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Sony原廠提供 2021/01/20發表,已被閱讀46,092
2020 年 12 月初,簽了 NDA 保密協定,我在 Sony 台北辦公室的大會議廳首次見到 SRS-5000 與 SRS-RA3000 藍牙喇叭,在可以容納數十人開會的龐大會議廳裡,迷你的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開嗓唱歌,竟然可以讓會議室充滿美妙的音樂聲,而且均勻地擴散到每一個角落,當時就已經相當驚艷,等到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送來編輯部,我相當確定,這兩款智慧型藍牙無線喇叭,不僅是同級產品當中的第一名,也是我目前聽過最好聲的藍牙喇叭。

一開始就把結論寫完了,那又何必長篇大論?確實,假如您信任我的評論,不用花時間讀下去,直接跑步帶殺聲衝到 Sony Store 挑一部搬回來就是,或者更簡單一點,上網手指滑一下,快遞直接送到家裡,馬上就可以享受「目前聲音最好的智慧型藍牙喇叭」。

(圖/Sony原廠提供)

完全打亂時間相位

慢著,光是憑總編說一句話就買單,會不會太草率了?好吧,您需要更多證據,說明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為什麼是「目前聲音最好」的藍牙喇叭。來,我只講一件事情:完全打亂時間相位,創造前所未見的均勻聲波擴散,讓聆聽空間到處都是皇帝位。

在 Sony 不公開的媒體發表會上,產品經理做足準備,數十張 PPT 簡報有一半以上是技術資訊,還搬出了哈斯效應(Precedence effect)與頭部相關傳輸函數(HRTF),說明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技術突破,要是音響專業知識差一點,恐怕就聽不懂了,可是消費者要的是聆聽的嶄新體驗,不是想知道 Sony 的技術有多厲害,所以,我用最白話的方式講,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 DSP 技術突破,就是讓 Boom Box 小喇叭變成單一音箱的多聲道音響,讓音樂自然擴散在聆聽空間的每一個角落。

(圖/Sony原廠提供)

類似 Soundbar 的虛擬音場

什麼?還是有點搞不清楚?好,Sonudbar 用過吧?現在平面電視越做越薄,聲音卻越來越差,因為根本沒有容納音箱容積的空間,喇叭的聲音就變得乾、扁、薄,要讓聲音變好,搭配 5.1 或 7.1 多聲道,或者加上天空聲道,享受 Dolby Atmos 與 DTS:X,當然最好,可是很多人覺得太麻煩了,所以加裝 Soundbar 是最快且最省錢的辦法,利用空間反射與 DSP 運算,一支Soundbar 就能模擬出 Dolby Atmos 與 DTS:X,同樣的道理,SRS-RA5000 與 SRS-RA3000 也是利用 DSP 運算,讓聲波均勻地擴散在聆聽空間,創造無所不在的皇帝位。

DSP 真有這麼神奇嗎?真的,不過還需要搭配聲學物理的喇叭單體配置,技術沒那麼簡單,可是在家裡使用,SRS-RA5000 與 SRS-RA3000 可說在簡單也不過了!它就是藍牙喇叭,手機配對連線,馬上就可以享受音樂,利用 Sony Music App,可以操作所有的功能設定,享受您訂閱的數位串流音樂。

(圖/Sony原廠提供)

讓聲波均勻擴散到空間每一個角落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基本設計,就是小巧的 Boom Box,要稱之為 Boom Box,就是在有限的音箱容積當中,創造最大的音壓,擠出超越音箱尺寸的低頻,這樣子設計喇叭,聲音就是動次動次的轟隆低頻,不過為了讓小喇叭在更大的空間裡有足夠的低頻量感,這樣子扭曲頻率分布有道理,在創造出足夠的音壓之後,再用 DSP 來調整,就能拉出均衡勻稱的頻率響應。

而且,SRS-RA5000 與 SRS-RA3000 所使用的 DSP 設定,原理就像 Soundbar 的 DSP 虛擬環繞音場,但是其效果變成兩聲道,而且,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在房間任何一個地方,都聽得到立體聲的感覺,喇叭自然消失在空間當中,只有聲音來源的方向,但卻到處可以感受到兩聲道的立體聲,而不是傳統藍牙喇叭的樣貌,會清楚知道喇叭的位置,且聲波無法均勻地擴散到聆聽空間的每一個角落。

