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4/04/03發表,已被閱讀6,058
選擇惠樺 Oriole,自然是衝著真空管而來,但更重要的是為著陶怡緯,數十年堅持手工製造真空管機,自創 PCB 手工搭棚,用比別人多幾倍的時間,慢工細活打造出數百部 Oriole 真空管機,每一部都堪稱音響藝術品,而這部 OSA-F15-KT77,是 Oriole 在 2023 年推出的新款,價格更是親民,根本是用便宜價格買音響藝術品。

不瞞您說,聽陶怡緯提到 OSA-F15-KT77 Family 的定價時,我直接跟他說,訂得太便宜了,十幾萬元的真空管機,光是那兩對金獅 KT77,價格就不便宜了,單支差不多一千五到兩千,買回來還要配對,功率管就要六千,更不要講 Oriole 訂做的變壓器,大大小小總共四顆,還有厚重的鋁合金機箱,每一處細節都精心製作,算一算成本就要十幾萬了,怎麼這部 OSA-F15-KT77 售價也才十幾萬?那陶怡緯的工錢怎麼算。

認識陶怡緯十多年,我知道他是個龜毛至極,又懷抱理想的技術職人,每次到內湖金龍廳,話題只有兩個,要不講音樂,要不講真空管機,聊的內容不管怎麼轉,就是在這兩個話題來來回回。



居家聆聽夠美了

我必須要說,假如您只想玩音響,找各家機器回來比試,那麼 OSA-F15-KT77 可以跳過,因為這是一部用來享受音樂的擴大機,是一部深情的真空管機,如果硬是拿來打打殺殺,並不有趣,若想打打殺殺,Oriole 有一部厲害的機器,叫做 General,將軍出馬,可是威風八面,真要打殺,找將軍出馬吧,這部 OSA-F15-KT77,純粹是有限推力的美聲,居家聆聽,夠美了。

講 OSA-F15-KT77 的真空管,訊號管使用 Tung Sol/EH 6SN7 訊號管,功率管是一對 KT77 金獅管,推挽放大給您 40 瓦功率,選擇相對較好驅動,中高效率的喇叭,居家使用 40 瓦夠了。咦?我聽到有人說不夠,假設您的喇叭效率是 90 dB,只需要 1 瓦,增加 1 dB 音壓,要多一倍功率,所以 91 dB 需要 2 瓦,再倍增 4 瓦,可到 92 dB,16 瓦進步到 93 dB,32 瓦上看 94 dB,若要音壓再大呢?不行,40 瓦會軟腳,假如 94 dB 的音壓不能滿足,您只好選功率更大者,但假如您的聆聽音壓沒這麼大,OSA-F15-KT77 肯定夠用。


以「傳世之作」打造真空管機

講線路,真空管機發明一百多年,各式各樣的線路早就不是秘密,陶怡緯設計 OSA-F15-KT77,當然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從經典線路找解方,可是線路本身不是秘密,如何部署,如何選料,那才是老師傅的絕活。陶怡緯是家學淵源,年輕時跟著父親做高週波,到世界各國做機器,後來成立惠樺 Oriole,把知識與經驗拿來做真空管機,自是游刃有餘。

不過,這還不是選擇 OSA-F15-KT77 的關鍵所在,陶怡緯做管機,不僅是要好聲,更要做出傳世之作,所以上窮碧落下黃泉,全世界搜羅經典 NOS 電子元件,這些上一個世紀留存下來的電子零件,因為沒有環保法規的限制,所以非常耐用。


當然,您不需要因為那些零件不環保,就覺得用起來良心不安,當年製作時的污染,已經做了,而且是上一代人造的孽,現在把這些零件拿來用,反而更環保,假如您買了 OSA-F15-KT77,真的聽一輩子,那才叫環保,那才是真的不浪費,而且,這些 NOS 電子零件,就像是上等的陳年威士忌,用掉一個就少一個,未來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電子材料了。

所以我說,如果您只是想玩玩音響,不要選 OSA-F15-KT77,這部真空管機可不是女朋友,交往過了隨時可換,更像是挑老婆,要溫柔婉約,宜室宜家,還要聽不膩,如果有這麼好的老婆,您怎麼捨得換?

