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Moon 2024/04/01發表,已被閱讀5,253
愛爾法取得加拿大 Moon 代理權後的首場新品發表會,日前在台北萬怡酒店舉行,發表的產品正是最新問世的旗艦 North Collection 系列,原廠以示對台灣市場的重視,則派出 CCO 商務長 Etienne Gautier 親自前來主持發表會,並請到音響論壇總編劉漢盛和主編陶忠豪擔任現場翻譯,為與會經銷商及專業媒體詳盡說明 North Collection 系列的技術要點。


什麼都要自己做

Etienne Gautier 加入 Moon 已有 13 年時間,近兩年任職商務長一職,負責行銷和銷售,以及歐洲分公司的管理工作。Etienne Gautier 先從 Moon 的歷史開始介紹起。

Moon 位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靠近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婁,創立者是 Victor Sima,他是音響工程師,又愛好音樂,便於 1980 年設立 Sima Electronique,開始自行設計音響,至 1990 年更名為 Simaudio Ltd.,不過此時 Moon 這個品牌名稱還未出現。1994 年,Victor Sima 將公司賣給 Jean Poulin,由 Jean Poulin 擔任執行長,1997 年 Jean Poulin 決定將公司名稱和品牌分開,公司仍叫 Simaudio,品牌則取了一個簡單好記的名字 — Moon。到了 2013 年,Jean Poulin 退休,公司賣給原有的員工 Thierry Dufour 和 Costa Koulisakis 以及新進的 Louis Lemire 三人,由 Thierry 擔任執行長至今,Louis 在兩年前因心臟病去世,目前 Moon 的老闆就是 Thierry 和 Costa。


一直以來,Moon 都維持著非常高的自製率,很不喜歡假手他人。2006 年買入 CNC 設備,很多金屬加工都自己做;2012 年開發出 MiND 串流系統,不僅程式自己寫,控制 app 也是自己開發的;2017 年買進 SMD 機台,表面黏著電路板也可以也可以在廠內完成了。Moon 成立 40 多年來,獲獎超過 400 項,目前在北美(加拿大,美國,墨西哥三地)有 102 家經銷商,全球在 46 國有代理商,在歐洲還有一間辦公室和發貨中心,員工則有 62 位,規模不小。

分成三個等級六部機種

這次發表會最主要的目的便是介紹 Moon 最新的 North Collection 系列,不僅是 Simaudio 成立 43 年來的技術總和,更代表了 Moon 對音響的看法。

North Collection 是 Moon 的旗艦系列,當中又可分成三個等級,分別為 6、7、8 系列,每個系列各有兩款機型,包括初階的 681 串流 DAC / 641 綜合擴大機,進階的 791 串流前級 / 761 後級,高階的 891 串流前級 / 861 後級。



從功能上來看,681 是串流 DAC,可調整輸出音量,但不具備類比輸入,因此 6 系列的另一台是 641 綜合擴大機,兩者可彼此搭配。791 和 891 都是串流前級,具有類比輸入,還提供 MM/MC 唱放,同時也備有 DAC,因此 761 和 861 便都設定為純後級。這三個系列共六款機型看起來很複雜,但簡單講,三個系列各自有串流訊源和擴大機,都能兩兩組成一套功能完整且性能優異的播放系統,消費者只要按照自己的預算規模做選擇即可。


數位處理技術不假他人

先來看訊源,也就是 681 串流 DAC、791 串流前級和 891 串流前級。它們的基本架構相同,都具備串流和 DAC 功能,都是雙單聲道全平衡設計,都具有 HDMI eARC 輸入,便於連接電視,都可以外接 820S / 821 電源供應器以獲得升級,都有漂亮的 4.3 吋彩色螢幕,亮度會隨著周遭光線的明暗自動調整,都標配非常棒的 BRM-1 遙控器。不同的地方是,681 沒有類比輸入,791 和 891 不僅有類比輸入,還有 MM / MC 唱放,而且可以調整負載阻抗和容抗,等同內建了獨立的唱放。


681 / 791 / 891 的 DAC 部分都採用自家設計的 MDE 引擎,只是等級不同而已。所謂 MDE 是 Moon Digital Engine,標榜使用 Moon 自行撰寫的 FPGA 做數位處理並時基重整,可讓時基誤差達到極低的程度。MDE 分為初、中、高三級,681 用初階 MDE 1,791 用中階 MDE 2,891 用高階 MDE 3。差別在哪裡?DAC 晶片的等級和時鐘精度。681 用 ESS 9028 Pro,791 和 891 用 ESS 9038 Pro,時鐘方面 891 達飛秒等級,681 / 791 是皮秒等級。


電源方面,681 / 791 / 891 都採用 Moon 自家設計的 MHP 電源。所謂 MHP 是 Moon Hybrid Power supply,即交換式電源和線性電源混血式設計,兼具效率和乾淨,而且電壓從 100V 至 250V 通吃,不必因地區而分 110V 或 220V 的機型。