同時處理水平與垂直擴散角度

Sony SRS-RA5000 藍牙喇叭

怎麼做到 360 度聲波均勻擴散到聆聽空間的每一個角落?我們先看 SRS-RA5000,它的外觀與傳統喇叭完全不同,第一眼看到的印象是超大型三向電動刮鬍刀,頂部三顆單體加上古銅色喇叭網罩,對比黑色機箱,模樣很特殊,看一眼就忘不了,不過這是為了聲波擴散所做的設計,表面上 SRS-RA5000 看起來只有 3 個單體,實際上它是 3+3+1 的設計,頂部 3 個單體,黑色箱體內部藏著 3 個單體,底下還有一個超低音,利用多單體創造喇叭 360 度發聲,而且不止水平擴散,還考慮垂直擴散,創造音場的高度。

Sony SRS-RA5000 藍牙喇叭

假如您有藍牙喇叭,而且經常坐在喇叭前面聽音樂,大概會有「坐著比較好聽」的經驗,要是站起來在房間走動,音場就掉下去了,人聲歌唱沒有高度,像是俯瞰舞台,因為您與喇叭之間的時間相位差改變了,一般藍牙喇叭向上擴散的角度比較窄,所以要在喇叭前面才有比較像樣的音場,可是 SRS-RA5000 用 3 個單體創造 360 度水平聲波包圍感,並且加上 3 個向上發聲的單體,靠天花板的反射音,營造音場的高度,所以,SRS-RA5000 不僅有四面八方的聲音反射,還有高低兩端的反射音,創造具有高度沈浸感的音樂聆聽感受。

(圖/Sony原廠提供)

家裡到處都是皇帝位

對比傳統兩聲道喇叭,一樣有直接音與反射音,可是點音源的設計理論,只能有一個最佳聲音聚焦點,也就是皇帝位,所以音響迷必須講究喇叭擺位,找出喇叭在聆聽空間的最佳位置,但是 Sony 創造了 SRS-RA5000 與 SRS-RA3000,完全打破點音源設計的理論,聲學物理上用多單體創造空間包圍感,並且以 DSP 控制,把聲音修飾得更自然。

DSP 怎麼控制聲波?基本上還是控制時間相位,可是 Sony 這次的 DSP 技術可說前所未見,真的做到「在室內隨處走動,到處都有悅耳的音樂」。當然,這種悅耳的音樂有立體感,可是卻無法像傳統點音源喇叭那樣,有著精確的空間定位,可是如果您只想輕鬆聽音樂,而不是講究地追蹤錄音當中每一項樂器的位置,SRS-RA5000 與 SRS-RA3000 到處都有的立體感,絕對是前所未有的聆聽體驗。


距離產生美感

在 Sony 大會議室裡,我第一次體驗到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 DSP 空間聲響魔法,閉上眼睛在在大會議室裡走動,到處都有舒服輕鬆的音樂,而且只隱約感受到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擺設的方向,實際上並不太確定喇叭的位置,等到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送到編輯部,我沒有在聆聽室聽,而是拿到辦公區域,隨意放在茶几上,到處都有好聽的音樂,甚至位置坐得離喇叭比較遠的編輯,還說他的位置比較好聽。

確實,SRS-RA5000 與 SRS-RA3000 要施展 DSP 空間魔法,需要一點距離,而不是坐在喇叭前面聽,甚至離喇叭觸手可得的距離,還會變難聽,因為 DSP 控制的時間相位差,需要反射音來校準,距離喇叭很近聽,反射音來不及到耳朵,全都是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直接音,這樣反而沒有聲音包圍感。

居家或商業空間都好用

尺寸大的 SRS-RA5000,適用較大的空間,Sony 的建議是大約 20 坪,而較小的 SRS-RA3000 適合在較小的空間,建議最佳面積是 12 坪,對大多數人來說,絕對夠用,而且,SRS-RA5000 與 SRS-RA3000 都可以多顆串連,就算是商業空間,也可以輕鬆無線串接,完全不需要額外接線,給它電源,就可以在大型商業空間創造無所不在的立體聲聽感。而且,兩款喇叭長相不同,但造型都不錯,如果擺在文青風的咖啡店,肯定很搭。

