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3/12/27發表,已被閱讀7,870
Stein Music 是一個讓我既愛又怕的品牌。每每代理商送東西來,或者遇到代理商陳先生,跟我介紹 Stein 的新產品,我都很糾結。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家的東西確實有意思,用上去多少都聽得到效果,但若要寫起評論,我實在不太明白箇中的道理,寫不太清楚。因此,又想玩,又想用,卻又怕寫出來,過沒幾天被酸民拿來在社群討論。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所以,糾結啊!

這次,編輯部收到的這兩個 Stein Music 的產品可有趣了。一個是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網路濾波器,一個則是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USB濾波器。這兩個東西一看品名就知道是做什麼用的了,前者是接在路由器到串播放器之間,後者則接在串流播放器到 DAC 之間(如果是用電腦訊源播放,那就是接在電腦和 DAC 之間)。

我用過不少 Stein Music 的產品,喇叭、線材固然不論,許多調音性的產品,諸如墊材、整磁器、諧音機等,很多東西,固然我沒辦法完全理解他們葫蘆裡賣的藥,但每次的經驗都是「服後有效」。諧音機是最神奇的產品,整磁器免插電,效果也很明顯。這次這兩個隔離器,是不是也是這樣呢?基於好奇,編輯會議上,我忖度不一會兒,就舉手認了它們。

具 Stein 自家 InLine 專利擾磁技術

而 Stein Music 的這兩個 InLine Isolator 濾波器,設計上與市面上類似功能的產品不太一樣。網路濾波器和 USB 濾波器早就有廠商在做了,現在更流行的是,在濾波器上加入時基重整功能,不僅隔離雜訊,還可重整時基,降低 jitter。

Stein Music 的做法,是在傳統作法之上加入自家手藝。不管是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網路濾波器,還是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USB濾波器,他們的基礎設計都一樣,一是藉由內建的濾波線路消除噪訊,一是藉由他們家的 InLine 專利「擾磁」技術提供持久消磁,降低線身上的磁性干擾。

不同的是,USB 濾波器裡的濾波線路,主要是為改善高頻與接地電位落差噪訊;LAN 網路濾波器的濾波線路則是用來消除 EMI/RFI 的噪訊。此外,USB 的濾波器外殼是聚合物材質,LAN 網路濾波器的外殼則是楓木製成,表面還加上 Stein Music 自家的 Maestro 調音漆,用以控制諧震。


是 InLine 擾磁技術的延伸產品

Stein Music 在此之前,就推出過 InLine Speaker 和 InLine RCA、InLine XLR 端子。InLine Speaker Signature 接在喇叭和喇叭線之間,作為 EMF 場效應阻斷器,消除導體在電流通過時所產生的微弱電場,避免這微弱電場對訊號形成干擾,造成失真。至於看起來就像訊號線端子的 InLine RCA 和 InLine XLR,原理相同,只是用在擴大機端,讓訊源送入的訊號,得以不受場效應干擾。 現在這個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網路濾波器,以及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USB濾波器,同樣納入了 InLine 擾磁技術,只不過,它們還具備濾波線路,比起之前的 InLine 家族產品,同屬性又不盡相同。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消除毛躁感,提升音樂性

使用起來如何呢?先說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網路濾波器。在網路線從路由器直出,接到串流播放機時,聲音相形比較糊一點,散一點,低頻不明確,聲音也稍感毛躁。若經過了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聲音毛躁感會明顯降低,線條不僅更滑順,也更清晰。低頻的頓點更顯明確,細節的重播也更肯定些。


以 Anne-Sophie Mutter 的「Acorss the Stars」專輯中,「Rey’s Theme」一曲為例,小提琴的聲線更顯清楚明白,琴音的凝聚感更好。在直接連路由器時,聲音比較毛躁,接上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後,毛邊立刻少了。在低音弦樂湧出時,一團低音有彈性地浮起,若是以路由器直出,那段低音弦樂就明顯偏於鬆散。鐘琴敲擊聲響更為凝聚,音符較有明確感;相較之下,若少了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鐘琴聽起來就顯得空泛,少了敲擊感,也少了音符的顆粒感。樂曲進到中後段,小提琴獨奏的力道加強,軒昂地演繹著主角 Rey 的堅毅性格,再加上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後,那種果敢氣質的音調依舊,但緩和了銳利和刺激,賦予了琴音更圓潤滑順的質感。整體而言,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所帶來在音樂性上的提升,不可不謂不大。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音像更凝聚浮凸,帶來金字塔的穩固感

