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8/22發表,已被閱讀28,327
每年TAA音響展Yamaha都會發表年度最重要的新產品,今年也不例外,這次Yamaha發表了全新RX-A80系列環繞擴大機,運用了Yamaha最新開發的Surround:AI技術,透過人工智慧調節多聲道音效,創新構想與技術令人眼睛與耳朵都為之一亮。另外還有新一代的MusicCast Surround,讓環繞聲道與超低音也可透過無線方式傳輸,徹底解決遠端接線的麻煩。


這場發表會主要由Yamaha產品企劃課的吳佳政先生擔任解說,首先談到新一代的MusicCast Surround技術。有別於過去的MusicCast,新的MusicCast Surround最大的改變有二點,一是可無線傳輸環繞聲道與超低音的訊號,只要搭配Yamaha新推出的MusicCast無線喇叭與無線超低音,例如MusicCast 50、MusicCast 20及MusicCast Sub 100,環繞聲道與超低音便可不接訊號線,免去佈線的麻煩。第二,MusicCast Surround可支援更高取樣率的音樂格式,像是旗艦機RX-A3080可播出最高32bit/384kHz PCM與DSD 11.2MHz,規格大幅提升。為何新一代MusicCast的傳輸能力變得這麼強?因為它不僅採用了2.4GHz與5GHz無線傳輸,而且擴大機多加一根5GHz天線給MusicCast獨享,頻寬當然更好。


Yamaha也為MusicCast Surround設計了全新的遙控app,介面更為簡易直覺,操作更容易上手。此外,新MusicCast可分享至更多房間,一個區域最多可一次加入32台設備,用有線連接可讓20台設備同時播放,無線的話也能同時播10台。新MusicCast還很聰明喔!能夠支援Amazon Alexa聲控,透過講話即可控制影音播放功能。

接著談到Yamaha這次的重頭戲,就是劃時代的Surround:AI技術,讓人工智慧來決定當下的音場該如何處理。為何Yamaha會有這樣的想法?大家都知道,Yamaha環繞擴大機著名的Cinama DSP音場模擬技術,可額外提供數十種音場效果,這是Yamaha透過分析世界各地主要音樂廳或表演場所的聲響狀態,累積大量聲學數據而得的參考依據,藉以建立不同的音場效果,但一部電影中有各種不同情境的場景,使用者不太可能不斷地切換音場不同的效果來迎合場景變換。因此Yamaha讓人工智慧即時針對影片內容,自行調整音場效果,如此一來,使用者隨時都能聽到最符合畫面呈現、最好的音場效果了。


Surround:AI將音場主要區分成4種類別:對話音、環境音、效果音與增強音。對話音顧名思義是影片中人物對話或歌唱的場景,音效會凸顯出人聲的輪廓、厚度或能量感,讓對話更有感染力。環境音則會改善前方與後方聲音的連結性,提升綿密感,讓音效均衡擴展至四周。效果音則是強化個別特殊音效,提高該聲音的真實感。增強音則是當中最強的音效,可加強動態與能量感,通常是影片中最激烈、最緊張的場景時會用到。


Surround:AI可由使用者自行決定是否要啟用。啟用時,也可以開啟圖示,此時畫面左下角便會出現Surround:AI圖示,當中的藍色圓圈會即時顯示Surround:AI正在增強的部份,例如以對話或歌唱為主時,藍色圓圈上方便會隆起藍色部分,表示正在強化前方的人聲;當激烈場景時,整個藍色圓圈就會泛起藍光,表示Surround:AI正在加強動態與能量;如果畫面中出現開闊場面或大範圍景觀,此時圓圈會呈現均衡的藍色,表示Surround:AI正在均衡四方音效,讓周圍音場變得更為綿密。




這次RX-A80系列一共發表了4部機種,檔次由高至低分別是旗艦RX-A3080,及RX-A2080、RX-A1080與RX-A880,當中全部支援MusicCast Surround功能,前三部都配備Surround:AI功能。另外像是Dolby Atmos與DTS:X皆是基本配備,影像部分也都能支援到4K 60P 4:4:4、HDR與Dolby Vision。看來Yamaha的RX-A80系列挾新技術來勢洶洶,實力不可小覷。



廠商資訊

台灣山葉
電話:(02)7741-8888
網址:tw.yamaha.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