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8/08/21發表,已被閱讀13,088
美國YG Acoustics的國際銷售經理Dick Diamond,年年來TAA圓山音響展報到,為自家喇叭站台,不過台灣對Dick來說還有另一層吸引力,他年輕的時候住過台北兩年,擔任摩門教的傳教士,住在萬華,騎著腳踏車踏遍台北,所以每年來台灣宣傳YG Acoustics,到了台北就讓他想起年輕的時候,讓他很愛來台灣參加音響展。


Sonja XV終於抵台開嗓

2018年YG Acoustics的重頭戲,就是四件式旗艦喇叭Sonja XV上市,相信參加音響展的讀者,都在代理商大器的展間看到這款氣勢磅礡的四件式喇叭,其設計特別之處,在於市面上大多數四件式喇叭,大多採用低音柱主動式設計,但是Sonja XV是徹徹底底地被動式喇叭,連低音柱都需要吃擴大機功率。

其實Sonja XV早在2016年,YG Acoustics便已經預告新旗艦即將問世,不過我們還是等到2018年,才盼到Sonja XV正式開聲。我在音響展期間多次到展間試聽,經常擠滿人潮的大房間,Sonja XV的音樂能量完全沒有被稀釋掉,輕鬆自在地呈現大場面的音樂,我馬上問代理商,這對Sonja XV展覽之後要送到哪裡,我想在喇叭賣掉之前,在安靜的環境當中好好試聽一番。


新旗艦也是YG Acoustics十五週年紀念

為什麼YG Acoustics的新旗艦喇叭稱為Sonja XV,其實這是代表Extreme Version,取X與V兩字縮寫,而XV在羅馬數字當中是15的意思,2017年適逢YG Acoustics創立15週年,所以Sonja XV理所當然成為「15週年紀念喇叭」了。

Sonja XV的主喇叭,最上面的MTM點音源設計音箱沒變,下半截加上3只7吋中低音單體,最下面一層加上10吋低音,而低音柱則是各用上3個10吋低音單體。Dick說,Sonja XV是四音路設計,MTM點音源的高音與中音,負責337Hz以上的頻段,3個7吋低音負責65Hz~337Hz,而每聲道各4個10吋低音單體,負責65Hz以下的低頻,其頻率響應從20Hz延伸到至40kHz以上。


阻抗變化極小,容易驅動

Dick表示,不要看Sonja XV體型碩大,它可比Sonja還要好推,也比Hailey更好推,因為Sonja XV的阻抗變化很小,平均阻抗標示是4歐姆,可是最低阻抗只會掉到3.5歐姆,這麼小的阻抗變化下,擴大機幾乎是在應付恆定阻抗,推起來一點都不困難。這次音響展上大器搬出兩對Aesthetix後級來推,效果就相當好了,因為Aesthetix老闆Jim White這次也來台灣參加音響展,聽到自家器材推Sonja XV的效果很是滿意,但也有點吃味,對照Sonja XV的價格,讓Jim覺得Aesthetix的器材賣得太便宜了。

我在大器的展房中,看到大尺寸橫幅海報,照片中的Sonja XV,看起來低音柱比較矮,可是實際展示的Sonja XV,主喇叭與低音柱的高度一模一樣,請教Dick為什麼會這樣?他說照片拍攝的角度比較奇特,所以看起來會有前後高度差異的錯覺,不過實際上高度相同。講到這裡,Dick說Sonja XV確實還有另外一個版本,稱為Sonja XV Junior,就是主喇叭與低音柱都少1個10吋低音單體,高度矮一點,但技術規格幾乎相同。



「超級」超低音即將問世

接下來Dick預告了YG Acoustics即將推出的喇叭,竟是「無與倫比」的超低音!Dick說即將推出的超低音,單體尺寸為21吋,這是YG Acoustics有史以來最大尺寸的喇叭單體。

或許讀者們看到21吋超低音單體,好像不會感覺特別厲害,可是我一聽Dick講YG Acoustics製作21吋單體,眼睛都睜大了起來,簡直不敢相信。為什麼?YG Acoustics的中音、中低音與低音單體,使用他們家所謂的BilletCore單體振膜,這個鋁合金振膜可不是壓鑄成形,而是拿航太級實心鋁合金塊,直接CNC車製,以他們家的低音單體來說,實心鋁塊的厚度大約64mm,重量差不多7公斤,然後用CNC機器直切車掉大部分的鋁合金,變成0.2mm厚度的單體振膜,那也只能做10吋低音,現在我們講的是用BilletCore工法,製作21吋超低音單體啊!這簡直是瘋狂的加工方法!

Dick繼續說下去,因為21吋BilletCore超低音單體,尺寸太大,YG Acoustics連單體的框架都要自己做,他們本來想找外面的工廠幫忙,可是沒有一家願意做,加上YG Acoustics對品質的要求極高,最後還是加碼投資,又買了幾部大尺寸CNC機器。這Hi End喇叭製作的投資可真不小,為了追求盡善盡美,原廠可是煞費苦心,而為了將本求利,喇叭只能賣這麼貴了。

Dick透露,新的「超級」超低音預計會有兩款,一款裝單顆21吋超低音單體,另一款裝上兩顆,而產品型號已經想好了,預計稱為InVinceable。這個字不代表無堅不摧嗎?顯然YG Acoustics認為新的超低音無可批敵,Dick說超級超低音當然厲害,不過這個名字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設計者Yoav的小名叫Vince,就藏在型號名稱裡面。


引進外部投資讓Yoav專心研發

最後我問Dick一個稍微敏感的問題,就是YG Acoustics去年多了CEO,而且外界傳聞是投資入股,這是不是代表YG Acoustics的經營權易主?Dick如此說明,他說Yoav一直是公司研發的靈魂人物,是個技術導向型的領導者,Yoav曾經向Dick說,假如把他關在一個黑暗的洞穴裡面,讓他去解決一項設計的難題,他可以好幾個月都不出來,專心研究,可是經營公司卻有許多管理問題要處理,會讓他分心,所以他希望找一位CEO來負責管理,但是Yoav又覺得CEO如果是聘任職,又有點不妥,所以找人投資,讓別人當CEO最放心,而Yoav就可以專心投入研發了。

看來YG Acoustics的組織改造,是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把公司管理交給專業人士,讓Yoav能夠專心研究,YG Acoustics的喇叭就能帶給Hi End市場更多的驚奇。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大器
電話:02-2794-6099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