求好,訂做專用電容

關於 OSA-F15-KT77 的內部用料,其實陶怡緯跟我說了很多,Oriole 經營的臉書也寫了不少,大部分人看到這些內容,坦白說,我覺得不會特別感動,因為花將近二十萬的預算,買一部手工打造的真空管機,用料好,理所當然,可是真的很少人知道,這些 NOS 零件究竟有多貴,隨便算一算,光是 NOS 電子零件就要好幾萬。

這還不夠瘋狂,Oriole 還為了真空管機訂做金屬電容,用料規格都是陶怡緯自訂,每一處細節都關照,或許有人覺得,金屬薄膜電容並不是什麼昂貴的零件,可是假如要訂做特殊規格,問題不在單價,而在最低訂購數量(MOQ),想訂做,單一規格訂單恐怕要成千上萬,Oriole 要賣多少不管機,才能把一批金屬薄膜電容用完?所以一顆電容的價格不是問題,備料多出來的零件庫存,才是成本高昂之所在。



手工繞製變壓器是靈魂所在

再來就是真空管機的靈魂:變壓器,陶怡緯更是龜毛,交給老師傅手工繞製,關鍵的鐵芯買日本最高規格,價格最貴者,而且繞變壓器的結構,扎數,全都是陶怡緯指定,因為全部手工繞製變壓器,所以產量很有限,這些量身定做的手繞變壓器,單價多少?答案是以萬起跳。

把前面所講的加一加,光是材料錢,大概就超過 OSA-F15-KT77 一半以上,如果再加上 OSA-F15-KT77 厚重的鋁合金機箱,面板用整塊航太鋁合金車製,外加 UV 烤漆,搭配厚重的底盤,抑制振動,金屬保護罩外加雷射雕刻,成本不知道要再加幾萬了,您說,OSA-F15-KT77 的價格是不是訂得太便宜了?

所以,我猜陶怡緯每賣一部 OSA-F15-KT77,可能只賺個一、兩萬,根本只是賺點工錢,您知道這工錢有多難賺?陶怡緯每個焊點都要反覆三次,用三種焊錫、三種溫度,焊出一顆顆圓滾滾的小球,表面光亮,PCB 混搭手工搭棚拉線,每一個地方都是細工,做一部 OSA-F15-KT77 要多少天?難算了。


加上前級好上加好

與 OSA-F15-KT77 相處的時間很久,因為陶怡緯送擴大機來的時候,順道送來 OSA-S310 前級,我先寫了 OSA-S310 的評論, OSA-F15-KT77 擺在後面寫。雖然,OSA-F15-KT77 是綜合擴大機,理論上不需要搭配前級,可是如果預算充足,配上 OSA-S310 前級會更好。

多了前級加持,驅動力道會更好,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同時提升,不過在寫 OSA-F15-KT77 的時候,我就不加前級,單獨寫綜合擴大機的聽感。



負回授可自由切換,變化音色

我讓 OSA-F15-KT77 搭配 U-Audio 自家喇叭一輪,推過 Chartwell LS 3/5、C.C. Admonitor 加低音柱、Dynaudio Contour 60、Wilson Audio Alexia 2,外加 Castle Windsor。喇叭換過一輪,我最喜歡的是 Castle Windsor,音樂表現最耐聽,中頻段比 LS 3/5 通透許多,厚度也夠,而推 Admonitor 的音色比較豔麗,我想是喇叭的特性所致,至於 Alexia 2,40 瓦自然有些力不從心,但是音質是漂亮的,是柔美的,低頻控制力略有不足,搭配 Contour 60 也不錯,但同樣在低頻段的控制力,略有不足,要配上 S310 前級,OSA-F15-KT77 才能發揮得比較好,而關於 OSA-F15-KT77 的聽感,則是綜合這些喇叭搭配的體驗。

在講聽感之前,我要講 OSA-F15-KT77 在背板上的一個搖頭切換撥桿,這是用來切換負回授的有無,在音色上的變化,有負回授的音色比較軟質、比較嬌嫩,而無負回授的音色比較通透、明快,兩者個性不同,可以依照音樂的類型,選擇自己喜歡的檔位,譬如聽古典音樂時,我喜歡選擇無負回授檔位,音場更集中,音色乾淨,音像也更凝聚,可是如果聽流行樂,切到有負回授的檔位,音色多了些嬌媚,音場也比較後退。


輕鬆帶出錄音的舞台感

關於 OSA-F15-KT77 的音色,我想說真的是任何類型的音樂都合適,我想舉張懸早年的專輯「My Life Will」,聽「Screaming」,開場就是深吸一口氣,然後是鋼弦吉他的三指法前奏,OSA-F15-KT77 把吉他的張力與彈性,唱得很好,顆粒清晰,錄音保留指尖與鋼弦摩擦的細微聲響,伴隨著張懸的嗓音,彷彿鄰家女孩自彈自唱的甜美,可是聲線中帶著獨特的個性。

進入間奏,多了爵士鼓、大提琴,OSA-F15-KT77 撐開了空間感與層次感,我知道,這些都是混音與母帶後製,做出來的空間與舞台感,可是用 OSA-F15-KT77 來聽,音色很自然,聽感很舒服。


來點爵士樂,聽 Ella Fitzgerald 與 Louis Armstrong 合作的「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老類比錄音的鋼琴,用 OSA-F15-KT77 來聽,真是有韻味,OSA-F15-KT77 唱出 Ella Fitzgerald 厚實溫暖的嗓音,尾韻帶著甜潤的滋味,與 Louis Armstrong 像是磨砂般的粗糙嗓音對比,男女對唱的音像,凝聚在音場中央,鋼琴、低音貝斯與爵士鼓,層次漂亮地在歌聲後方,帶出搖擺的輕鬆感,小喇叭的獨奏則有適當的光澤,明亮,但不過亮,真空管機,當然要選有點味道者,OSA-F15-KT77 是什麼滋味,您親自嚐過才知道。


