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林治宇 2020/03/27發表,已被閱讀23,197
當您看到「主動式電源線」,肯定是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究竟是什麼東西,放心,我和您一樣搞不懂,但是當笙凱老闆小林親自來 U-Audio 設定解說之後,我才了解這款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不僅是電源線,更是電源線裡的 Tesla:骨子裡是傳統電源線,但是外加的「透明盒子」,裡面藏著 Telos 獨家創新的「主動線路」,融合了傳統電源線導體與結構,加上雙重主動線路,小林創造了電源線的「全新物種」。

融合了傳統電源線導體與結構,加上雙重主動線路,小林創造了電源線的「全新物種」 — QAC 主動式電源線。

前所未見的主動式電源線

故事回到編輯部的日常,主編林治宇跟我說,笙凱小林打算送來 Telos 最新設計的「主動式電源線」,我當場問號連三發:「主動式電源線?沒聽過?是什麼東西啊?」電源線就是供電,功能就是「通電」,哪裡有什麼主動不主動的問題?而且,我只聽過加上被動濾波網路的電源線,去除供電的高頻噪訊,從來沒聽過什麼「主動式電源線」,難道裡面還加了線路?那線路又是做什麼用?

打破砂鍋問到底,主編有點招架不住了,他說笙凱小林不光賣線,也賣服務,所以不管 U-Audio 是誰寫評論,小林都會親自去檢查音響系統的供電系統,確定所有插座與器材的極性,然後再來試聽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好吧,原廠提供這麼好的服務,當然要讓編輯部優先處理,就請笙凱來 U-Audio 的試聽室幫忙檢查,評論員就在公司試聽,反正試聽室是全公司公用,把電源再檢查一次,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相位正確的供電系統,這樣編輯部全體都受惠。


安裝前先做電源基礎健檢

按照約定的時間,笙凱小林帶著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來到 U-Audio,還全副武裝帶齊裝備,這是小林「花錢之前先省錢」的標準作業流程。什麼意思?笙凱認為,任何消費者在選購電源相關音響配件之前,必須針對其用電環境進行檢測,找出電源供應的基本架構是正確的,這樣才能正確評價增加的電源相關器材或配件,具備升級的效果,這是笙凱銷售多年學習而來的基本功,小林也多次舉辦基礎電源講座,讓消費者了解如何針對自家音響系統搞定電源基礎設定。

笙凱的電源供應基礎包括哪些?就三項,分別是電源相位、器材極性與接地處理,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笙凱出門的測量配備都是最高檔的,包括超精密電錶、隨身用示波器、誤差低於萬分之一的水平儀、超低誤差的數位扭力計、蓋格計數器......等等,小林花了好幾年得時間,蒐集可以行動攜帶且精密度最高的測量儀器,就是要讓消費者藉由科學精密測量,了解自家音響系統電源供應的真實狀況。

這些是小林每次出門做客戶服務的「標準裝備」,讓好聲有了標準。

用電表量測每一台器材的電源極性,絲毫不馬虎。

U-Audio 的電源基礎都算正確

所以,笙凱可不是急著推銷產品的廠家,他們希望客戶可以先做「電源健檢」,確保所有的插座都是正相,此外,要搞清楚音響器材本身的極性,對應連接電源插頭的方向,把最基礎的電源供應連接正確,之後才來考慮是否要更換電源線,或者增加 Telos 接地器材。在「電源健康檢查」的階段,您不需要多花一分錢,只要把插座的極性與電源線對器材的極性,按照正相的設定正確安裝,就可能有升級的感受了。

之前 U-Audio 編輯部寫 Telos 接地相關產品時,小林已經來做過一次電源健檢,這次他依然做足功夫,一一再次檢測,從電源壁插、電源專線到音響排插,全部檢查相位是否正確,然後從 LP 12 Klimax、North Star CD/DAC、AVM PA 8.2/ SA 8.3(當時送來 U-Audio 試聽)的機器相位,逐一檢測。狀況不錯,基本上都沒有錯誤,電源基礎屬於健康良好狀況,可以準備試聽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了。

這是隨身型的示波器,用於量測家中電源迴路的相位,有的是正相,有的是反相,小林認為用正相電迴路的聲音更順暢。

不是被動元件,而是有通電的線路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是什麼?祕密藏在線身上面的透明黑盒子裡。線材加裝黑盒子,並不是新鮮事,人家 MIT 與 Transparent 已經搞黑盒子幾十年了,可是沒人說自己是「主動式電源線」,因為那些黑盒子裡面裝的是被動元件,用來濾波或修正供電波形,並沒有主動工作的線路,可是 Telos 的黑盒子,裡面裝著吃電的線路,而且有其功效,所以稱之為主動式電源線。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的黑盒子裝了什麼東西?兩個會吃電的電路板,一個是振盪 IC (Resonator IC),一個是舒曼波產生器,這兩個電路擺在電源線中間,產生主動調音的效果。