SRS-RA5000 動用 7 顆單體,創造 360 度聲音包圍感,那麼 SRS-RA3000 呢?總共 5 顆,2 顆高音、2 顆被幅式單體,外加 1 個低音單體,實際發聲的只有 3 個單體,被幅式單體只是輔助增加一點中低頻的厚度。相對較少的單體,SRS-RA3000 怎麼創造出 360 度的聲音包圍感?

Sony SRS-RA3000 藍牙喇叭使用 2 顆高音、2 顆被幅式單體,外加 1 個低音單體。(圖/Sony原廠提供)

獨特的波束高音

SRS-RA3000 的音箱俯瞰為六角形設計。

Sony 用了相當聰明的設計,SRS-RA3000 的音箱俯瞰為六角形,其中三個角有金屬框,其中兩個有細小的金屬孔洞,一個是平滑的,平滑的那個角底部有 3.5 mm 的 Line in 輸入端子,下面就是電源插孔,這部分是電路所在,而另外兩個角就是高音,Sony 稱之為波束高音。

SRS-RA3000的其中一角底部有 3.5 mm 的 Line in 輸入端子,下面就是電源插孔。

波束高音特別在哪裡?人耳對高頻的指向性敏感,我們之所以能夠辨別聲音的方向,主要來自中高頻,越低的頻段,人耳越無法感受到方向性,可是 SRS-RA3000 要靠 2 個高音單體,以 75 度角投射,打散高頻的指向性,靠的就是波束單體的導管,高頻並不是直接擴散,而是靠波束導管把高頻擴散出去,細小的孔洞會打亂人耳對高頻發聲點的認知,好像每一個洞都是高音單體,就無法清楚辨認高頻的指向與位置。


SRS-RA3000 內部所使用的波束高音。(圖/Sony原廠提供)

厲害了,只靠波束高音,就把人耳對高頻的指向性搞混,然後內建的全音域單體,當作低音來用,但是朝上發聲,而且單體頂部有錐狀的擴散片,讓中低頻 360 度均勻擴散,這項技術原本用在 SRS-BTV5 / SRS X1,現在拿來給 SRS-RA3000 用。

單體頂部有錐狀的擴散片,讓中低頻 360 度均勻擴散。(圖/Sony原廠提供)

唯一處理垂直聲波擴散的藍牙喇叭

其實,做 360 度發聲的藍牙喇叭,市面上早就已經有了,可是這些喇叭都只考慮聲波的水平擴散,沒有注意到垂直擴散,所以坐著聽好聲,一站起來走動,聲音就不好聽了,但是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單體配置,同時照顧了聲波的水平擴散與垂直擴散,就算您在室內走動,聲音也不會掉到地上,像是俯瞰聽音樂,依然有著舒服的立體感。

試聽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是百分百新鮮的體驗,不能用傳統兩聲道的想法來看待 Sony 推出的全新物種,360 度發聲的喇叭,本來就有環繞包圍的物理聲學效果,可是像SRS-RA5000 與 SRS-RA3000 這樣,同時考慮水平擴散與垂直擴散角度的設計,重新定義了 360 度發聲喇叭,加上 DSP 控制,可以把聲波均勻擴散到聆聽空間的任何角落,我可以任意在聆聽空間裡隨意行走,都可以聽見舒服的音樂,而且音量差不多大,不會離開喇叭遠一點,就感覺聲音變小,這就是 Sony 用 DSP 創造的聲音空間魔法。

夠好的音質與音色表現

把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空間包圍感講得這麼好,那音質與音色如何呢?我要說夠好了,而且,在同價位藍牙喇叭當中,SRS-RA5000 與 SRS-RA3000 都可說是音質與音色最好的。

