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7/13發表,已被閱讀14,178
早已耳聞Lyngdorf MP-50環繞前級的厲害,但一直無緣親耳聽聞,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到高雄青峰音響,來聽聽蔡老闆如何「炮製」以MP-50為核心,搭配Burmester主喇叭、Dali環繞聲喇叭、TAD與Lyngdorf後級,再加兩顆Lyngdorf BW-2超低音的高階7.2.4多聲道系統。

這次體驗會是MP-50全台巡演的南部場,此活動先前已在北、中辦過,獲得極大好評,因此這次在青峰舉辦的體驗會又是座無虛席。Lyngdorf代理商百鳴公司為活動做足了準備,除了有實際試聽體驗之外,還有詳細的Peter Lyngdorf生平介紹、Lyngdorf品牌歷史、先進技術與系列機種簡介,搭配非常詳實、精美的簡報畫面,與青峰音響蔡老闆的經驗分享,讓與會來賓度過一個充實的午後。

青峰音響蔡老闆。為了展示夠格的多聲道,特地弄了一個獨立空間,讓劇院的聲光效果免於受干擾。
體驗會先由主人翁蔡老闆做開場白。蔡老闆直接切入重點表示,在高雄很少有音響店願意像青峰這樣,為了展示多聲道,特地弄了一個獨立空間,讓劇院的聲光效果免於受干擾,而且不僅器材等級夠水準,空間環境都經過精心調校。他說,為了這空間、這劇院,「下了一點本」,從他語氣當中感受得出,他要做得是和別人完全不同的劇院。接著他強調,他的劇院不僅是為看電影而設,更適合聽音樂,因此他將主聲道喇叭一次就用上Burmester BA71這樣的檔次,並用TAD立體聲後級驅動,而且BA71的擺位還是針對純兩聲道聆聽來擺的,和一般多聲道的擺法大不相同。蔡老闆把主聲道的位置往前拉,再經過他的精心調校,可以兼顧看劇院與聽音樂,而且這裡所說的「聽音樂」不只是聽純兩聲道音樂,還包括多聲道音樂,藉由這樣的擺位都能帶來更好的聆聽感受。

體驗會的主角,畫面中最上方的Lyngdorf MP-50環繞解碼前級,搭配5台自家的SDA-2400立體聲後級,組成7.2.4系統。

主聲道採用Burmester BA71喇叭,以TAD後級驅動。

剛剛他說「下了一點本」的也包括空間。青峰這間位在二樓的獨立視聽室,原本有兩面牆都有大面窗戶,蔡老闆將其封死並重做牆面,以求得到均衡的反射。所有牆面都做了妥善隔音,外界只有卡車經過時的極低頻才有可能傳進來。其中有一個重點:裝潢裡面不要有空腔,以免產生共振,因此牆壁裡面都填得很密實。此外,空間並沒有做過多處理,牆面並無擴散板、反射板或吸音材,而是請油漆工在部分牆面做上紋理,盡量求其自然。天花板就用一般裝潢建材買得到的木絲板,請師傅上漆,具有一定的吸音效果,效果不差,又能保留自然的殘響,價格又便宜。至於空間的其他問題,蔡老闆說:「交給MP-50來處理就行了」。

這張圖所表示的是MP-50的網頁設定介面,可直接透過圖形化方式設定16個聲道的分配,包括上、中、下三層(天空聲道、上方聲道與環繞聲道)。

接著百鳴音響行銷業務代表Alex開始簡報。據Alex表示,Lyngdorf的新技術包括三大部分:全數位擴大機、RoomPerfect空間聲學量測校正系統與ICC動態壓縮補償技術。MP-50是環繞前級,不需要功率輸出級,因此全數位擴大機只見於Lyngdorf的TDAI-2170與TDAI-3400綜合擴大機上,但光是RoomPerfect便足夠讓MP-50成為一台與眾不同、性能優異的環繞前級。它除了具備自家的RoomPerfect技術,全面支援Dolby Atmos、DTS:X與Auro-3D三大物件導向多聲道音效格式,並提供最多16聲道平衡式類比輸出,還有網路串流播放、DAC、USB播放,甚至連HDBaseT傳輸介面都有,功能超完整。影像部分,MP-50可支援4K HDMI介面、HDCP 2.2、HDR10與Dolby Vision等,可完整傳輸超高畫質與高動態對比。

