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 2023/11/08發表,已被閱讀9,925
從事音響評論工作許久,偶爾能在音響展聽到 Restek 訊源和擴大機組成的系統,在我的印象裡,聽感都很好,自然舒適兼具解析和活力,是很有品味的聲音,也因此這次終於能夠評測到 Restek 器材,我心裡充滿著期待,尤其 Epal 又是Restek 的當家綜合擴大機,正是藉此了解 Restek 聲音美學的最好機會。

品牌即將邁入五十年

來自德國的 Restek 成立於 1975 年,由 Adrianus Elschot 和 Bernd Hugo 創立,當時兩人還只是卡塞爾大學(Universität Kassel)的畢業生,初期 Restek 除了音響,也開發電動車和工業電子設備。後來 Bernd Hugo 離開 Restek,並曾在 2009 年和 Carlos Candeias 創立 B.M.C,Adrianus Elschot 則持續領導 Restek 至今。1995 年 Adrianus Elschot 的兒子 Dirk 也加入 Restek 的行列,Dirk 同樣畢業於卡塞爾大學,主修電機工程,職司軟體開發,是 Restek 產品跨入數位領域的重要功臣。


多年來 Restek 一直維持著家族企業的公司結構和經營方式,從不躁進,不賺「快錢」,也因此 Restek 的產品從不快速改朝換代,而是擁有較長的產品生命週期,並透過模組化方式保有升級空間,加上持續、穩定的保修服務,讓用家能夠並樂意長久使用下去。難怪網路上很少看到 Restek 的二手機,因為沒什麼人想脫手。


看起來、用起來都是高級機種

Epal 是一台純類比的綜合擴大機,並無任何數位輸入、藍牙或串流功能,正如同 Restek 其他機種,一次只做一件事,容易把事情做到最好。Epal 的外觀非常簡潔,面板上只有一顆旋鈕,一個電源開關,以及一面顯示螢幕。事實上,Restek E 系列所有機型除了後級之外都是長這個樣子,極具辨識性,也很有設計感,重點是操作起來還是蠻順手。Epal 的旋鈕除了是音量控制,按一下便會進入第一個選單,再按一下進第二個,依此類推;進入選單之後利用旋轉切換功能,再按一下即確認。基本上我憑直覺第一次就能立刻操作,並無困難,可見介面的設計有其獨到之處。

值得一提的還有操作手感。Epal 音量旋鈕轉動時的手感很棒,有一格一格的感覺,但又十分滑順,並帶有一些旋鈕本身的慣性,轉起來既輕鬆又準確,而且絲滑,沒有一點聲音,這就是高級機種才有的手感。



Epal 具有非常實用的功率,8 歐姆負載下可輸出 180 瓦,4 歐姆時 360 瓦,2 歐姆時仍有 680 瓦,且總諧波失真小於 0.005 %,阻尼因數大於 1000,各方面規格相當優異。Epal 採用 D 類放大,因此能如此高效地供應充足功率。特別的是,Epal 只有平衡輸入,它的 5 組輸入都是 XLR 插座,並提供一組 XLR 錄音輸出。Epal 也能選配一組唱頭放大模組,可選擇 RCA 或 XLR 輸入。此外 Epal 也備有遙控器,透過遙控器調整音量、切換訊源或開關機更為方便。這支遙控器原廠列為選配,國內代理商則是標配,買 Epal 就包含遙控器,不必額外選購。


天上就有好體質

試聽過程在 U-Audio 聆聽室進行,搭配的訊源為 WiiM Pro Plus 串流播放機,藉其數位同軸介面連接 Merging NADAC,然後透過一對 XLR 平衡線連接 Epal,喇叭則分別試了 Wilson Audio Alexia 2 和 Dynaudio Contour 60,看看 Epal 面對兩款屬性不同的喇叭有何差別。

先從 Wilson Audio Alexia 2 聽起,首先播放 RR 唱片的「From The Age of Swing」專輯,當中以小型爵士樂隊演奏搖擺樂黃金年代的樂曲。Epal 配上 Alexia 2,一開聲就讓人覺得 Epal 先天上就有很好的體質,背景寧靜度、漆黑感都很夠,音像輪廓、凝聚力也很優,樂器形體清晰、浮凸,形體比例正確、精準,所以分離度和定位都好得沒話說,毫無疑問是台好機器。此外音質在各方面都拿捏得宜,通透感、厚度、水分、亮度、暖度...都很適中,不會覺得哪一方面特別特出,但這些湊在一起就很好聽,而且很輕鬆又鮮活,兼具很好的音樂性。藉由 Alexia 2 也顯露出 Epal 的動態表現和控制力也具有很好的水準,像是銅管群突然衝出來的破金之聲,還有大鼓突然大力踩踏的衝擊力,都能適切表達,讓音樂深具活力。