版本比較饒富趣味

輪古典音樂上場,聽「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春」第一樂章,將 OSA-F15-KT77 切換到無負回授檔位,把音像拉得更凝聚有神。聽大衛.歐伊史特拉夫與歐柏林合作的老飛利浦版,很好,OSA-F15-KT77帶出這個版本的柔,小提琴開場柔和的起手式,配上鋼琴輕盈的主題應和,尾韻泛開舒服的光澤,這樣的「春」第一樂章,很美。

OSA-F15-KT77 只能把「春」唱得美?當然不,換上謝霖與海布勒合作的版本,馬上轉性給您聽,謝霖的琴音濃烈又集中,第一個音符拉奏之前,略為急促的呼吸聲,預告了速度較快的詮釋,隨後接手主題的鋼琴當然不甘示弱,一個琶音進來,力度不輸給小提琴,這是鋼琴與小提琴相互較勁的版本,而不是鋼琴幫小提琴伴奏的樣貌,此起彼落地相互應答,第二主題的樂句更強勁,鋼琴與小提琴相互較勁的樣貌,OSA-F15-KT77 唱得更是激烈、更是入木三分。


音樂的織體綿密又濃情

來首布拉姆斯,我聽 OSA-S310 前級時,也聽過這張 CD,皮耶絲、杜梅與王健合作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OSA-F15-KT77 把鋼琴的柔美,帶出漂亮的空間感,大提琴隨之應和,交織出纏綿與浪漫,等小提琴進來之後,拔高又濃郁的音色,強化了音樂的張力,鋼琴與大提琴與小提琴對位,OSA-F15-KT77 呈現三件樂器清晰的聲線,同時讓三個聲部纏繞在一起,展現布拉姆斯濃郁又厚重的音樂織體。

尤其到了激烈的樂段,三件樂器互相交替反覆主題,音樂力度轉弱,速度變慢,彷彿原地踱步,輕柔地低吟有如沈思,再逐步向上推升,十五分鐘的第一樂章,有柔美,有激昂,有低迴沈思,三種情緒交替起伏,用 OSA-F15-KT77 來聽,音樂的感染力真好。


協奏曲氣勢足又美

把規模加大,聽固爾達鋼琴獨奏,Horst Stein 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鋼琴獨奏開場,OSA-F15-KT77 把左手與右手拉開距離,右手的高音部走著主題旋律,左手彈奏著快速的音符襯底,帶出音樂的明快速度,隨後管弦樂團接手主題,音樂規模變大了,OSA-F15-KT77 有著足夠的力道,撐開管弦樂團的氣勢。

當然,40 瓦的功率,您要考慮喇叭的效率搭配,用 LS 3/5 效率太低,稍微放不開,可是用來推 Contour 60 或 Windsor,OSA-F15-KT77 都不會遇上軟腳的狀況,嗯,我應該說,在不會吵到鄰居的音量下,OSA-F15-KT77 的 40 瓦,驅動這兩對喇叭的推力已經很足了。

但是擴大機要求的不僅是推力,而是要能唱出讓人感動的音樂,OSA-F15-KT77 唱起固爾達的鋼琴,音符顆粒清晰又飽滿,維也納愛樂的音色,帶著明亮又柔和的光澤,尤其是中段木管吹奏時,OSA-F15-KT77 帶出音場的深度,鋼琴在前方呼應,而弦樂群一片片綿密細緻的光澤,寬鬆地撐起音場,我想說,OSA-F15-KT77 的音色自然又舒服,流暢滑順,是很耐聽的音色,溫潤滋味好生迷人。


聆聽的美感千金難換

認識陶怡緯差不多二十年了,一路看他專注做管機,以「傳世之作」的精神,打造每一部 Oriole 真空管機,就連相對平價的 OSA-F15-KT77 也是如此,我想說,選擇 Orioile,或是選擇 OSA-F15-KT77,您擁有的是陶怡緯對真空管機的堅持,我想說,OSA-F15-KT77 機器有價,但是用 OSA-F15-KT77 享受音樂,聆聽的美感千金難換!




器材規格

Oriole OSA-F15-KT77
型式: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使用真空管:Genealex Gold Lion KT77 x 4、Tung Sol/EH 6SN7 x 4
輸出功率:40 瓦
輸出阻抗:4 歐姆、8 歐姆
輸入端子:RCA x4
尺寸:405 x 390 x 230 mm(寬 x 深 x 高)
重量:29.3 公斤
參考售價:188,000 元

製造商:惠樺(0937-145166)
電話:02-8791-2023
網址:https://www.oriolesoundaudio.com/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