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23/07/25發表,已被閱讀11,731
串流播放當紅,目前市面上的串流相關音響產品多如過江之鯽,不僅品牌眾多,功能、訴求也各不相同,你是否也犯了選擇障礙,不知道該如何做選擇呢?來自歐洲葡萄牙的 Innuos 重視使用者的體驗和感受,針對使用需求和預算規模,化繁為簡,將產品線精簡為兩個系列和一部旗艦,其中又劃分三個等級,讓消費者輕輕鬆鬆便可做出決定,當然也讓經銷商更易於推廣。這次 Innuos 國際行銷總監楊耀韓親自來台,針對經銷商和媒體舉辦產品說明會,讓我們更清楚地瞭解 Innuos 的設計思維和技術內涵。

堅持自主研發和自主生產

楊耀韓並不是生面孔,因為他過去曾在 Devialet 待過,是他們創始員工之一,服務了7、8 年,負責行銷事宜,因此過去也曾多次代表 Devialet 來台。2019 年離開 Devialet,去了鼎鼎大名的 Roon,待到 2022 年底,然後加入 Innuos 至今。

Innuos 國際行銷總監楊耀韓來台,針對經銷商和媒體舉辦產品說明會。

楊耀韓先為 Innuos 品牌做簡單的介紹。Innuos 成立於 2016 年,不過產品研發從 2009 年就開始了,目前已有 40 多位員工,這樣的規模在音響界或許稱不上很大,但絕不算小。Innuos 的兩位創始人都不是音響產業出身,其中 CEO 過去在英國大型連鎖超市 Tesco 工作,任職高階管理職位,CTO 則是軟體工程師,在相關領域工作超過 20 年,兩位都很喜愛音樂和音響,便著手創立 Innuo。由於主事者的背景都不是音響業,Innuos 在許多做法上也和傳統音響品牌不太相同,而比較像是電子業的經營步調,例如他們非常重視研發,40 個員工中,研發就占了 10 人,當中 6 人專門負責軟體部分。此外,Innuos 不僅堅持自主研發,也用有自己的自動化生產線,具有自主生產的能力,加上所用的元件、零組件都在歐洲製造生產,因此生產速度很快,交貨時間只要 2 天至 5 天,在音響界也是少有。

高音質,簡單易用,可靠耐用

接著楊耀韓談到 Innuos 產品的設計理念,秉持著三大目標:一是高音質,二是簡單易用,三是可靠耐用。關於高音質,無庸置疑,這是音響迷不用電腦或 NAS 做為音樂伺服器,而挑選像是 Innuos 這樣子的產品的目的,也是 Innous 的核心價值,Innuos 所有的研發努力也正是為了提供相對價格下最好的音質。但不管音質再好,簡單易用仍是多數消費者最大的期待,而且軟硬體皆是,不然就會如同當年當年黑膠和錄音帶被 CD 取代,CD 又被串流取代,因為更容易使用,而且更方便。此外可靠耐用也非常重要,必須是 app 按下去就要能播出聲,不能忽然故障,也不能出現延遲,而且機器要能用很多年,可不能 3、5 年就壞了。綜合上述三點,便是 Innuos 的核心價值。

重視實測,一切有所本

Innuos 如何做到高音質呢?楊耀韓說 Innuos 有三項具體作法,分別是降低噪訊、降低時基誤差,以及軟體優化。為了降低電源噪訊,Innuos 一律使用高容量、低噪訊的線性電源,藉此提供純淨、穩定的電源。此外 Innuos 也非常重視振動的處理,像是旗艦機 Statement 的電源電路板便採用防彈木(Panzerholz Wood)和特殊聚合膠結合成的複合板材做為避振墊,以減低電源電路的噪訊。重點是,這些技術的開發過程都是藉由儀器量測作為依據,而不是只用試聽決定。譬如前述的防彈木複合式避振墊,防彈木的厚度、聚合膠的配方和多寡,都經過多方測試和嘗試,開發過程中還直接送去德國實驗室,經量測後確認可以大幅降低電源板的全頻段振動,尤其是高頻部分降低最多,而電源雜訊中又以高頻最為嚴重。量測結果讓 Innuos 不計成本也要把坦克木複合式避振墊用在 Statement 上。

旗艦機 Statement 匯聚 Innuos 現階段所有最高階技術,集音樂伺服、串流播放、CD 音軌抓取等功能於一身。

為了降低時基誤差,Statement 不僅搭載高精度 OCXO 恆溫晶體振盪器做為時鐘,還一口氣用了 3 組,讓主機板、網路輸出入介面,以及 USB Reclocker 電路,各有其主責的時鐘,而且頻率各不相同,以因應電路的最佳需要。此外,Innuos 認為,時鐘越靠近電路越好,才能進一步降低傳輸產生的誤差和路徑上的汙染。既然用了溫控晶振,溫度維持穩定當然非常重要,才能讓振盪頻率維持在最精準的狀態,為此 Innuos 在 OCXO 周圍電路板上打了許多非常小的細孔,藉以減少 OCXO 周圍熱交換的發生,讓它的溫度維持恆定。

