鋼琴居中,大提琴偏右略低,小提琴偏左略高,連樂器的高度都惟妙惟肖地重現,這 Baltic 4 不簡單,我喜歡的不僅是清晰通透的解析力,更喜歡的 Baltic 4 展現音樂緊張與舒緩的對比,那才是音樂的靈魂所在。


傳神地展現指揮與管弦樂團的默契

最後,就用交響曲收場吧,聽賽門拉圖指揮柏林愛樂的「莫札特第四十一號交響曲」,聽第四樂章 Molto Allegro,光是速度的標示,就知道很快,賽門拉圖的指揮很自由,這是他與柏林愛樂的最後任期,彼此的默契已經很足,輕盈的開場,感覺指揮根本就放任樂團自己走,等齊奏進來,指揮幫忙加一點速度,增添音色的光輝燦爛,Baltic 4 把聲部的層次掌握得很好,拉開距離的 Alba Lumi,呈現夠寬闊的音場,可是也聽得出來,莫札特樂曲的管弦樂團編制,相對較小,所以音場並沒有拉開到喇叭之外,而是收在喇叭中央。

我知道,只要看到真空管,就會覺得 Baltic 4 有管味,我不敢說沒有,但是 Baltic 4 呈現管弦樂團音場的準確度與層次感,完全沒有真空管的濃郁昏黃,而是輕鬆又開闊的音場堆疊,尤其是由弱而強的變化,Baltic 4 更是把指揮控制樂團的樣貌,傳神地呈現,我當然無法親臨錄音現場,可是從 Baltic 4 上面,可以感受到賽門拉圖與樂團之間的深刻默契,指揮盡可能讓樂團自由發揮,可是又在適當的時候介入,強化聲線的力度,或是做出更柔和細膩的表情,讓莫札特的音樂,不僅是天真童趣,還有慧詰成熟的一面,尤其是少數轉入小調的樂句,短暫的音域烏雲飄過,很快又回歸陽光燦爛,帶出愉悅的心情。


雙 B 等級的優質選擇

對大多數愛樂者來說,我認為 Baltic 4 已經足以滿足所有聽音樂的 DAC 需求,雖然是數類轉換器,但 Baltic 4 的音色很類比,音樂性很好,這絕對是雙 B 等級的優秀真空管 DAC,至於喜歡玩音響的朋友,Baltic 4 是少數可以對應五種真空管,隨時更換音色的 DAC。當然,我說 Baltic 4 是雙 B 等級,還不是超跑等級,如果您非超跑不買,那麼放生 Baltic 4 ,去聽 Horizon 旗艦吧。

如果您只想好好聽音樂,Baltic 4 可以常相左右,忘了機器的存在,但如果您想玩音響,Baltic 4 可以換很多管玩音色,保證玩得開心,誠心推薦您找音悅音響預約試聽,感受 Lampizator 的音樂魅力。



器材規格

Lampizator Baltic 4
型式:真空管 DAC
使用真空管:2 × 12BH7(或 ECC82),2 × 6SN7-BE(或 CV181-T / 6H8C / 6SN7GT)
整流管:5U4G(或 274B / 5C3S / 5Y3 / GZ37 / 5R4WGB)
輸入:S/PDIF RCA,AES/EBU,Toslink,USB
支援最高取樣率(USB):PCM 768kHz,DSD512
尺寸:430 × 130 × 500 mm(寬×高×深)
重量:13 kg
參考售價:6000歐元

進口總代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https://telos-audio.com.tw/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