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3/09/27發表,已被閱讀6,890
一具黑色的提箱,塑膠材質但是堅固。前後兩面中央均貼著一張標籤,上面除了標明 VooDoo Cable 的品牌,還有一行書寫體的 Stradivarius Amati 的字樣,顯然地,這是型號。

推開手把兩側的卡榫,掀起上蓋,箱內以灰色錐狀海綿襯底,作為防護。其上妥妥收著的喇叭線,粗如水管,成圈纏繞靜靜躺著。全黑的外批覆上,整齊劃一地以白色細線勾勒出菱格紋,展現出一種深邃而雅緻,低調又高貴的氣質。線材靠近兩側,各有一個鋁製金屬環,也是黑色,標示著 VooDoo Cable 的商標。金屬環後的線徑略細,推想原廠在這裡減少一點內部結構層,讓線材自此漸進式地「瘦身」,以便於最後的分線施工,也帶來視覺上的美觀。分線環是一個長約 10 公分的黑色碳纖維管,過了這個,就是單極接線。端子,也用的講究,一率都是 WBT Nexgen 的純銀製品。這「氣場」,強啊!不愧是 VooDoo Cable 的旗艦喇叭線 Stradivarius Amati。

素聞 VooDoo Cable 的盛名,多年來卻始終無緣相見,這次,機會終於來了。而且,初次見面,就是旗艦喇叭線。這教我以後怎麼辦?一路只能看下山的風景?



以音樂為目的的 VooDoo Cable

來自美國加州奧克蘭的 VooDoo Cable,點開他們家官網,擺在最前面的一句話,就在陳明他們製線的唯一目的,就是 — 音樂。這聽起來固然老生常談,但這樣的申明,我喜歡。

我們每個人聽音響買音響的目的不一樣,從中獲得樂趣的角度不一樣。對我而言,音響就是為了聽音樂,買音響就是為了能在家聽音樂。買好的音響,就是為了在家能聽到高音質的音樂。音樂,才是我的目的,音樂才是我受感動的來源。我不是因為聲音有多「像真」而感動,而是因為音樂觸動了心弦才受感。我聽音響的目的很清楚,很明確,從來不是為了「聲音」,而是為了「音樂」。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文章談很多從所聽見的音樂所得的感動,而較少篇幅談到那個聲音是長什麼樣。音樂,是我聽音響的目的。所以,VooDoo Cable, give me five!

全系列產品都要經過 Cold Fusion 超低溫處理

除了講述理念是為了追求更高明的音樂重播,VooDoo Cable 還真的有一點非題不可?那就是他們家全系列的產品都經過一種稱為「Cold Fusion」的超低溫處理。根據原廠說法,這個經過液態氮和蒸汽沉浸的製程,看起來跟別人做的一樣,但 VooDoo Cable 強調製程的精準,因此,溫度、時間等要素都在精確的電腦控制下進行,透過攝氏 -192 度的超低溫處理,讓導體的金屬分子得到重新排列。

這有什麼好處呢?VooDoo Cable 表示,電流傳導其實就是一種電子脈衝,電子會會從一個導體分子跳到另一個導體分子,如果這個跳動的路徑越直接,訊號的完整度和正確性就越高,雜訊就越少。他們發現,一旦經過超低溫處理,導體分子會排列得更加緊密,從而降低傳導電阻,也減少了諧波失真。VooDoo Cable 也很乾脆,既然認定了這個超低溫處理是有利的,索性全系列線材所使用的導線、屏蔽網、端子,只要是金屬的,他們一率都作 Cold Fusion 處理。這是論到 VooDoo Cable 時,我們得認識的第一件事。

全系列產品都是美國加州原廠手工製作

其次,他們還特別提出,VooDoo Cable 的線材都是在他們位於奧克蘭的工廠,根據客戶訂製的規格,從頭到尾手工製作而成的。不是亞洲代工,不是外包廠商製作,也不是找電纜線材工廠生產完畢的散裝捆線,然後照訂單切裁安裝端子就完事。VooDoo Cable 為每一款線設定好導體、結構、批覆、屏蔽、絕緣的規格,從頭到尾以手工製成。關於這點,他們也引以為傲。


導體很特別 — 連續鍛造銀、銅合金

作為旗艦喇叭線,Stradivarius Amati 的線身粗壯,裡頭到底藏了什麼技術,我左看右看,來回讀了產品說明好幾回,只覺得似懂非懂,總覺得有點神秘 — 它使用了高純度的深冷處理合金(Cryo-Alloy),而且這是以連續鑄造的純銀和純銅所製成。是合金嗎?是銀銅合金嗎?是 OCC 銀和 OCC 銅製成的合金嗎?又或者,它所謂的 Alloy,不過是指 OCC 銀和 OCC 銅導體混合絞繞而成的混合式導體呢?這些,原廠沒說得很清楚,只說,在 Stradivarius Amati 裡,一極用了七股離散的 Cryo-Alloy 導體群(discrete conductor groups),又一個線材廠少用的詞 — 「離散」(discrete),這應該是在說,Stradivarius Amati 喇叭線的七股線都有獨立絕緣。(應該吧。)

