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8/07發表,已被閱讀16,844
來自日本的Tiglon旗下產品包括線材、墊材、配件、喇叭架、音響架…等,其最大特色便是一定要用到鎂這個材質,即便是喇叭架與音響架也不例外,不信看看世上最愛鎂的男社長—Tiglon社長沖也賢太郎親說分明這篇專訪便知分曉。事實上,Tiglon是以喇叭架起家,當中最重要的中柱使用鎂合金製作。圓形的鎂合金柱同樣也可運用在音響架上,例如這篇開箱文的主角—TMR-2,就是使用鎂合圓柱,搭配俄羅斯樺木層板,建構出Tiglon的基本款音響架。接下來,我們就利用開箱組裝圖文說明,看看TMR-2有何特異之處吧!

TMR系列音響架是Tiglon的入門款產品,有TMR-1、TMR-2至TMR-5五種,差別在於層數,TMR-1一層,TMR-5五層,畫面上是TMR-2,便是兩層。這是未拆封的全新品必須自行組裝。

打開紙箱,可以看到內部配件皆井然有序地包裝好。2塊白色物體是保麗龍,防止內部物件滑動。組裝說明書也隨附在內。

將內部物件一一拿出,一一清點。

內部配件包括圓柱、層板、螺絲…等,請注意畫面中的TMR-14是必須另外購買的選配物件,那是鎖在圓柱下方,用來落地的角錐與錐墊。

說明書上載名音響架的尺寸。層板寬60cm,深50cm,厚21cm。每個型號所附的圓柱長度有所不同。耐重可達100公斤。

先開TMR-M33,這是長度330mm的鎂合金圓柱。

每根圓柱各自用氣泡袋包裹,包裝十分用心。

固鎖的螺栓已經固定在上面。

圓柱內部中空,可以在內部灌沙抑制振動,還能控制諧振頻率。

接著打開另一個較小的盒子。

四支腳柱和螺絲、帽蓋、六角扳手。

腳柱特寫。右邊是把腳柱反過來的情形,可以看到如果不加選配的TMR-14角錐,那麼與地面接觸的就會像是這樣鎖了螺絲的帽蓋。

說明書有講,你可以替TMR-2音響架選配TMR-14角錐或是TMR-CS車輪。

接著要打開層板的紙盒。

層板也用氣泡袋包裹著。

材料是俄羅斯樺木。

層板翻過來,四角挖了了凹槽,是要嵌入帽蓋用的。

先裝上2支圓柱。

這是音響架最上層的四個邊角,可以看到帽蓋已鎖入螺絲,與層板完全齊平,十分美觀。

4支圓柱都已經和上層層板鎖定了,把它翻過來,好裝下層層板。

兩塊層板是一模一樣的,四角也挖了凹槽,用以嵌進圓柱。畫面中音響架是倒反的,所以不會看到四角的凹槽。

圓柱上的螺絲一定要凸出層板,才能鎖四支腳柱。

直接把腳柱轉上去就好了,這部分不需要工具。

輕輕鬆鬆,四個腳都裝好了。

翻過來,完成!真是有夠簡單。

器材放上去,拍一張照片。

另一個角度。

別忘了剛剛的TMR-14角錐與錐墊。現在來裝它。

要把原先腳柱底下的螺絲與帽蓋拆掉,才能裝TMR-14。方法很簡單,用隨附的六角扳手卸下中央的螺絲,帽蓋隨即可以取下。

接著把TMR-14配件裡的角錐旋入螺孔即可。這部分也不用工具,用手轉就好了。

4支角錐都裝好之後,把音響架翻過來,再把錐墊墊在角錐下方即可。此時可微調角錐的長度,並搭配水平儀,即可把音響架調至水平。

隨附配件當中還有一面Tiglon商標銘板,並沒規定一定要貼在哪裡,找個顯眼處貼上即可。大功告成。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方舟
電話:02-2778-9007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rkaudio
原廠網站:www.tiglon.jp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