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9/12/31發表,已被閱讀17,206
「今年Amphion家用音響好像沒有推出新產品?」我問Amphion亞太代表Michael Stasio。

「確實,Amphion在2019年家用音響沒有新產品推出,可是,我想要問大家:究竟聽過Amphion的聲音沒有?」Michael Stasio這樣回答,倒讓我愣了一下,怎麼會說沒有新產品很正常,還希望大家更仔細聽聽現有Amphion的聲音呢?


積極提高Amphion市場能見度

卡本特在2017年取得芬蘭Amphion代理之後,便邀請原廠總監Anssi Hyvonen來台與音響媒體見面,接著亞太代表(Asia Pacific Representative)Michael在2018年台北國際音響大展現身,為Amphion站台,積極提升Amphion在台灣市場的能見度。

Amphion這位住在日本的亞洲代表Michael,是義大利裔澳洲人,還是為個標準的「斜槓族」,他在日本住了二十多年,搞表演藝術界,還做音樂教育,後來還多了Amphion亞太代表的頭銜,真是厲害啊!不過從音樂教育、表演藝術到音響,底蘊內涵是相同的,所以Michael雖然身兼多職,遊走其間依然悠游自得。


新計畫現在不能說

可是2019年Amphion的家用音響沒有新產品上市,Micheal卻回答得如此理直氣壯,要大家仔細聆聽Amphion現有喇叭呢?Michael說,Amphion的設計理念,就是推出產品必須具備最高的成熟度,可以歷久彌新,所以Amphion不會躁進改版。實際上,Michael透露芬蘭原廠已經有一些新計劃在進行,主事者Anssi Hyvonen心裡面已有想法,並且付諸研究執行,但不會這麼快有結果,Michael雖然知道正在進行中的研發計畫,但是目前仍處於保密狀態,暫時不能說。

其實Amphion在2019年還是有推少量新產品,但都是專業音響產品,專給錄音室使用的,與家用音響無關,而卡本特代理的是Amphion家用音響,所以Michael沒有多談,只說Amphion在專業市場的進展很快,年年成長,現在已經是Amphion相當重要的產品系列。Amphion在專業監聽喇叭市場進步有多快呢?目前他們的全球銷售量,家用音響與專業市場大約各佔一半,而Pro Audio這塊市場Amphion才沒做幾年,從無到有,一路追上公司接近一半的銷售量,其成長力道非常強勁。


聽音樂而不是聽喇叭

Michael說,不論是家用喇叭或是專業監聽喇叭,Amphion追求的是「真實樂器的聲音」,要忠實表達樂器的音質音色,不摻入人工加料,讓使用者「聆聽音樂」,而不是「聆聽喇叭」。每一款Amphion喇叭都是抱持這種真實樂器聲音重現的理念而設計,加上堅持產品達到最高成熟度才上市,所以Amphion喇叭很少改款,而Michael強調,真正的好東西其實不需要經常改款。

可是沒有新產品,代理商很難在市場推進啊?我問Michael,如果Amphion很少改款,代理商要怎麼說服消費者「嚐鮮」?Michael講了一個故事,和他為什麼會來擔任Amphion亞太代表有關,Michael說,約莫三年半前,因為他在日本表演藝術圈算是小有名氣的「外國人」,所以Amphion老闆Annsi經人介紹,與Michael見面,希望他能幫Amphion做亞太地區的市場行銷。


強調品牌持續性的價值

Michael並沒有立刻答應,而是帶Annsi到東京秋葉原最大型的音響3C通路逛街,Michael帶他到「Big Camera」一處音響展示空間,其中一大面牆擺滿了喇叭,差不多有50對喇叭同時爭奇鬥豔,要試聽很簡單,指定某一款喇叭,店員就會切換到那對喇叭開聲。Michael反問Annsi,如果要在日本賣Amphion,擺在這樣的喇叭牆當中,Amphion不會有機會的。

Annsi反問,那應該如何在亞洲市場推廣Amphion?Michael說,不能以量取勝,也不能硬把Amphion喇叭塞入喇叭牆裡面,去和年年推陳出新的喇叭拼搏,而必須強調Amphion的傳統價值,就是追求品牌的持續性(Continuity),窮盡最大的研發能量,在產品推出之前做到最高的成熟度,讓喇叭可以維持更長的產品壽命週期,把眼光放遠,使用最穩定的科技,謹慎地推出新產品,不要浪費消費者的錢,讓他們買到可以長期使用的Amphion喇叭,而不是買了以後兩、三年就落伍的產品。


可以長期使用不落伍的喇叭

Michael舉例說明,以Amphion目前的喇叭產品,很容易就可以向外購買擴大機模組,加上藍牙接收,或者納入網路端子,變成數位主動喇叭,可是Amphion認為這些新的網路應用技術,仍然在變化當中,規格尚未底定,貿然使用現有的技術,可能兩年後規格又變了,屆時雖然可以推出新產品,但卻是對消費者不負責任的作法,所以Amphion寧可把眼光放遠,不隨便跟著現在的市場潮流起舞,認真看待每一位消費者投資Amphion器材的長期價值。

此外,Michael強調,Amphion重視的品牌持續性,還包括向內關注的品質管控,Michael說,雖然Amphion不常改款,可是他們在喇叭製造的品質,工廠內部嚴格把關,而且堅持在芬蘭工廠製造,他說有些Amphion喇叭看起來好多年沒有改款,可是他們在製造技術上持續投資,提升製作精確度,這是Amphion強化品牌持續性的努力,雖然消費者不一定看得到,可是確保每一對Amphion喇叭,都能完美無瑕送到消費者手上,並且陪愛樂者快樂地享受音樂許多年,是Amphion堅持品牌持續性的基本理念。


強化獨特的影片宣傳

但是這些為了品牌持續性所做的努力,光是讀文章不一定能讓消費者看得到,所以Amphion這幾年也開始注意到影片宣傳,譬如「Meet Amphion」這支放在Youtube的影片,讓消費者可以看到Amphion在芬蘭工廠裡面的樣貌,感受Amphion對音響迷與愛樂者的誠意,看他們如何堅持「芬蘭手工製造」。



除此之外,面對亞洲市場,Michael也發揮他在表演藝術產業的長才,2018年前規劃了「西貝流士FESTIVO」在日本的錄音,那是為了紀念日本與芬蘭建交百年的交流活動之一,MIchael把Amphion拉進來成為贊助者之一,做國民外交之餘還可以強化品牌推廣,由Robert Ryker指揮東京交響樂團錄製19首西貝流士作品,監聽喇叭用的當然是Amphion。



2019年Michael則規劃了「Magic man」影片,錄製The Philip Woo Band的錄音現場,地點是東京的Red Bull Studios,這場2019年11月11日的現場錄音,集結了約莫三十位音樂家,加上少數粉絲參加,現場錄音使用Amphion Two 18近場監聽喇叭。錄製這樣的影片確實是高明的宣傳,不僅讓消費者看到錄音現場,還潛移默化地將品牌形象推升,告訴大家Amphion不僅僅是喇叭,還是音樂家愛用的喇叭。



保護消費者的音響投資

雖然這次Amphion沒有新產品,可是聽Michael講Amphion追求品牌持續性的理念,還有Amphion這些年在強化品牌形象努力,可以感受到這家芬蘭公司對消費者的誠意,他們不會推出不成熟的新產品,而是認真關注技術的演進,等待最成熟的時機,推出能長期使用的Amphion喇叭,保障每一位Amphion用家的音響投資。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卡本特
電話:02-2345-7739
網址:www.cpt.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