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9/12/11發表,已被閱讀20,813
Teac/ Esoteric的產品開發能力了得,每年都有好幾樣新產品。今年夏天他們的業務經理杉浦烈(Tsuyoshi Sugiura)才來台介紹旗艦訊源Grandioso P1X和D1X。Grandioso P1X採用了Esoteric新開發的Atlas VRDS CD/SACD模組,更超越了先前VRDS-Neo的成就。至於Grandioso D1X數位類比轉換器,則首度採用Esoteric自家開發的Master Sound分砌式DAC,位元深度高達64bit之多。原廠稱此為兩項革命性的革新。

這次,他們推出新的一體式CD/SACD唱盤Grandioso K1X,取代舊款的Grandioso K1。為了這個產品,來訪的不只杉浦烈,社長大島洋(Hiroshi Oshima)更御駕親征,與台灣媒體見面,親自解惑。

Grandioso K1X這麼重要?是的。雖然Grandioso P1X和D1X的旗艦組合規格更好,設計更不妥協,但不是人人都喜歡買分體機,一體式訊源讓系統更簡潔,深受市場喜愛。而且,對Esoteric 的工程師來講,Grandioso K1X的設計更為困難。



採用VRDS Atlas讀取機構

次旗艦比旗艦還要難設計?因為Esoteric在Grandioso K1X上所要做的,是把Grandioso P1X和Grandioso D1X的內容,做在同一個機箱裡面。因此,Grandioso K1X配備了P1X上讓人驚艷的VRDS Atlas機構,同時,它也配備了與D1X一樣的全分砌式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搭載源自D1X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但這兩個DAC模組看起來不一樣啊!」杉浦烈才拿出Grandioso K1X的DAC模組,我就發難了。他表示,確實兩個模組看起來有很大的差別,但在基本架構上卻是一樣的。大島社長解釋,在D1X上,他們力求完美,特別計算每一組線路的距離,使之相等,因此排成圓形。而要把這樣的線路移植到同樣機箱大小的K1X裡,就還得縮短元件距離,把線路板做的更小。杉浦烈給我們看的K1X的DAC模組樣品,其實就跟他幾個月前拿給我們看的D1X的DAC模組一樣,都是單一聲道的DAC模組,一排的分砌式線路一共8組零件,一個聲道一共四排,這和D1X的設計相同。只不過,把圓形排列改成直排而已。「但不必擔心聲音會打折,因為分砌架構的優點就是讓工程師有空間可以調音。」


Grandioso D1X的Master Sound分砌式DAC具有64bit的位元深度,而K1X的DAC的位元深度同樣是64bit。杉浦烈表示,64bit的位元深度只不過是一項數據特性而已,不要把它看做是Esoteric的目標。既然這不是目標,那作64位元的目的是什麼呢?「當然是為了更好的音質。」杉浦烈回答。大島社長又在旁補充:「很多人都認為日本的器材總是在追求數據規格,其實我們在追求的是更好的音樂性(more musicality)。我們尋求在技術上突破,就像爬山一樣,超越之前的產品,但技術突破的結果是為了帶來更好的音樂性。」

新世代的Esoteric訊源已開始支援MQA,而Grandioso K1X可支援PCM檔案到768KHz/ 32bit,DSD支援到22.5MHz,透過USB type B的輸入,就可以享受高音質的聲音表現。浮動式上蓋板配上加強過的機箱結構,Grandioso K1X的結構強度比K1更好,但聲音卻更活。


外接電源使聲音表現更上層樓

更特別的是電源供應。用家單買一台K1X,像一般的器材一樣輸入交流電使用當然沒問題,但講究的用家還可添購外接電源供應器。前代的K1裡面的電源供應已經很棒了,但K1X的內建電源供應又再強化,使的Grandioso K1X的音色更為豐富,更具深度。然而,如果再買一台電源供應器,就能享受更充沛而純淨的獨立直流供電。外接電源將以左右聲道獨立輸出的方式,供給K1X左右聲道使用,將大幅提昇Grandioso K1X的聲音表現。


限量50台黃金版Grandioso K1X

Esoteric還在日前的東京展中正式推出黃金版的Grandioso K1X Gold Edition,每一台K1X的機箱外部都鍍上24K金,OLED螢幕和電源指示燈都改成黃色,連遙控器都是香檳金的。這個黃金版的Grandioso K1X全球限量50台,而且每一台都有大島社長的親筆簽名。大島社長打趣地說:「因為要簽名,所以我們不能做太多台,所以限量50台。」

論到在東京展才亮相的新產品N01XD,大島社長對此非常得意。雖然型號延續N01,內部裝載的卻大為不同。他們將Grnadioso K1X的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裝進N01XD裡面,讓N01XD具備比N01更好的聲音。

此外,大島社長也透露,2020年Teac將會推出好幾款新產品,包括比現有5系列更高級的7系列產品。大家盡可拭目以待。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winkeyaudio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