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Primare 2020/09/04發表,已被閱讀16,086
因為Covid-19的疫情,國外原廠不能來台,但訪問還是可以進行。我和Primare的業務經理Terry Medalen約好採訪時間,透過Skype連線,我們一樣面對面。

開場的閒聊裡,我發現Terry一點沒有北歐人的腔調,一問得知,他其實是美國人。20年前他在美國的音響代理商Sumiko公司做事,那時他幫公司找品牌,就找上了Primare,那是Terry與Primare結緣的開始。

後來他離開了Sumiko,成為Primare的顧問,直到5年前,他開始全職為Primare服務,負責國際業務,並且搬到瑞典居住。20年下來,Terry對Primare上上下下都熟悉,是個不折不扣的Primare專家。

Lagom, Hygge, Primare

話題從兩個字開始。在Primare官網上,他們列出兩個字,一個是瑞典文Lagom,一個是丹麥文Hygge。雖然官網有解釋,還說的很詳細,但這是專訪,我還是想從Primare公司的人口中得知其中的含意。

Lagom-中庸之道,務實至上

「Lagom的意思就是平衡,不多也不少,不大也不小。我們幾乎可說,Primare所有的設計都根植於Lagom這個概念。」他以電源供應為例。一般人都認為,音響器材應該優先使用線性電源才對,而且要配備大型環形變壓器,加上大量的電容陣列,這才是Hi End。但是,Primare現在所採用的D類放大,其實更適合採用高速的交換式電源。一般人詬病交換式電源會有雜訊,所以才認為線性電源比較好;Primare則不同,他們既然認定交換式電源才適合他們的D類放大,他們就只要解決雜訊的問題不就好了?因此,他們開發了用於交換式電源的反相抵銷雜訊的技術—APFC(Active Power Factor Correction)。

或許線性電源適合用於AB類擴大機,但D類擴大機更適合交換式電源,所以Primare的擴大機都採用交換式電源。同樣的道理,換成前級或CD唱盤,為了維持小訊號的純淨度,線性電源就是較佳的選擇。因此,Primare在他們的前級和訊源產品上,就採用訂製的高品質EI變壓器。至於唱頭放大,他們則選擇小型的環形變壓器,這樣,電磁波對線路的影響可以降到最小。


「所以,Lagom的意思就是:我們找到最適合的,以發揮最佳表現。」不僅線路設計,甚至連外觀也是。Primare的器材不花俏,簡簡單單,卻很耐看。Terry以器材的顯示幕為例表示,其他廠家可能會做出大型、彩色的顯示幕,「那其實沒有意義,你看手機就好了啊。」他舉起iPhone搖一搖說,螢幕再大,你坐在遠處還是看不清楚,可是,手機就在你手上,你需要的資訊都在那裡。所以,Primare寧可去找耐用可靠的顯示幕,現在他們的顯示幕供應商,其實是做給汽車用的,可耐溫度範圍很大。「我們用的是『Lagom顯示幕』。」

Terry表示,這樣的哲學,其實對他這樣一個作業務的來講是很困難的。「Primare從不為市場的理由做任何事。因此,Primare沒有許多高深的科技名詞可供我去推銷,我們只是很務實的把所有的設計確實做出來。」

Hygge-樂趣重重,人人可享

至於另一個字Hygge則來自丹麥文,意思是指「舒適的,愜意的」。Terry說,Hygge這個概念最佳的應用就是Primare旗下各類的串流功能產品。他們開發了名為Prisma的串流模組,是許多相關的數位和網路技術的集合。如果你買了I35綜合擴大機,加裝了Prisma串流模組,就成了I35 Prisma的串流綜擴。Primare很廣泛地在綜擴和CD唱盤上,都開放加裝串流模組,這樣一來,就能在產品上納入現代消費者最方便使用的串流功能。


Terry繼續說,傳統音響往往被認為是男人的玩具,是專屬於丈夫的、父親的,家裡其他人很難親近。Prisma串流模組所訴求的恰好相反,它要讓家裡每一個人都能輕易上手,並且樂於使用。所以,Prisma具備有線串流、無線串流、藍牙、AirPlay、Chromecast,支援Spotify、Tidal、Qobuz、Deezer等串流服務。而且,Prisma不刻意強求自家App什麼功能、服務都納入,Primare App只主要負責兩件事:模組功能設定,以及本地音樂儲存的播放。至於其他服務,用家只要使用該服務的App就好了,比方說,習慣使用Spotify的,Prisma支援Spotify Connect,所以Spotify認識它。

並且,每一個人習慣聽的串流來源不一樣,有的人聽Tidal、有的人聽Qobuz,有的人聽Spotify,並不是所有人都執意追求Hi Res的音樂。Primare尊重每個人的習慣和喜好,他們想做的是讓你不管聽什麼來源的串流,都覺得好聽。為此,Primare在Prisma的藍牙模組上特別下功夫,即便這藍牙模組並不支援aptX,Prisma播放出來的聲音依然出色。「這就是Hygge的精神。」


運籌帷幄的Bent Nielsen

談到公司的架構,Terry說Primare其實很特別,公司本身規模不大,在瑞典當地的辦公室只有9位正職員工。他們把許多研發工作外包給外聘工程師,他們有的來自瑞典當地,還有的來自亞洲多個國家。這些合作伙伴各有專長,Primare藉助這些外聘人員,完成產品內的各個部件,最後再回到原廠進行確認、測試和微調。

