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1/12/08發表,已被閱讀11,675
這不是一篇評論,甚至我不稱之為試用報告,我只說這是一篇「札記」。

月前,為了別的事情,和愛樂音響胡先生通電話,談完事情後他跟我說,他新代理的一個新牌子叫 Network Acoustics 有個有趣的產品 ENO,是個乙太網路濾波器(Ethernet Filter),蠻有意思的,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試看。能玩新東西怎會不好?我當下答應了,「好啊,你就像平常那樣送來,編輯部會安排。」「喔,那個不用寫評論,你就試試看,聽一下。反正好玩嘛,新東西就玩一下。」

幾天後的一個下午,胡先生就開車來公司,把它送來了— Network Acoustics ENO。白色紙盒配合黑色印刷,簡簡單單的包裝,裡頭放著一個米色粗棉抽繩袋。拉開袋口,那個稱為 ENO 的濾波器就在裡頭。



外觀樸實無華的網路黑盒子

黑色的 ABS 方盒,正面上方標著大大的 ENO 字樣,一端是 RJ45 乙太網路的輸入插頭(Amphenol出品),一端則接出一條僅有 35 公分的網路線,網路線以頗有厚度的黑色網套包覆,端子是 Telegartner 的 CAT 8 規格 RJ45 頭,端子接線處則有厚實的熱縮套包裹以為強化,熱縮套上除了印有 Netwrok Acoustics 的商標,且有箭頭標誌方向。嗯,看起來,的確......不太招人感興趣。

其貌不揚,固然可能是一個原因,胡先生告訴我無須撰寫評論的真正原因是:原廠並沒有說清楚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所以,連代理商也搞不清楚這裡頭的原理是什麼,交給媒體來寫評論,為難我們就算了(反正我們也都習慣被為難了),到時候招引來一堆惡言質疑,那就沒事找事了(網路是個極佳的發酵環境,極易滋生酸性物質)。

很好,有東西玩,還不用寫評論,還有比這更好的差事?我很高興地把 ENO 帶回家慢慢研究。


導線是5N UP-OCC純銀

研究從哪裡下手?先上網查資料。就著我看不出來的部分,原廠提供了以下訊息:首先,導線用的是訂製的高純度 UP-OCC 單結晶銀,純度有 99.999%,以手工製作。欸......這個有點意思,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截網路線,卻用上單結晶銀導線。就連市面上網路線用上單晶銀導體的都不太多,而且這是手工製線,看來原廠是有想法。

傳輸速率為音樂播放的品質而優化?

再來,原廠說 ENO 這個濾波器是設計成以 100Mbs 速度傳送訊號,以使聲音品質最佳化。為什麼是 100Mbs?這個規格大概只是 CAT 5 或 CAT 5e 的水準,現在音響線材廠推出的網路線,無不在拼規格衝 CAT 8,誰也不想落人後。可是,Network Acoustics 卻不跟風。他們旗下還有一款網路線 ENO Ag 網路線,在傳輸速率方面也講一樣的話。這是第二個讓我覺得有意思的事。


神秘的黑盒子,只是電磁波濾波器?

還沒完,那個盒子到底在幹嗎?在音響線材上加盒子的故事,我們聽很多了。MIT 始作俑者,Transparent 同樣神秘,近年來在高價線材市場衝出一片天的 Ansuz 也有玄機。那,ENO 這個黑盒子,到底是什麼?

這就是胡先生要我別寫評論的原因。原廠沒說清楚,他想不明白,我又怎麼會懂?那麼,就別瞎猜了唄。當然,我從來不幹這種事,不過,雖然語焉不詳,原廠又說了什麼呢?他們說,這裡有一組手工製高效能、經特別調音過的 RFI / EMI 濾波器。這,是,什,麼,意,思?如果是濾RFI / EMI 電磁波的濾波器,那不是功能跟磁環一樣了?那些電磁波不是外來的干擾嗎?線材加上屏蔽不就可以了?別人搞網路濾波都在去除訊號裡面的雜訊,難道它不處理嗎?

除了官網上的資訊,包裝盒裡還有一張說明書,告訴你該怎麼接。它上面寫了什麼呢?原廠表示,最簡單的安裝,就是接在路由器和串流器材之間。不過,因為所有主動的網路設備都會帶來雜訊,其中又以 WiFi 路由器為最,因此,原廠建議用家添購一台網路交換器,其主要功能就在隔離那些雜訊。而倘能以交換器搭配ENO濾波器,可以達到最佳的消除噪訊效果。原理呢?依然沒提。

唉,原廠沒說,我能怎麼辦?

想不透,所以,不解釋。


隨插即用,隨用即笑

ENO 的使用很簡單,只要把它插在串流播放機上(或者你是帶串流的 DAC,又或者是帶串流的擴大機),從路由器或交換器接過來的網路線則接在 ENO 的輸入端,這樣就搞定了,隨插即用,傻瓜也會。不過,我的經驗是,接上之後,要稍等幾秒(不超過 10 秒),串流終端器材的網路接通燈號才會亮。不知道別人使用經驗如何,但我這裡是這樣。起初,我還很擔心,壓壓弄弄,插插拔拔,後來才發現需要等一下。

總之,接上了,音樂出來了,我也笑了,也愁了。笑什麼?笑得當然是聲音改變的方向是我所喜愛的,它不是讓你感受到更多音響性的提升,但是音樂變的更引人入勝。我特別珍賞那些細微之處的鮮活感,只要放一段簡單的人聲,或者小編制的室內樂,就很容易就被它所賦予那流暢的、活生的、自然的音樂性所吸引。那為何要愁呢?當我比對到第三首曲子時,我就心知不妙,這 ENO 讓人心動了。

類比感的音樂性

以 Sarah Vaughan 在 1985 年巴黎演唱會的實況錄音為例,Sarah Vaughan 在歌唱時不斷地改變她發聲時的共鳴位置,而她那一層一層微微顫動的聲嗓,帶著一點滄桑的痕跡,不若年輕時那樣圓潤,卻更顯年華粹煉後記錄了百般風霜而顯出深刻的老練。那些微顫,聽起來更鮮活,Sarah Vaughan 的聲音更為立體而飽滿。其聲韻表現也更迷人,咬字、喉韻、腔調,都在在鮮明,卻又更扎實凝聚,就好像收起了光暈,就使光點更清楚。若想換用一個我們都能理解的詞,大概就是—類比感。我覺得,加上 ENO 之後,讓串流播放的音樂呈現一種逼近類比的質感。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如果哪一張專輯,你同時擁有 CD,又有黑膠(盤帶不算,那太犯規了),把兩個都放過一次,大概就能瞭解我的意思。

預算待准中

就說到這裡。我說了,這是札記,不是評論,我不想寫多。反正,不管你信不信,去找愛樂試試看就知道了,他們很樂意讓你試用。你若覺得有效、值得,那恭喜你,你跟我一樣開心了。如果你覺得沒效果,那也恭喜你,你不必像我這般愁。

至於我買了沒有?我現在也不能告訴你,總之預算書呈上去了,上級批准了才有影。至於最後結果,以後看我的文章就知道了。

器材規格

型式:網路濾波器
網路線長:35cm
網路線導體:5N UP-OCC銀導體,手工製線
尺寸:120 x 94 x 32 mm(黑盒子)
重量:245g
售價:600英鎊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愛樂音響 高雄旗艦店
地址:高雄市九如一路510號
電話:0908-092-331
網址:www.lamusique.com.tw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