喜歡聽江蕙嗎?聽聽「甲你攬牢牢」,前奏電子合成器做出來的空靈音色,兩款喇叭都有清晰的高音,隨後大提琴拉奏,有足夠的聲音厚度,等江蕙開嗓唱歌,親暱的歌聲帶著甜甜的滋味,背後還有木吉他裝飾著歌聲,最棒的是,就算您一邊工作,一邊在室內移動,江蕙甜言的歌聲也會跟著您,到處都好聽。(不過不能坐在喇叭前面很近,聲音的魔法會消失)

自動或手動 DSP 調整都很簡單

讓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施展聲音的魔法,會不會很難用?一點也不會,最簡單的是 SRS-RA3000,全自動調整,喇叭播放音樂的前 20 秒, SRS-RA3000 會自動偵測環境音,DSP 自動空間校正。

至於較大的 SRS-RA5000,因為單體較多,計算比較複雜,所以採手動校正,只要長按 CAL 觸控鍵,或是用 Sony 自家 Music Connect 遙控,就能啟動空間校正功能,啟動時有語音提示,SRS-RA5000 自動發出測試音,幾秒鐘就完成了。語音提示很有趣,女聲說「Soound Caliberation Start. Three, Two, One」然後是像機關槍一樣的測試音,很有倒數發射的 fu。


空間校正要不要開啟?我的答案是永遠要加上 DSP 空間校正,不然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聽起來會像是普通的 Boom Box,低頻動次動次地轟隆,但是 3D 結像感不太好,只要開啟 DSP 校正,Sony 的空間聲響魔法施展開來,就知道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有多厲害。

開適當的音量都好聽

喜歡茄子蛋嗎?聽「恰似你的溫柔」,前段只有木吉他與人聲,不管是 SRS-RA5000 與 SRS-RA3000,都能重現舒服的音樂包圍感,較大的 SRS-RA5000,聲音厚度比較好,音色比較暖調子,較小的 SRS-RA3000,中高頻比較清脆,聲音比較亮,也不錯,不過等爵士鼓與電貝斯加入之後,較大的 SRS-RA5000 就比較穩重些。

不用把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拿來與傳統喇叭相比,而是要跟其他藍牙喇叭比,我平常不會聽藍牙喇叭的,但是兒子會聽,我總覺得吵,中高頻感覺毛躁,SRS-RA5000 與 SRS-RA3000 呢?只要不開太大的音量,不管是江蕙或茄子蛋,聽起來可是輕鬆又舒服,而我所謂太大的音量,是超過 80% 的音量設定,如果維持在 50%,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音質都能維持高水準的演出。


該選大的 SRS-RA5000,還是小的 SRS-RA3000?看需求,Sony 的答案是空間大小,20 坪的空間選 SRS-RA5000,12 坪的空間選 SRS-RA3000,還有,向上投射的聲波,有空間高度的限制,SRS-RA5000 最高 4 公尺,SRS-RA3000 最高 3 公尺超過這個限制,Sony 的 DSP 演算效果就會減弱,但大多數人的居家空間,天花板大概不會這麼高。

不過也要看個人的應用,譬如 SRS-RA3000 多了抗潮濕功能,意思是說,您可以把 SRS-RA3000 帶到浴室裡用,邊泡澡邊聽音樂,如果您幸運住在溫泉區,寒流來時泡著溫泉,聽 SRS-RA3000 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真愜意啊!

(圖/Sony原廠提供)

同價位藍牙喇叭的新標竿

最後,關於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的售價,我認為 Sony 寫下同類型喇叭的新標竿,因為創新的水平與垂直 360 度聲波擴散加 DSP 調整技術,讓 SRS-RA5000 與 SRS-RA3000 擁有 360 度沈浸式聆聽體驗,而且就算在家中走動聽音樂,到處都有舒服的音均勻地擴散在空間裡,這種全新的聆聽體驗,是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新鮮享受。

想聽,立馬衝 Sony Store 體驗,或者直接上網買一個回家吧,這是老婆、孩子都會喜歡的音樂魔法盒子,全家人都可以輕鬆享受美妙的音樂,而空間的難題,Sony 的 DSP 都幫您處理好了。

廠商資訊

台灣索尼
電話:4499111(行動電話請撥:02-4499111)
網址:https://store.sony.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