接著播放小品音樂「Apollo」,當中以大提琴和吉他演奏多首旋律十分優美的古典名曲。這張唱片在任何系統播放幾乎不會有難聽的,因為大提琴和吉他的聲音不可能難聽,但不表示沒有鑑別力,因為要能聽出大提琴音色應有的質地紋理,又不能變得生硬,形體比例又必須適當,不應過於龐大。這些 Epal 都能適當得交代出來,聲音聽起來既舒服又優美,也夠甜美、滑順,共鳴的鼻音豐富,細節是非常足夠的,所以絕不呆板,兼具真和美。一台 D 類綜合擴大機能有這樣的聲音,Restek 絕對不簡單。



聽起來非常迷人

緊接著 Dynaudio Contour 60 登場,Epal 搭配之又是什麼樣的風情呢?同樣播放「Apollo」,一開聲,我差點「哇」了出來,聲音怎麼這麼油滑啊!音色更為甜美柔順,十分討喜,雖然厚度沒剛才那麼厚,質地密度也比較鬆一些,但輕的部分更顯微妙,讓音樂表情變得更鮮活了。

於是我在播一次剛剛聽過的「From The Age of Swing」爵士搖擺樂,鋼琴音色乾淨又水潤,帶有恰當的光澤感,和清晰可辨的質地紋理,又很柔美、素淨,厚度和暖意恰到好處,聽起來非常迷人,簡單地講,就是柔和、圓融,又素雅。從 D 類擴大機聽到這樣的聲音,我可是第一次!

接著播放著名發燒唱片「麥田之歌」(Now the Green Blade Riseth),這是由斯德哥爾摩教堂合唱團和一個兒童合唱團在教堂的錄音,當中兼有長笛、吉他、管風琴的伴奏。透過 Epal 搭配 Contour 60 的播出,聲音美極了,聽得到很乾淨的質地,尤其是第二軌和第四軌,一開始是兒童合唱團,音色很清亮,又很甜美、輕柔,接著是成人合唱團,整體的聲音綿密、流暢,起伏很線性,一點都沒有乾澀的感覺,空間殘響和尾韻也交代得很清楚,因此感受得到錄音中很好的開放感,又不是虛無飄渺。此外音場高度很棒,寬深也很恰當。


寫實和美感兼顧

再以曾宇謙演奏法朗克、拉威爾、德布西的小提琴奏鳴曲為例,小提琴完全沒有生硬的成分,也沒有修潤的鑿斧之感,寫實和美感兼顧。小提琴聲線雖然不是刻劃得很清晰、強烈的那一種,但情緒的感染力並不少,尤其能清楚聽到聲線的變化,也就是運弓時弓弦接觸面的細微改變和輕重變化,聲音是很豐富的。此外強弱落差和動態對比都十分理想,可見 Epal 驅動得很輕鬆。

又如阿格麗希演奏蕭士塔高維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光從一開頭的幾個觸鍵音,就可以聽出 Epal 的動態輸出雖非強勁迅猛的類型,但能量釋放得頗為順暢,強弱對比分明。樂團齊出時的大場面很有條理,音場屬較為開放的類型,結構、層次清晰,三頻比例恰當,重量感、權威感也有模有樣,稱得上是面面俱到。


品味人士的不二選擇

和 Restek 的第一次接觸,是個美好的經驗,讓我多認識了一個值得關注的好品牌。Epal 讓我放輕鬆地聽音樂,對於各種音樂都很有包容力,適合喜歡簡單卻又口味龐雜的愛樂者。它的聲音具有很好的柔軟度,即便空間小,聆聽距離近一點,也不會吵或利,符合目前多數人的需求。小聲時的均衡度優異,各頻段都很清楚,大聲時沒什麼壓力,因此也適合大聲聽,動靜皆宜。它的音色屬中性偏暖,是很討喜的設定,加上功率充足,低頻控制力優異,大一點的喇叭也能輕鬆因應,可說是具有百搭個性。最後別忘了,Epal 是來自德國的精緻工藝製品,具有簡練不退流行的外型和高質感外觀,是品味人士的不二選擇。



器材規格

Restek Epal
型式:綜合擴大機
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180 瓦 / 8 ohms,360 瓦 / 4 ohms,680 瓦 / 2 ohms
頻率響應:3Hz - 70kHz (+/- 3dB)
總諧波失真:< 0.005 %
訊噪比:> 110 dBA
串音:> 80 dB
阻尼因數:> 1000
輸出電流:約30 A
輸入:XLR × 5
輸出:XLR × 1
尺寸:483 × 90 × 365 mm(W×H×D)
重量:12 kg
建議售價:302,000 元(含遙控器)
進口代理商:風格興業
電話: 02-2285-3960
網址:vogueaudio.com.tw

參考器材

訊源:WiiM Pro Plus 無線串流播放機
DAC:Merging NADAC
擴大機: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 綜合擴大雞
喇叭:Wilson Audio Alexia 2,Dynaudio Contour 60
線材:Tromba Mandolin XLR 訊號線 / Tromba Marina OCC-1 喇叭線 / Xsymphony Precision One 電源線
配件:Tiglon TMR-2 音響架 / MYSTJ Audio CMS 音響架 / ASI 調音設備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