結構設計是工業秘密,沒講明,卻絕非巫毒

絕緣怎麼做的呢?這每一股線都封裝在 ISO 認證等級的 Teflon 管中,並且以同心纏繞方式製作,導體量達 6 AWG 之多,結構上則力求容抗與感抗的平衡。雖然是喇叭線,原廠還是為之加上屏蔽,且用上鍍銀銅網。那在裡面做了什麼?為什麼這麼粗?原廠還是沒說明白。唉,這是科學?還是巫毒?

Just kidding,當然是科學。何以見得?單憑那句話:「力求容抗與感抗的平衡」,就知道 VooDoo Cable 根本是用「巫毒」來嚇人的,他們十足懂得線材的秘密,那就是容抗和感抗。


我為什麼這麼肯定?我敢打賭,如果讓 VooDoo Cable 的創辦人 Bruce Richardson 來回答,他大概也會在超深冷處理以及導體冶金技術之外,告訴你關於容抗和感抗的重要。只是我沒有 Bruce 可問,寫不出關於 VooDoo Cable 線材的理念,但我可以告訴你為什麼我看到那句話,就認定「這不是巫毒,是科學」。

為何我認為 VooDoo Cable 基於科學?因為他們看重容抗和感抗

簡言之,訊號以電流的形式在線材上傳輸,有三件事情會影響傳輸效果,那就是阻抗(resistance)、感抗(inductive reactance)與容抗(capacitive reactance)。而阻抗的影響層面,就看導體的導電性,以及線徑的粗細度。例如:銅比金好,銀又比銅好,這是導體差異。而導體截面積(表示線徑)越大,傳導的阻抗越小,反之亦然。阻抗比較單純,這跟電流量與傳導速度有關。但容抗和感抗,就會影響聲音了。感抗會阻擋高頻通過,容抗會損耗高頻。高頻少了,光澤就少了,細節就少了,訊息也減損了,音樂當然打折扣。此外,感抗和容抗一高,在喇叭線上還會出現相位飄移,從而影響聚焦和結像。所以,當我看到 VooDoo Cable 說到他們在結構上力求「容抗和感抗交相平衡」,我就認定他們劃到重點了。

至於怎麼降低容抗和感抗呢?VooDoo Cable 同樣沒有多說。可是,他們提到一件事,就是用 Teflon 作為絕緣。絕緣材的相對電容率,關乎該絕緣材(介電材)應用於線材上,所帶來的容抗值。我們如果希望容抗低,那麼介電材的介電常數(或相對電容率)就越低越好。在常見介電材料中,鐵氟龍(Teflon)幾乎是僅次於空氣的最低介電常數材料。VooDoo Cable 選擇 Teflon 當絕緣,我認為:有理。

再者,要降低線材的容抗,可以透過拉開導體間距來達成。導體與導體之間距離越遠,不僅容抗會降低,感抗也會降低。我不知道 Stradivarius Amati 裡面的構造如何,或許線身會這麼粗,不是為了填塞很多材料,做出粗壯的樣子來賣錢,而是為了拉開各股線的間距,好降低容抗和感抗所致。這點,純粹臆測,不負責任;只能等 Bruce 自己來親說分明。


聲音如何?聽了才算


至此,我寫的文字已經比原廠官網還多了。有些資訊,是直接轉自官網內容;有些文字,則是自己的觀察和推想,以及就我所知的闡述。從開頭寫到這裡,我不是為說服任何人,而是把自己對這線、這品牌的認識提出一更有系統的釐清 — 哪些,他們說了。哪些,他們沒講清楚。哪些,合邏輯。哪些,合科學。

接下來,我要檢證的,就是透過試聽來驗證 VooDoo Cable 的這對旗艦喇叭線 Stradivarius Amati 究竟如何?道理、數據、規格、文宣都沒有意義,接上系統,音樂一放,什麼就都見分曉了。

好不好呢?好。好在哪裡?第一時間,我不知道。我在接上 Stradivarius Amati 喇叭線後,剛開始,我真的無法很快地辨認出它的性格、走向、特質等。無法,真的無法。可是,當我越聽,越聽,聽得越久,我就越珍賞所聽見的,就越換不回其他的喇叭線,甚至我自己愛用的喇叭線。