再論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USB 濾波器,它的效果就更明顯了,一接上就有感。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會讓聲音更圓潤,更凝聚,甚至感覺更飽滿壯碩一些。很多老前輩都教導後生:好聽的音響,聲音該是金字塔型的。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就有這等功效,它讓低頻更明顯,使音樂的下盤更穩固。加上它後,音樂會呈現一種往下沉蹲,紮好馬步的姿態。


以 Regine Crespin 演唱的比才「卡門」裡的「愛情是一隻自由的鳥兒」詠嘆調為例。加上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之後,詠嘆調開頭樂團強而有力的演奏,聽起來更沉穩有力,相形之下,在未加上時,音場比較開闊,聲音比較外放,但也因為比較「open」,所以張力就顯得比較鬆弛一些。Crespin 的歌聲在加上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後,明顯更為凝聚。我在很多 Stein Music 的調音產品上,都有類似的體驗。Stein Music 在「去蕪存菁」的事上,似有一種潔癖般的信仰。它們會讓你聽見更多「主角」,不見得是消除,但是會讓你忽略掉一些「閒雜人等」。聽 Crespin 的顫音演唱,那真是婉轉優美。我不認為她演繹的卡門是上上選,但是她在弱音和顫音上精湛的表現,獨樹一格地呈現出細膩的卡門風情。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讓我能更清楚地察覺出 Crespin 演唱的高明之處。


背景,黑啊!

在播放 Miles Davis 的「So What」時,開頭 Paul Chambers 的貝斯,再加上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後,貝斯琴音更圓滾飽滿,顆粒感更足,相形之下,不加濾波器的低音就略顯鬆散。Bill Evans 的鋼琴也是,顆粒感更好,琴音也顯得圓潤溫暖。Miles 的小號一出,那凝聚的、扎實的聲音,聽來更有味道。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能讓聲音收得更緊致,卻又不會讓聲音變瘦,反倒讓聲音維持飽滿豐腴的厚度,讓聲音很有實在感。隨後出現的薩克斯風也是,凝聚力好,形體感足,發聲體就顯得明確。金屬管壁融合了簧片震動的音色,既溫暖,又圓潤,還富有色彩,真是美極了。John Coltrane 的次中音薩克斯風聽來粗獷些,Cannonball Adderly 的中音薩克斯風則顯得氣質優雅。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似乎可以把樂器的原始質感加以放大,讓你聽得更清楚些。而且,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帶來了更黑的背景,讓這簡單的五重奏,每件樂器都得以清楚展現在前,更浮凸,更立體,更具象。


音場會稍稍內收,建議喇叭重新擺位

最後,我想補充一事。Stein Music 的這兩個 InLine Isolator 會帶來一點聲音上的改變,在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僅略略一皮,在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就相形顯著,那就是音場會比較集中,寬度會比較內收一點。因此,如果你不喜歡內收的音場,卻又喜歡 InLine Isolator 所帶來那更黑的背景,更浮凸的音像,更凝聚卻滑順的聲音,你就得花點工夫,重新調一下喇叭。想要魚與熊掌兼得,還是得出點代價。


貫徹主事者的聲音哲學

Stein Music 的產品,向來不追求音響性的卓越,卻在挖掘音樂內在精神上努力不懈。他們的每一款產品,凡我用過的,都是這樣。在接觸這些產品過程中,慢慢地,讓我可以逐步摸索出 Stein Music 創辦人 Holger Stein 的聲音哲學,或者該說是音樂的哲學。那是一種輕鬆的,舒適的,坦然的,自然的的聲音。我在慕尼黑音響展聽他親自調整的大系統是這樣,我在一次次試用他們家產品時,給我的啟示和引導也是這樣。或許不見得所有人都認同這種理念,但總有同好者。你,是嗎?

編按:原廠產品名稱為「isolator」,應該翻成「隔離器」,但代理商因其內含濾波線路,故將之譯為「濾波器」。在此尊重代理商的翻譯,一律稱之為濾波器。


器材規格

LAN InLine Gold Isolator
型式:網路濾波器
輸入:RJ45
輸出:RJ45
尺寸:82mm x Φ35mm
重量:55g
售價:24,000元

USB InLine Gold Isolator
型式:USB 濾波器
輸入:USB type A
輸出:USB type A
售價:12,000元

進口總代理:美德聲
電話:02-2365-1968
網址:madisonaudio531.com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