振盪 IC 加上舒曼波產生器

先講振盪 IC 電路,這個線路就像電子時鐘的振盪器,笙凱表示台電的供電頻率是 60 Hz,其中不免摻雜若干漣波失真,利用振盪器做 8 次振盪取樣,從 120 Hz、60 Hz、30 Hz、15 Hz、7.5 Hz、3.75 Hz、1.875 Hz、0.9375 Hz,取其平均值,這樣就能讓既有的漣波失真大幅度降低,線路內部的電位比較器,透過反向耦合,做到噪訊抵銷的效果。

第二項主動線路則是舒曼波訊號產生器。什麼是舒曼波?這個問題不用我多講,大家 Google 一下就知道,就是 8 Hz 的極低頻,以前就有音響專用的舒曼波產生器,Telos 這次在電源線裡面裝舒曼波產生器,功能相同。

這是小林帶來的「裸裝版」QAC,用來講解比較方便。畫面中的同心圓便是可產生舒曼波的線圈。

手工 SMD 與 Telos OFC 製程

講完了嗎?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關於「主動」兩字,大概就是振盪 IC 線路與舒曼波產生器,可是笙凱還有兩項自家獨有的創新,分別是手工 SMD 與 Telos OFC 製程。

奇怪?SMD 是表面黏著元件技術,都靠機器生產,怎麼會有手工的部分?笙凱的 SMD 確實是機器自動生產,可是他們發現在關鍵銲點如果經過手工後製,自己加強銲點,可以讓高頻的表現更為圓潤,所以,工廠自動化生產的 SMD 電路板,送回笙凱工廠時,都要經過手工強化銲點。上錫的溫度控制在 350~400 度之間,銲接的時間嚴格控制,讓關鍵銲點有圓潤飽滿的錫,而且銲錫的配方還摻入特定比例的金、銀、銅,是 Telos 專屬的特殊配方,也是他們控制音色的技術 Know-How。

QAC 所用的公母頭都是 Wattgate 訂製品,上頭印有 Telos 15 周年字樣(照片為 Telos 提供)。

公母頭上的所有螺絲都以扭力起子固鎖,確保每個接點的受力相同,阻抗便相同。

抽線的方向性講究到家

第二項 Telos OFC 製程則是笙凱小林想了好多年,與抽線廠實驗多次才研究出來的新製程,所以關鍵技術在「抽線」。抽線又是怎麼一回事?線徑要抽細,要從粗的 OFC 銅棒,經過反覆抽線,越抽越細,可是從 OFC 銅棒要拉抽變細,一定是銅線捲軸向前拉,變成線徑較細的銅線,又是一個捲軸,然後再回頭重拉,讓銅線變細,小林認為,這樣會讓銅線內部的應力,經過正向、反向不斷拉扯,會影響銅線內部結晶的應力。

要怎麼解決問題?小林要求抽線廠完成每一次抽線之後,要反向捲回來,然後再重複拉線抽細的動作,這樣 OFC 每一次抽細的動作,拉扯的方向統一,全部是單一方向,這就是 Telos OFC 製程。當然,抽線廠要這樣配合,肯定是 Telos 多付錢,人家才願意乖乖照單配合,多一道手續要多花一份工,更何況 Telos 的導體要反覆七次抽線,才能達到規定的線徑,等於要反覆多繞七次,不多花工繳,誰要幫您注意細節?

這是電子式水平儀,可量測音響架與喇叭的擺放是否水平。小林認為,好聲音便是從這些小地方慢慢累積出來的。

不能少的 Quantum 調音技術

最後一項藏在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裡面的調音技術,就是 Telos Quantum 調音,加上特殊遠紅外線奈米礦物的貼紙,本來就是 Telos 行之有年的調音產品,當然也加在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裡面,所以他們要準備蓋格計數器,告訴大家貼紙上面的遠紅外線數值,控制在大約 60 CPM 以下,國家級的參考標準是 75 CPM 以下,Telos 的數值絕對在安全範圍之內,而且有具體的調音效果。

故事講完了,您認同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是「全新物種」嗎?至少對我而言,Telos 做了前所未見的嘗試,振盪 IC、舒曼波與 Quantum 貼片並非前所未見,但是 Telos 第一個把這三者結合起來,而 Telos OFC 單向拉線製程,則是前所未見,諸多創新集於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一身,讓笙凱在 2020 年剛推出的時候,引起國內外市場的高度詢問,而且馬上有訂單。

QAC 的絕緣外皮內含遠紅外線奈米礦物,經蓋格計數器量測約在 60 CPM 左右,國家級的參考標準是 75 CPM 以下,Telos 的數值絕對在安全範圍之內。

QAC 的舒曼波產生器會產生約 0.5 微高斯的電磁波,畫面中正在用 ELF(extremely low frequency)極低頻磁場量測儀進行量測,表示真的有產生磁場。

器評且看下回主編分解

咦?總編沒有寫試聽報告?抱歉,因為趕工出貨外銷,小林拿來的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才剛剛做好,要一點時間煲線,而且 U-Audio 編輯部對 Telos 最熟悉的人不是我,而是主編林治宇,這條線就交給他試聽了,詳細器評且看下回分解。

產品資訊

Telos QAC 主動式電源線
建議售價:98,000 元
代理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www.telos-audi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