自行設計的音量控制系統

值得一提的還有音量控制系統,因為音量控制影響聲音表現甚鉅,Moon 在這部分一定是自己做,並不使用市場上有的現成方案。

681 串流 DAC 採用的是MHV(Moon Hybrid Volume)音控,這是一種數位結合類比的音量衰減方式,即「數位衰減 + 類比增益」。681 會先將所有介面輸入的數位訊號升頻為 32bit,例如原先訊號為 24bit,升頻至 32bit 後就多出 8bit,利用這多出的 8bit 進行音量衰減,不過 8bit 位元深度其實還不夠用,因此搭配了隨後的類比電路,利用增益調變達到精確的音量調節。據 Etienne Gautier 表示,MHV 音控並不會影響原始音樂訊號的動態,Moon 因為嫌市面上的數位音控都不夠好,因此自行開發了這項技術。

791 的音量控制為 M-VOL3 增益式音量控制系統,3 是第三代的意思,當中包含了 R2R 電阻陣列和類比增益級,包含 641 綜合擴大機也是採用這個方案。


標配手感超棒的遙控器

891 的音量控制當然更高級了,用的是 M-Ray2 。這是從 M-Ray 進化而來,M-Ray 原本只用在 Moon 最高級的旗艦前級 850P 上,850P 是純前級,而且是電源分離設計,機箱內部有充裕的空間放入 M-Ray 的 R2R 電阻陣列,但 891 內部空間就很有限了。為了放入 891,Moon 將 M-Ray 濃縮,改良為 M-Ray2,不僅體積縮小,特性還比 M-Ray 更好,而且同樣也是全平衡架構。此外,891 是 North Collection 系列中唯一採用 MDB 避振技術的機種。891 機箱底部有一塊厚鋁板,所有電路板都安置在鋁板上,而且之間還隔了軟質阻尼物,藉此吸收電路板自身的細微震動,並避免振動傳導。


681 / 791 / 891 不論等級都標配了 BRM-1 遙控器,這是 Moon 特地為 North Collection 系列打造的高級遙控器。為何要特別開發一支遙控器?Moon 非常重視使用者感受,花了非常多的功夫為 North Collection 系列設計了非常棒的音量旋鈕,旋轉手感極度絲滑,不過使用者未必時常使用機器面板上的旋鈕,而是用遙控器或手機控制,Moon 為了將同樣的絲滑手感移植到遙控器上,便特別打造了 BRM-1。BRM-1 採用藍牙傳輸,而不是紅外線,因此操作時不必將遙控器對著器材,而且上面也有數字音量顯示,作工質感極為優異。


MDCA 失真消除放大技術

接著談到擴大機 641 / 761 / 861。它們在基本架構上也是相同的,都是雙單聲道設計,全平衡架構,搭載兩顆大容量環形變壓器,濾波電容容值也都非常充足,電流輸出能力優異,阻抗減半時功率可倍增,規格上 641 為 125 瓦 / 8 歐姆,761 為 200 瓦 / 8 歐姆,861 為 300 瓦 / 8 歐姆,功率非常充足。

641 / 761 / 861 皆使用了 Moon 自行開發的 MDCA 技術,所謂 MDCA 即 Moon Distortion-Cancelling Amplifier,意謂可以消除失真的放大電路,它是透過一個精確比較器(Precision Comparator)比對輸入訊號和輸出級的訊號並進行校正,再將校正後的訊號即時傳給輸出級進行放大,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失真大幅降低。據 Etienne Gautier 表示,MDCA 可以達到比使用整體負回授或局部負回授的電路更低的失真。


Etienne Gautier 還說,所有 Moon 擴大機所使用的功率晶體,是和 Motorola 合作開發的訂製品。Moon 花了 3 年時間,和 Motorola 合作開發功率晶體,專門做給 Moon 使用。一般功率晶體的用途並非音頻放大,未必適合音響擴大機使用,因此 Moon 特別依照音響使用特性,和 Motorola 共同開發功率晶體,用在 Moon 擴大機上,表現自是不同。

641 / 761 / 861 還具備 MoonLink 功能,這是不同器材之間的聯繫介面,例如 791 和 761 可以藉由 MoonLink 相連,不僅可以連動開機或關機,也可以透過 791 的螢幕顯示 761 後級的工作狀況或問題,等於是連後級也有顯示螢幕。

North Collection 系列值得你的關注

Moon 全新推出的 North Collection 系列等於是把簡潔、便利、功能、性能和優雅的外觀,做了完美的結合。North Collection 系列並沒有將串流播放器、DAC、唱投放大、類比放大等部份分開,也沒有一味追求前後級分體,而是運用自身的技術將上述功能整合,再結合後級,兼顧系統的簡潔和強大的性能。如果你覺得功率還不夠,立體聲配置的 761 和 861 後級都可以切換成單聲道機種,讓功率大幅提升。如果你過去未曾密切關注過 Moon,沒關係,事不宜遲,就從 North Collection 系列開始吧!



廠商資訊

Moon 進口總代理:愛爾法
電話:02-2695-3530
網址:www.alpha-audio.com.tw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