絕妙的平衡,展現優異的音樂性

這時,我才驚覺這線的厲害之處,不是音響性上的炫技演出,而是音樂性上的剴切表述。它的平衡,讓我一時間找不出破綻。是的,Stradivarius Amati 最讓我驚嘆的,就是它絕妙的平衡性。而在這個基礎上所帶出來的音樂,一點不突兀,一點不造作,它幾乎把音響這道牆給拆了,讓人直視演奏者,直視作曲家,直視樂譜,直視音樂底部的靈魂。

你愛音樂嗎?你如果更計較的是「聲音」的樣貌,而不在乎來自音樂的感動,我前一段的敘述,你定說這是賣弄文字。 反之,如果音樂對你很重要,音樂的樣貌,音樂的體質,音樂的感力,音樂的光彩,音樂的氛圍,甚至音樂的現場,對你很重要,那你就會為這對平衡性極佳的 Stradivarius Amati 發出讚嘆。原來,達到這樣平衡的音樂表現,並不需要花到離譜的大錢,這樣,就可以觸及音樂的深處了。

這個平衡性,到底該怎麼說?還真不好說。線材的平衡,或說,音響系統的平衡,往往會把一切我們所熟知的音響術語(或要素)藏起來。那西要素它有沒有?它有。可是,藏起來了,不是藏得讓你找不到,讓你聽不見,而是藏得讓你不會第一時間發覺,而停留在那上面。這麼一來,很容易就讓人忘記音響,而專注於音樂。


豐富的諧波,營造美好的琴韻

以波特西尼(Giovanni Bottesini)的曲子為例,生存年代大概和威爾第重疊的他,是少數為低音提琴創作大量樂曲的作曲家。因為是低音提琴,很多音響迷也喜歡從他的樂曲錄音中找到沉厚低音和龐大琴體的快慰。在 Stradivarius Amati 上,低音提琴沉不沉?沉。但你不會只聚焦在豐厚低音上,而會更留意到主奏提琴所主導的旋律。波特西尼就如許多當時的義大利作曲家一樣,善用美聲技法,寫出富有歌唱性的旋律。例如在作品「Elegy」一曲開頭,開門見山地不經導奏,直接提引主題。濃郁的鼻音感,是大型提琴拉奏時的特色,圓滑演奏所帶來的如歌旋律,那才是美的主因。在那曲子裡,波特西尼充分展示了他如何透過琶音來延長樂句的歌唱性。單純而不搶戲的伴奏,右後方另一把低音提琴在旁點綴,時不時哼吟一聲,撥點一下,襯在底部,與主奏提琴相呼應。這裡頭,好多巧思啊!


我聽的是 Rick Stotjin 的演奏版本,這份 BIS 的新錄音,錄音本身也不誇張,自然而均衡。讓我再三肯定這對 VooDoo Cable 的旗艦喇叭線,原因就在那於當它在重播低音提琴這樣巨大琴身時,所體現出來的豐富諧波。諧波,是聲音組成重要的因素;正因諧波組成的不同,我們才能分辨不同的音色與質地。在「Passione amorosa」裡,波特西尼使用了兩把主奏低音提琴,而且有趣的是,他寫入大量的鏡像對位,這讓一些 bass 合奏樂段聽起來的聲音格外特殊。當低音提琴音符下探時,醇厚的低音揚起,深沉卻依舊豐美潤澤。由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成員組成的 Camerata RCO 室內樂團,成員少,編制小,音色透明秀麗,伴奏呈現出一派精緻典雅,更添音樂的均衡美感。

插曲 — 為什麼叫這個名字?

聽著提琴音樂,我心中不禁疑惑:為什麼原廠要稱這線為「Stradivarius Amati」呢?這是兩個不同的家族啊!VooDoo Cable 的前旗艦叫做 Stradivarius Cremona,這個有道理,因為 Antonio Stradivari 本身就是製琴勝地克里蒙納(Cremona)人。可是,Nicola Amati 年代更早,兩人之間也沒有明確資料顯示有傳承關係。把這兩個人(或家族)連在一起,又是為了什麼原因呢?是我想太多了嗎?有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下次遇到 VooDoo Cable 的人,一定要問清楚。

別再「想入非非」,它看起來粗壯,聲音可是細膩的很

聽提琴音樂讓我「想入非非」,單看它的外觀,可能也讓人「想入非非」。別看 VooDoo Cable Stradivarius Amati 喇叭線看起來這麼粗壯,重量也不輕,以為它的聲音就如外觀一般雄壯威武。一點也不。它的聲音透明純淨,通透自然,光澤出眾,表情細膩。為了讓這幾個形容詞有著地的機會,我要以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為例說明。參考的錄音是 Maria Joao Pires 的鋼琴演奏、Claudio Abbado 指揮莫札特管弦樂團,演出第二十號鋼琴協奏曲。這首曲子採用莫札特作品較少見的小調寫成,第一樂章弦樂團揭開序幕的手法堪稱奇特,明明強音的拍子,莫札特卻要加上弱音記號,這麼就錯亂了節奏的強弱,帶來切分的效果,增加了音樂的懸疑感。背後的大提琴揚升的三連音,像是遠雷一般響著,一副山雨欲來之勢。這畫面,透明啊!樂團的演奏,彷彿就在眼前。就在音調不斷上揚之中,樂團能量驟發,讓音樂情緒往高點推升。隨後莫札特先把音樂放慢,導引鋼琴進來,結果鋼琴似乎平和,卻又快速的十六分音符飛馳而行,再把第一主題說得更加動人心弦。