成立超過30年的Primare,有一個從草創期就在公司服務的元老Bent Nielsen,他可說是Primare的靈魂人物。身為總工程師,Bent要規劃,要統合,要測試,所有牽涉產品設計的環節,他都要投入。「Bent懂得很多,但不可能什麼都專精。因此,我們乾脆把設計工作交給最專精的專家,但整個過程都掌握在Bent的手裡。」



他強調,Primare非常重視產品的試聽,因為有的東西是儀器測不出來的,但是人耳卻可以聽出來,往往這些卻影響聲音表現甚鉅。舉例來說,他們旗下兩款唱頭放大R15和R35,在開發的最後階段,前後花了6個月的時間做聆聽和微調。Primare就是這樣掌握每一款產品的聲音表現。



UFPD 2-技術過人的新世代D類放大

Primare大約從10年前開始採用D類放大,他們找到一個過去在ICE Power任職的工程師,他對D類放大有一些獨到的見解,引起了Primare的興趣進而與他合作。因此,當別人都在購買市售的放大模組,Primare卻有自家的UFPD(Ultra Fast Power Device)放大技術。

Terry表示,一般人對D類放大的偏見,都是源於舊有的D類技術。過去的交換頻率不夠高,大概頂多200MHz,而且噪訊高,雖然低頻豐滿但高頻響應差。Primare的UFPD則完全不同,UFPD的交換頻率可以達到500MHz,第二代UFPD 2的交換頻率更上到600MHz以上,那使得聲音非常線性,聽來十分類比。在噪訊方面,因為Primare找到了更好的元件,降低了底噪。並且UFPD完全沒有高頻不足的問題,高頻響應完全上的去,在20Hz到20kHz的範圍內,頻率響應曲線近乎完全平直,而且依舊可以表現出鮮明且豐富的細節。「UFPD 2的D類放大,是新世代的放大模組,就像Tesla汽車一樣,又安靜,又節能,還能隨時輸出大馬力。」


因為使用UFPD的D類放大,帶來很多設計上的好處,包括了因為溫度低,就不需要大型散熱片,機器可以做得小,也可以減少內線使用,「你看我們家機器的內部照,我們的內線使用很少很少,甚至連端子都是直接接在線路板上,這樣一來就極小化傳輸路徑,並且減少接點。」

引以為傲的CD轉盤

在眾多廠家之中,Primare有一點特別之處,就是他們旗下仍有多款CD唱盤(CD15 Prisma、CD35 Prisma、CD35),甚至有CD轉盤(DD15、DD35)。Terry表示,其實還是有很多愛樂人更習慣聽CD,他們有大量的CD收藏,甚至很多人覺得CD音質比串流更好。所以,雖然Primare雖然積極開發Prisma的網路串流模組,卻始終重視CD唱盤的市場。「開發CD唱盤,最大要克服的問題是—你能不能找到好的讀取機構。所幸我們找到了。」所以,Primare不但有唱盤,還有轉盤。


Terry說,Primare的CD轉盤非常好,很值得一試。Bent在開發產品時,曾消失了一陣,幾天後他再度抱著CD出現,公司的人都非常驚訝聲音竟會這麼好聽。大家都在問他做了什麼?是不是設計了什麼解決時基誤差,否則怎麼會有這麼清楚又豐富的細節。Bent說,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電源的強化,結果,在CD drive這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我自己也買了一台,我覺得這應該是我最後一台CD轉盤了。」

其實,會認為串流不夠好聽,是因為很多人都沒有好好善待自家的網路環境。Terry表示,他遇過很多客人跟他抱怨串流不夠好聽,甚至不夠穩定,其實追問之下才知,他們的router路由器很老很舊,甚至是電視頻道商附贈的。那些老路由器可同時對應的終端用戶不多,可能根本不夠應付家裡所有人的需求,當然會有網路不順暢的問題。加上很多人在家裡使用的網路線都是最基本的便宜線,也沒有加上音響級的switch交換器來隔離雜訊,這樣串流出來的聲音當然不好。

重點新品全是環繞系統產品

今年沒有了國際的音響展,新產品都少了大展身手的舞台,Primare有什麼新產品和計畫呢?有的。Terry說今年他們在三方面努力,第一是他們準備為iOS和Android開發新版的App。第二是他們正在取得Roon Ready和AirPlay 2的認證,目前都在最後階段,很快就會通過。前兩項都跟Prisma的集成技術有關,第三項就是真正的新產品了。Terry透露,Primare正在開發一款支援Atmos、DTS:X解碼的9聲道環繞擴大機,一款16聲道的環繞解碼前級,以及一款各聲道可獨立進行設定的8聲道後級。這幾台多聲道新品,快的話,今年年底,最慢也是明年初可以上市。Terry對此誠實以告,因為Primare的機器都是在中國的工廠製造,可是疫情讓工廠進度很不確定,他們不是大廠,只能等候工廠排程,所以上市時間還抓不準。

重視市場溝通的Primare

Primare今年改由海威代理,對兩造來說,都是新的開始。Primare的業務經理Terry Medalen表示,海威非常積極,在與市場和消費者溝通上的觀念也與Primare相合。「你若注意到我們的網站,裡面的圖片和文字資料都很豐富,因為我們盡可能把消費者想知道和需要知道的資訊都放上去,就算看不懂英文,也可透過Google Translate來翻譯。」Primare是個重視與顧客、市場溝通的廠商。他也表示,希望Primare能在海威的協助下,在臺灣開拓出市場的新氣象。

廠商資訊

Primare總代理:海威科技
電話:02-2999-8599
網址:seapowertech.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