串流設備要好聽,軟體也非常重要,因此 Innuos 所有軟體都是自己寫的,包括硬體的作業系統(InnuOS)、音樂伺服軟體,以及遙控 app(Innuos Sense)都是自己寫的,將音質無關的功能予以摒除或關閉,讓音質優化達到最大化。楊耀韓還說,他們的 Innuos Sense app 和別家的 app 很不一樣,就是盡量減少 app 和伺服器之間的雙向溝通,讓 app 和伺服器不會一直在溝通,藉此減少干擾。

除了上述三項作法之外,Innuos 大多數的零組件、元件,甚至式主機板,都是按自身需求訂製的,才能在品質和音質上達到要求。事實上,能全面貫徹這樣作法的音響廠商並不多見,通常 Hi-End 品牌才有辦法做到,可見 Innuos 並不簡單。

產品完整,滿足各類需求

最後談到 Innuos 的產品系列。目前 Innuos 有兩個產品線,分別是入門的 Pulse 系列,以及中階 Zen MK3 系列,然後加一台獨立機種,也就是旗艦 Statement,另外還有配件系列 Phoenix,由此組成 Innuos 簡潔卻完整的堅強產品陣容。

最新推出的 Pulsar,是 Pulse 系列最高階機種,裏頭也搭載了自家獨特的 USB Reclocker功能。

該如何選擇呢?楊耀韓說,很簡單,如果你有需要音樂檔案儲存、伺服管理、抓 CD 音軌和串流播放功能,可以選擇 Zen MK3 系列,Zen MK3 具有 CD 光碟機和儲存容量,可以協助建立自己的音樂資料庫,也能播放串流平台提供的音樂。如果不需要檔案儲存和管理這樣的伺服功能,只會用到串流播放,就可以選擇 Pulse 系列。兩個系列底下各有 3 部不同等級機種 — Zen MK3 系列有 ZenMini MK3、Zen MK3、Zenith MK3,Pulse 系列有PulseMini、Pulse、Pulsar — 一共 6 款,足可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如果還想更上層樓,那就直指旗艦 Statement。Statement 也具備伺服和抓音軌功能。

ZEN MK3 系列的最高階機種 ZENith MK3。

ZEN MK3 系列的入門機 ZenMini MK3,畫面中搭配了 ZenMini MK3 LPSU 線性電源,升級成二件式機種。

不論是 Pulse 系列、Zen MK3 系列,還是 Statement,主要的輸出介面都是數位輸出,必須搭配 DAC 使用,其中只有 PulseMini 和 ZenMini MK3,同時內建 DAC,可提供 RCA 類比輸出,便於入門者、預算有限者,或追求簡單的消費者使用。重點是,它們搭載的 DAC 並不陽春,而是來自義大利專業 DAC 品牌 M2Tech,由 M2Tech 專為其設計,聲音具有相當的水準。附帶一提,Innuos 的高階機種,像是 Zen MK3、Zenith MK3、Pulsar 和 Statement,就只提供 USB 輸出,而沒有其他類型的數位輸出介面,這是因為 Innuos 認為 USB 是最好的數位輸出介面,到了這個級別,提供最好的就夠了。

Innuos 入門機 PulseMini,它是一台單純的串流播放機,具備數位輸出和 RCA 類比輸出,搭載的 DAC 並不陽春,來自義大利 DAC 專業品牌 M2Tech。

兩部單機移植旗艦技術

至於 Phoenix 系列,屬於配件類產品,目前有 PhoenixNET 和 PhoenixUSB,這兩款產品都是從 Statement 的技術移植出來,並賦予更高品質電源而成的單機,只要是有在聽串流音樂的人,即便沒使用 Innuos 器材,也能採用。PhoenixNET 就是音響級的網路交換器,現在幾乎可以說是聽串流的發燒友所必備,對於串流音質有顯著的提升效果。PhoenixUSB 則十分特殊,叫做 USB Reclocker(USB 時基重整器),可用在數位訊源的 USB 輸出和 DAC 之間,它可以降低 USB 傳輸的時基誤差,並隔離噪訊,讓音質獲得提升。說明會當天楊耀韓曾多次實地示範 USB Reclocker 的效果,確實能為聲音的精準度、綿密感、層次、氣氛感...等帶來顯著的提升。

Innuos 成立時間不長,卻已獲得許多國際專業媒體的獎項肯定,更有不少同業採用他們的產品做為試聽的參考,其實力絕非等閒,值得後續持關注。

這是 PhoenixUSB,是將原本用於Statement 的Reclocker 獨立出來,成為一台單機,只要是訊源用 USB 連接 DAC 的人都用得到。

這是 PhoenixNET,是一台音響級網路交換器,技術亦來自旗艦 Statement,內中搭載了 OCXO 晶振時鐘。


廠商資訊

Innuos 進口總代理:鈦孚
地址: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7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臉書粉絲專頁:鈦孚臉書粉絲團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