當天用了2部Lyngdorf BW-2超低音,單體僅10吋,密閉式箱體僅17公分厚,威力卻十分雄厚。

天空聲道採Dali喇叭。

RoomPerfect顧名思義就是讓空間最佳化,把空間對聲音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就能聽到最好的聲音。MP-50隨附一支量測麥克風,量的過程中喇叭會發出測試音,先量皇帝位的聲音,再量隨機位置的聲音,一邊量MP-50便一邊計算,達到一定程度即告完成。緊接著Alex便開始示範RoomPerfect。一旦聽過RoomPerfect的效果,你不會想把它關掉,這也正是使用MP-50這樣檔次的器材的目的,不過RoomPerfect有兩檔可選擇:Focus與Global。Focus是把音場與音像對焦在皇帝位,讓坐在皇帝位的人可以聽到最明確的定位、最清晰的輪廓、最有層次的音場、最好的動態,與最均衡的頻段。Global則不是針對單一位子,而是讓空間中不同位置都能聽到較均等的聲音,像是體驗會當天播放影片時就是用Global模式,讓坐在側邊的來賓不會只聽到偏離重心的音場。MP-50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設定不只一個Focus點,譬如你有時會坐在沙發側邊有扶手的位置,或是後方的書桌處理事情,這時只要切換Focus點,即便不坐在皇帝位,也能感受到音場在前方的感覺。

環繞聲道與後環繞聲道也是Dali喇叭。

MP-50還有一個好用的功能是Voicing,叫做整音,也像是等化,透過調整頻率響應的方式獲得不同的聽感。MP-50內建32種Voicing參數,各有不同的名稱,當天Alex便藉由「環太平洋」電影中機器人與怪獸的打鬥場景示範Voicing。他先以Neutral(平直)檔播放,聽起來就挺不錯了,但換到Action(動作)檔之後,撞擊聲變得更強、更有力,好像打鬥變得更暴力了。聽音樂時則可選擇Music或Smooth之類的檔位,感受又不一樣了。MP-50還有一個多聲道處理功能叫Post Processing,當中包含Dolby Upmixer、Neural:X、Auro-3D、dts Neo:Cinema、dts Neo:Music、Stereo、Party…等選項,可將原素材的格式加以轉換後播出,賦予更豐富的聆聽感受。Alex便以「功夫」當中的獅吼功片段,示範用MP-50將過往的老多聲道音效格式,升頻轉換為Dolby Atmos模式,照樣享受綿密的包圍感。

Lyngdorf現役機種,包括環繞前級、綜合擴大機、後級擴大機、CD唱盤、壁掛喇叭、主動式超低音喇叭...等。

最後Alex將場子交還給主人,讓蔡老闆向大家分享他對於MP-50的寶貴使用經驗。蔡老闆首先播放007電影(忘了是哪一集了),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詹姆士龐德從崩塌中的建物逃出,追上仇家一起登上直升機,在直升機內打鬥的片段。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二,首先是建物倒塌時的低頻表現,不僅具有轟然的量感與磅礡威力,而且可感受到清楚的層次與細節,可見MP-50不只是把空間與低頻弄好了,最重要的是喇叭與超低音之間的接續,是如此順暢而綿密,不會覺得低頻是被超低音「擠」出來的,也讓我十分訝異,這小小的Lyngdorf BW-2超低音喇叭,厚度僅17公分,還是密閉式,竟然可如武威猛。其二是直升機在半空打轉時,引擎聲的位置準確出現在上方,移動感十分順暢又綿密。

這次蔡老闆精心設計的器材櫃,視角是從視聽室外看進去,原來它有個門可以從後面打開,換線換器材不就方便多了。

接著蔡老闆播放日本女歌手絢香在武踼館的演唱會影音。這片的訊號只有兩聲道,蔡老闆先播原始格式,也就是只用BA71聽兩聲道,然後再透過MP-50模擬擴增為多聲道,藉此比較聽感上的差異。擴增為多聲道後,空間感延伸得很漂亮,包圍感更好,但歌聲的音色並未改變,形體感、頻段比例也都沒變,甚至低頻的量感都維持得很棒,原來,蔡老闆想要表達的是,MP-50轉換格式時,依然能處理得很自然,聲音又討喜,這很不容易。在蔡老闆分享的經驗裡,並不是每一台環繞擴大機在這部分都能做得這麼好,通常都會處理得有瑕疵,或不自然,或改變太大,而讓聲音失去原本的味道。最後,蔡老闆再次強調用獨立空間建構家庭劇院的重要,除了容易得到好聲音外,干擾也會降低,更能顯出器材的價值。當然,音場設定、空間校正這些煩人事,交給MP-50就好了,它的功能強大、規格優異,價格卻相對可親,對於想建構高階劇院者而言,絕對是個聰明選項。



廠商資訊

青峰音響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一路257號
電話:07-397-1216
青峰音響FB粉絲專頁:青峰音響粉絲專頁

Lyngdorf代理商:百鳴
電話:04-2463-7788
網址:www.currants.info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