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9/12/11發表,已被閱讀27,871
長年以來Teac的主要技術都是在數位領域,因此當我拿到這部TN-3B時,便十分好奇一個以數位為主的品牌能做出什麼樣的黑膠唱盤。事實上,會做產品是一回事,懂得該做什麼樣的產品是另一回事,顯然Teac兩件事都知道,因此做出出了這款在外型、作工品質、功能、聲音表現…等方面皆面面俱到的產品,而且價格還很有競爭力,對於時下有意接觸類比播放的文青族群恐怕是致命的吸引力。


精緻的作工質感

過去我曾數次接觸過Teac的產品,包括串流播放DAC、外接主時鐘、綜擴、後級…等,每部器材精細的作工品質與扎實設計均叫人驚嘆不已,這次看到TN-3B同樣精緻的品質時雖然並不驚訝,但心中仍不免暗自叫好:「真漂亮!」。TN-3B的外型非常簡潔,底座就是一塊邊緣方正、經亮麗鋼琴烤漆處理的板材,有三種色澤考選擇,包括黑色、白色與櫻桃木紋。這次送來評測的是質感溫潤的櫻桃木紋版。而為了維持外觀品質的一致性,TN-3B所搭載的與SAEC共同開發的全新唱臂,其表面也經過精細的金屬處理,觸手細滑,光澤適宜,與盤身搭配起來可說是相得益彰。



TN-3B的唱臂採9吋S型臂管、刀鋒軸承,可調整抗滑,VTA不可調,唱頭蓋為活動式,可輕鬆更換唱頭。TN-3B隨盤已附有audio-technica的AT-VM95E MM唱頭,而且唱頭都已裝妥於通用型唱頭蓋上,並經精準調校,安裝時只要將唱頭蓋鎖上,調好針壓即可播放。TN-3B的啟動/關閉與轉速控制都在盤身右側唯一的旋鈕上,0是停止,轉到33立即啟動至33 1/3轉速,轉到45則為45轉,使用上非常方便。TN-3B的馬達位在盤身左上角,透過一條扁平皮帶連動轉盤。馬達上方並附了一個圓蓋,可將pulley整個罩住,可讓外觀看起來更為平整簡潔,設計十分細心。轉盤採用鑄鋁盤,而非一般便宜的塑料盤。此外,隨附的壓克力透明防塵上蓋也是可拆的,平常不聽的時候可蓋上,聆聽時再將防塵蓋取下,以避免震動產生諧振影響聲音。




內建MM唱頭放大模組

接著看到TN-3B的背面,所有的輸出入插孔均位於此。TN-3B採用外部電源輸入,隨附一顆交換式電源供應器,100V至240V均可使用。TN-3B背後還有一個電源開關,要聆聽時,記得開啟電源,若是長時間不使用,也可將此電源開關關閉。


TN-3B有一個十分方便的功能,就是已內建MM唱頭放大器,因此接上擴大機即可聆聽。不過它背面只有一組RCA立體聲輸出,如果你不使用內建唱放,而是要直接輸出唱頭訊號,請將RCA插座旁的PHONO EQ開關切到THRU檔位,訊號便會跳過唱放直通輸出。除此之外,TN-3B還提供一組USB輸出,這是做什麼的呢?讓使用者可以接上電腦,搭配電腦的錄音軟體,將黑膠唱片直接轉錄成數位檔案,最高可轉錄成16bit/48kHz PCM格式,讓你收藏與聆聽黑膠音樂更為方便。


細節表現優異

試聽時搭配的系統包括Lindemann Limetree Phono唱頭放大器、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與Dynaudio Contour 60落地喇叭。首先聆聽華納音樂新復刻的韋瓦第「四季」,由慕特擔任演奏,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伴奏。透過TN-3B的播放,我馬上就清楚聽到了亮麗的弦樂光澤。事實上,這個錄音原本就是較為明亮的類型,TN-3B正確還原了該有的色彩,可見TN-3B雖然僅是入門等級,但解析力不俗。另一方面,我還聽到小提琴線條有著緊織的緻密感,而且聲線清晰,明快俐落,雖然稍微有點乾澀,非油滑流暢的類型,但弓弦摩擦的沙沙質地更為凸顯,更可得知TN-3B是偏於解析度的調音。這樣的聲音調性,我過去在Teac的數位器材上也曾聽過,因此即便媒介不同,品牌的「Sound Signature」也不會變。


藉由慕特的「四季」,也體現了TN-3B輕盈活跳的個性,許多微弱的音群都能清晰展現,例如明快輕巧的跳弓,輕重、快慢有致,展現出不錯的跳躍感,更棒的是,當弦樂齊奏時,弦樂群的綿密感亦在水準之上,讓我一點都不察覺是在聽一部入門等級的唱盤。除此之外,低頻的軌跡、形體、量感與規模,都在水準以上,聲音厚度也輕鬆過關,讓三頻比例顯得恰當而適宜。

秀外慧中 體質健朗

接著播放瑞典鋼琴家Jacob Karlzon的「Open Waters」黑膠專輯,在這張輕柔爵士曲風的作品中,他採用鋼琴、貝斯與鼓組的簡單配置。透過TN-3B優異的解析力,豐富細節輕鬆地展現出來,像是鋼琴觸鍵的清脆感、輕敲銅鈸的纖細質地、鋼琴琴體共鳴震動的「嗡」綿長音、音樂留白時的空間殘響、貝斯與鼓聲的重量感,以及適切的音場規模感,聲音畫面不僅豐富,又有秩序與條理。此外,藉由簡單的樂器配置,很容易便能察覺TN-3B具有乾淨的聲底與純粹的音色,顯示出唱盤在震動抑制方面做得不錯。


最後播放無限融合樂團的「Groove Machine」專輯黑膠,在強大的音量與熱烈音樂氣氛中,TN-3B展現出扎實的力度與能量,並能兼顧整體的音域平衡與良好層次,讓音樂聽起來熱鬧而不紛亂,激昂而顯得有條理,可見TN-3B不僅秀外慧中,而且體質健朗,既能符合「外貌」協會的要求,也能充分滿足音樂愛好者的需要。







器材規格

Teac TN-3B
型式:皮帶驅動黑膠唱盤
馬達:DC馬達
轉速:33轉,45轉
失真:低於0.1%
訊噪比:67dB以上
轉盤:壓鑄鋁盤
唱臂:223mm靜態S型臂
唱頭:audio-technica AT-VM95E MM唱頭
輸出:RCA類比輸出,USB B數位輸出
尺寸:420×117×356 mm(寬×高×深)
重量:5.0 kg
顏色:櫻桃木、黑色鋼烤、亮面白
建議售價:18,900
代理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winkeyaudio


全球第一款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MPSOURCE Rhino 全正向香蕉插喇叭端子
這可能是全球第一款具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眾所周知,銅在製造的時候會因為推擠及成形而讓結晶具有一定的排列方向,也因此電流訊號順著結晶方向或逆著結晶方向傳輸,聲音表現會有所不同。為此 MPSOURCE 特別開發出全球第一款 Rhino 全正向...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