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8/07/04發表,已被閱讀37,835
一天要完成In-Akustik原廠的教育訓練與參訪,絕對是密集且高強度的課程。早上先上課然後參觀工廠附近的手工作坊,用過午餐之後進入In-Akustik工廠見學,然後在早上上課的會議室集合,再上一堂課。這堂課介紹的是In-Akustik旗下產品,包括Stoic音響架、Referenz AC-3500P電源供應器,並且不忘再度強調應用Air-Helix技術的Referenz系列線材,而這段課程當中,最重要的產品莫過於Referenz AC-3500P電源供應器,因為內中所應用的電源處理,又是我沒看過的新技術。

In-Akustik一日密集參訪課程,最後的高潮自然是Referenz頂級線材的試聽比較。


下午課程從Stoic音響架開始。什麼是Stoic音響架?不就是音響架嗎?有什麼特別?我們認識的音響架,大多是金屬或木材構成的層板架,擺放在地面上,可是我們在自家地板上面行走時,一定可以感受到人的體重壓在地板上時,會讓地板產生振動。技術長Holger說,地板上的振動是上下擺盪的振波,在牆壁與地板交接處,擺幅最小,而樓地板中央的擺幅最大,這些上下擺盪的振波,會傳導到音響架上,造成負面的影響。Stoic音響架則是固定在牆面上,完全不與地面接觸,如此一來地板上的任何振動,都不會傳導到Stoic音響架上。

Stoic厚重的承板,摸起來像是人造大理石,也是也是一種複合材料。


Stoic音響架的理論就是這麼簡單:把音響架與層板固定在牆壁上,遠離地板上下擺盪的振動。設計的結構也很簡單,不鏽鋼高剛性層架,加上複合材料混合石材的音響層板,不鏽鋼架內部塞滿石英砂,加上專用高強度壁虎,按照原廠規範安裝之後,Stoic音響架可以承重100公斤,如此一來幾乎任何音響器材都能使用Stoic。Stoic音響架的音響層板有兩種規格:40x55公分或50x55公分,任君選擇。

為了讓Stoic牢牢地抓住牆面,就得用這麼長的壁虎。看到這個配件,我和代理商啲嘀咕了一下:會不會把牆壁鑿穿啊?

Stoic的不鏽鋼管架,裡面塞滿石英砂。

從Holger解說的投影片,相信Stoic音響架的設計原理與應用,大致簡單易懂。參訪團大多是音響代理商,問題都集中在如何安裝Stoic,了解In-Akustik的標準作業程序之後,課程很快要進入新的重頭戲:Referenz AC-3500P電源供應器。


Referenz AC-3500P電源供應器,提供六組電源輸出,其電源處理方式與眾不同,所以我們得要好好聽課才會懂。

Referenz AC-3500P外觀非常簡單,就是一個黑色金屬箱,正面一個電源開關,工作時機箱底部有淡藍色光澤,顯示機器的工作狀態,背後一個電源輸入,外加六組電源輸出,功能一目瞭然。詳究其規格,工作電壓110~230V/ 50~60Hz,最大工作電流16安培,最大功率3680瓦,重量12.8公斤。這些基本的描述告訴我們,Referenz AC-3500P就是一部單純的電源供應器,而其特殊之處在於In-Akustik與眾不同的處理方法。


技術長Holger用了16張投影片解說Referenz AC-3500P的技術內涵,您就知道他有多重視這部新機器了。Holger畫出了理想的供電正弦波,曲線平滑,可是這是理想供電樣貌,實際上波峰與波谷會產生不平整的狀況,而且無法達到最高與最低的擺幅,這是造成聲音劣化的主因。

但是電源供應的問題究竟從哪裡發生?

Holger解釋,電子元件需要直流供電,而非交流供電,所以壁插送來的交流電必須轉化為直流電,轉換過程問題不大,問題在供電路徑上的電子元件,每一個消耗一些電能之後,就像是直流供電路徑上面的電阻,消耗部分直流電,每一次消耗,都會產生削切失真,而越多的電子元件,削切失真的情況會更嚴重。

In-Akustik在德國也是代理商,代理瑞士Piega與丹麥Primare,試聽當然是把這三個品牌搭配成整套音響系統。

傳統的RF-Filter濾波供電,雖然可以解決部份問題,可是額外加入的濾波線路,同時推高了阻抗,效果並不理想。In-Akustik的設計是在濾波之外,同時維持供電線路極低的阻抗,保持大電流的電源供應。

Referenz AC-3500P的電源濾波如何維持大電流供應,同時降低阻抗?一般電源濾波線路,直接在正負極的電源路徑上,直接加入濾波電容,這樣會提高阻抗。In-Akustik的設計把濾波電容與電感,設計在正負極之間,中間加入單點接地,如此一來可以把削切失真的電源噪訊,透過接地導通消除。

聽起來很理想?不是嗎?問題來了!雖然線路佈局不同,可是如何把電源削切失真的部分導入電容與電感迴路,再導入地線消除?我在課堂上沒有聽懂,可是又不方便舉手發問,因為Holger馬上把話題帶到Referenz系列線材上面。

技術長Holger親自換線,讓午門比較Referenz三個等級喇叭線的差異。

最後一段課程比較偏重行銷,Referenz系列線材分為三個等級,最高等級是LS-4004,然後是LS/NF-2404,入門款是新推出的LS/NF-1204,基本上的差異在於導線股數,入門款LS/NF-1204使用4股導線,進階乘以2,所以LS/NF-2404變成8股,再進一階的LS-4004再乘以2,變成16股導線。線材內部使用的導線越多,材料倍增,且製作複雜度越高。

此外,最高階的LS-404喇叭線,可以使用不同的端子,包括Y插與香蕉插,最特別的設計是端子尾端採用可彎曲的關節設計,這個關節靠螺絲鎖定,要彎曲角度時鬆開螺絲即可轉動端子。這個設計很重要嗎?Holger解釋,因為每一對喇叭的喇叭端子設計位置都不同,要把喇叭線固定在喇叭端子上,如果無法調整角度,會因為線材本身的重量造成接觸力道不平均,所以在安裝LS-4004喇叭線時,利用可以彎曲調整角度的喇叭端子設計,可以讓固定線材的力道平均。這是個小細節,但可見In-Akustik設計線材的用心。


下課了,參訪團補充最後的咖啡因,等待接駁巴士載大家回到Staufen古鎮,準備迎接In-Akustik安排的晚宴。我還沒忙完,送走來自四面八方的代理商之後,我和Holger兩人留在In-Akustik的會議室,準備把我上課沒有完全聽懂的部分問個水落石出。

Referenz喇叭線,從4股、8股到16股導體,導體數量倍增,喇叭線等級就高一級。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
瑩聲國際有限公司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199號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