Stradivarius Amati 喇叭線把這段音樂說得徹底且完整,聲部和聲部之間,鋼琴和樂團之間,平衡而優雅。鋼琴的光澤感實在漂亮,一點明亮,一點溫暖,一點柔美,那是會觸動心弦的。在第一樂章華麗燦爛的尾奏處,鋼琴在結束再現部的長大獨奏後,再以激昂且絢麗的琶音和顫音,宣示樂曲的終了,帶出樂團輝煌的結束。 莫札特所寫下的多少值得細察的奧妙,Stradivarius Amati 都能毫無隱瞞地表現出來。

鮮活似真的人聲

這樣的特質,讓 Stradivarius Amati 不僅在器樂表現上出眾,播放人聲時亦顯迷人。以 Sara Bareilles 自彈自唱的「Brave Enough: Live at the Variety Playhouse」現場演出錄音為例。Sara 的唱腔和嗓音特質,活生生地呈現出來,在那輕重抑揚之際,鋪陳出高感力的音樂情緒,張力十足。快歌如「Love Song」,聽她自信地掌握著節奏,副歌裡的高亢歌唱,以及快速的轉音,在在顯出 Sara 的唱功。現場錄音,少不了現場觀眾回饋的反應。Sara 和台下觀眾密切的互動,甚至邀請加入歌唱,現場感十足。這寬大的空間感,熱力十足的現場氛圍,讓這專輯聽來精彩極了。至於慢歌如「Manhattan」或「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Sara 透過不同的唱腔音色,賦予歌曲情緒的起伏張力。那聲嗓的細部紋理,那由弱而強時的力道變化,無不鮮活似真。


聽爵士樂,只見一片清明爽朗的天空

聽爵士如何?我特別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 VooDoo Cable 的老闆 Bruce 本身就是一個爵士樂愛好者。其實,前面一路講下來,Stradivarius Amati 喇叭線透明的畫面,開闊的空間,鮮活的質地,明確的定位,都在暗示在播放爵士樂時會很精彩。事實正如此,我以 Fone 的一張亨利曼西尼(Henry Mancini)「頑皮豹主題」專輯為例,第一軌是爵士三重奏版本 — 次中音薩克斯風、鋼琴和鼓組。次中音薩克斯風的聲音渾厚飽滿,質地鮮活,背後的鼓組在敲擊高鈸時,燦放出金光閃閃的鈸聲。第二軌就有趣了,同樣的主題,改成吉他和低音提琴合奏,吉他鋼弦彈出鏗鏘琴音,刷弦時則顯出一派爽朗快意,低音提琴在前半還在旁伴奏,後半則改換角色,改貝斯主奏,深沉的琴音即興展開主題。這裡就怕系統太濃重,會把聲音給攪糊了,Stradivarius Amati 沒有這個問題,如果聽見糊掉的低音,那也不會是它的錯。第五軌藍調風的吉他編曲,配上電貝斯和電吉他伴奏,那音樂可妙了,濃郁的藍調味,在插電之下,顯得變化益發多端。又沉又飽的貝斯,會糊嗎?會太濃嗎?聽那有顆粒感和線條感的貝斯,再聽那色彩斑斕的電吉他,你說呢?清明的天空,依舊爽朗啊!


讓人低估的旗艦

沒想到我的 VooDoo Cable 的體驗,竟是從旗艦喇叭線開始的。不過,也因為山頂的視野更遼闊,景色更秀美,讓我更清楚地看見 VooDoo Cable 的技藝高度,並認識到他們口裡所聲稱的「為音樂」,不是口號,而是真有本事。

身為旗艦喇叭線,Stradivarius Amati 的售價其實在市場上並非高不可攀。如果因為 VooDoo Cable 的產品定價而低估了它,那就可惜了。這是一款可以讓人聽見音樂,且專注於音樂的喇叭線。


器材規格

型式:喇叭線
導體:OCC 銀 + OCC 銅(經過超低溫處理)
端子:WBT NextGen 0681 Ag 純銀槍型香蕉插或Y插
售價:$149,000(3m)、$165,000(4m)

代理商:莫里國際
電話:02-2953-1068
網址:https://www.moryaudio.com.tw/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