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08/08發表,已被閱讀17,239
Gryphon在今年慕尼黑音響展推出全新的前級Zena,8月7日在台灣舉辦發表會,這是Zena前級繼慕尼黑展後首度在歐洲以外地區亮相,意義非凡。主持這次發表會的也是特別來賓—Jakob Odgaard—Gryphon新任執行長。Gryphon創辦人Flemming E. Rasmussen過去都自己打理公司業務,但近來年紀大了,體力搆不上,連海外也少走動。於是他找來Jakob來幫忙,這樣,他可以退居幕後,「Flemming沒有離開公司,他還是公司的推手,只是放下一些繁瑣的行政事務而已。」Jakob如此說。

Gryphon新上任的執行長Jakob Odgaard來台與媒體見面並發表新產品。

新任執行長是音響業沙場老將

他是誰?Jakob過去一直算是圈內人,而且可說是戰績顯赫,是個管理和市場專才。加入Gryphon之前,Jakob曾經在Bang & Olufson負責國際市場,12年間在他手下B&O在36個國家開設直營店,包括澳洲、日本、中東、中歐等地區都是他開疆闢土打下來的。後來,他參與創辦一家奧地利影音電器公司C Seed,並且出任執行長。這家公司以製造大尺寸LED電視,以及戶外使用的可折式LED電視及音響系統著稱。「這是我第一次進入Hi End音響圈。」Jakob這話聽來似乎是真的,但若非他真有本事,Felmming又怎麼會找上他呢?

在加入Gryphon之前,Jakob曾在B&O任職,負責國際市場開發。後來又擔任奧地利影音品牌C SEED的執行長,這家公司專門生產大尺寸LED電視,以及戶外使用的影音設備。

Antileon EVO的絕配前級現身—Zena

Jakob上任後,積極走訪各國,拜會各地代理商。這次來台,也是為此。此間代理商特地安排了媒體見面會,也一併發表最新前級Zena。這台Zena將是Gryphon的入門前級,但依舊沿襲Gryphon的設計哲學,採左右聲道各自獨立的dual mono架構、A類放大、無負迴授。Zena有一個擴充槽可以安裝選購的模組。一個是數位解碼的DAC模組,規格最高可支援到32bit/ 384KHz、DSD 512(USB),且有多種數位濾波模式可選。另一個選擇則是唱頭放大模組,這個模組的唱放線路相當於去年才推出的Sonett唱放,包括MM和MC放大,MC唱放部分還有多重阻抗可調,阻抗調整的撥桿都是外置,使用起來很方便。只不過,插槽只有一個,用家只能數位類比二擇一。

這台Zena前級對Gryphon現階段的產品線來講,非常重要。很多經銷商都反應Antileon後級的用家找不到合適搭配的前級,如果使用Panora當然很好,但是Pandora價位更高,與Mephisto更速配。就連前幾年的Mirage也比Antileon高階。所以,Gryphon推出Zena,讓Antileon用家得到一個最佳解答。不僅對於消費者和各地代理、經銷商來講,這台Zena都是「萬眾所歸」的產品,就連Gryphon自己也對其表期待。最具體的證據就是,他們為了Zena的推出,停止了Pandora以外其他前級的生產,就為了這台Zena。

這是今年慕尼黑音響展才推出的Gryphon Zena前級,是新世代的產品,且作為入門Gryphon的前級,與Antileon EVO搭配起來相得益彰。

從這裡看出,Gryphon在每一台機器上都貫徹雙單聲道的設計,左右聲道完全分離。Zena可以選配唱頭放大模組或DAC模組,可惜機箱容量有限,只能二選一,用家可依自己的需求選配。

表現直逼Legato Legacy的入門唱放—Sonett

至於2017年推出的Sonett唱頭放大器,同樣值得期待。具有Legato Legacy的基因,線路簡化,成本降低,自然售價更可親。放大線路一樣是零負迴授、A類放大、雙單聲道架構。主線路板是銅箔厚70 µm,雙層印刷。最大的好處是Sonett的MC阻抗調整放在外面,以前Gryphon的阻抗調整都在機內,要調,都得開蓋,Sonett用家方便多了。

Sonett就跟以往Gryphon唱放一樣,一台只有一組輸入輸出,這是Gryphon的堅持,省卻了切換鍵,接點少了,聲音更純淨。此外,先前的唱放機箱大,高度較高,疊放會放不進音響架。Sonett的好處是機箱薄,如果用家有兩組唱頭,可以買兩台Sonett並共用一層機櫃。根據此間代理商試聽的結論,Sonett的聲音表現直逼Legato Legacy,訊噪比也非常優秀。差別僅在Sonett沒有平衡輸出,也無法外接電源。

這是2017年推出的新款唱頭放大器Sonett,機箱輕薄,可以讓用家買兩台疊放在同一層的音響架上。讀者也可留意,Sonett的腳錐與其他機器不同,四隻腳都用腳柱而沒有使用腳錐。

Sonett只有一組輸入和一組輸出,這是Gryphon的堅持,省卻切換鍵,就能減少接點、讓聲音更純淨。與Legato Legacy相比,少了平衡輸出也不能外接電源,只能使用內建電源。

Sonett比過去舊款唱放改進的地方是將MC阻抗調整放在機背,用家調整阻抗不必開蓋,背後的撥桿也比常見的開觀看起來用料更好一點。

產品系列邏輯清楚,有世代與層級之別

除此之外,從這次發表會的兩件新產品也可看出Gryphon產品進入了新的世代,不管是外觀還是在內部技術的應用上,都與先前的機種有所區隔。Gryphon不是一個經常改換產品型號、推出新產品的公司,很多產品都是歷經8年、10年,Antileon甚至經過18年才推出新的Antileon EVO。但是他們公司推出產品的邏輯很清楚,每一個世代都有相對應的產品,例如Mephisto對應的是Pandora,當Colosseum出來的時候,對應的是Mirage,而Antileon EVO出來後,他們就推出了Zena。若從現行產品線來看,Mephisto搭配Pandora算是旗艦級的前後級組合,Antileon EVO搭配Zena則是進階級的前後級,入門Gryphon的用家則以選擇綜合擴大機Diablo 120或Diablo 300為上選。這樣一來,產品線的世代和層級就清楚了。

這是Gryphon過去的舊款機種。發表會當天,亞柏利的辦公室放滿了Gryphon歷年來的經典器材,讓在場朋友大飽眼福,就連Gryphon執行長Jakob也對此間代理商的收藏深表驚奇。

貫徹永續服務的精神

代理商也跟我們分享一個故事,說明Gryphon原廠對於客戶的重視。話說有一位客人送回代理商一台舊款的Gryphon後級S100,那是1993年的機器。代理商請維修師傅檢查,就是查不出問題,機器時好時壞,搞了好久都沒辦法查出病因,索性送回丹麥原廠。Gryphon的技師也查不出原因為何,因為這台機器年代久遠,原廠也沒有機板庫存,於是,他們找出線路圖,依樣畫葫蘆重新插件製作了全新的線路板,讓這台S100再度復活。

Gryphon的機器很貴,但是,客戶買到的不只是一台有溫度的機器(類比線路強調A類放大,當然有溫度),這溫度,更是來自Gryphon原廠的那顆心。

對代理商來講,音響是興趣,收藏這些器材,不為別的,就是因為愛。因為愛聽音樂,所以愛音響,因為遇見了Gryphon,愛上了Gryphon,所以推廣,所以收藏。

觀看這些收藏,可以想像Gryphon這家公司的軌跡。這是經營一個品牌更深層的面向--見得歷史,方識內涵。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亞柏利
電話:02-27765838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