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Best of High End網站(百鳴音響編譯) 2018/06/25發表,已被閱讀14,922
想瞭解音響設計大師Peter Lyngdorf的個人生平、獨特的RoomPerfect空間校正處理,及Lyngdorf產品的先進數位技術嗎?國外網站Best of High End專訪Peter Lyngdorf,以十個問題一窺大師的種種秘辛,Lyngdorf國內代理商百鳴公司更不辭辛勞翻譯成中文,並將全文刊載於百鳴官網,一餉所有發燒友。

我們將專訪整理出部分內容節錄於下,幫助你快速閱讀,或者你也可以直接上百鳴官網Peter Lyngdorf專訪閱讀全文。

1. Peter Lyngdorf曾參與過的音響品牌

1990年Peter Lyngdorf買下美國Snell Acoustics,因為Snell正著手開發世界首創的數位空間校正技術,也促使Peter開始研究數位空間校正的可行性。當時,Peter也是NAD的老闆,直到90年代末期才賣掉。1996年與人合創Tact Audio,推出全球首部全數位擴大機,又是另一先河。Dali則是1981年Peter所創立,至今他仍是所有者。到了2006年,Pete與Steinway & Sons聯名創立Steinway Lyngdorf,RoomPerfect正式問世...



2.為何開發RoomPerfect技術

在一般空間裡,其實85%的聲音來自空間的音色,只有15%來自喇叭,但大多數人無法將喇叭擺放在想要放置的地方,因此我們買的昂貴喇叭多半都展現不出最佳的聲音。但透過RoomPerfect,你的喇叭將有重新證明自己的機會。目前RoomPerfect已是進化到第四版的空間補償科技,前後大約已投入8、9佰萬美金進行研發,量測時,RoomPerfect可完全無視於其他噪音存在,在一般居家狀況下,甚至吵雜環境,亦可進行量測。

3.Lyngdorf新產品FR-1喇叭

FR-1壁掛喇叭,加上RoomPerfect的協助,FR-1的表現甚至比落地喇叭還要好。因為當喇叭壁掛發聲時,不會有任何來自喇叭前緣(往後)經背牆反射、再回到前緣與直接音耦合抵銷的狀況,甚至可以獲得更多能量輸出,即便是小壁掛喇叭就能輸出大音壓、而且動態極為精準。


4.Lyngdorf新產品TDAI-3400立體聲綜擴

TDAI-3400使用Lyngdorf全數位擴大機技術,音量控制來自對於電源供應器的電壓控制,所以不論在任何音量播放,都保有全額的動態範圍。這點其他任何放大方式都無法做到。此外,TDAI-3400的交換式電源供應愈加精巧優異,訊噪比高達137dB!使得擴大機本身擁有極低的底噪。TDAI-3400也有低頻管理功能,搭配RoomPerfect,可讓主喇叭與超低音偕同工作,就像是同對喇叭一樣。

TDAI-3400除了有驚人的400瓦功率輸出,還有一項新功能,能為喇叭預作「整音」。此外,TDAI-3400也能經由網頁介面,執行所有的操作與控制,使用起來更為方便。還有HDCP功能,一旦電視開啟,就能用電視遙控連動控制擴大機音量。TDAI-3400甚至能用Roon串流播放音樂,好像沒有甚麼辦不到的…


5.壓縮音樂的問題

壓縮有兩種,一是資料壓縮,例如MP3,二是動態範圍壓縮。後者是Peter比較想要討論的問題。動態範圍壓縮是唱片公司與錄音工業之間存在的一種競爭,唱片公司後製時刻意拉近錄音中大、小聲之間的差距,也就是把動態壓縮,以便獲得更大的平均響度,讓唱片聽起來更大聲、更飽滿,卻是扼殺了原始創作與錄音。

6.聯名品牌Steinway Lyngdorf的誕生緣由

有位Lyngdorf音響的用家與史坦威鋼琴高層非常熟,便搓合他們認識,沒想到一見面便討論到推出史坦威音響系統的可能。幾個月後,Peter將會談中討論到的概念落實,並在紐約史坦威鋼琴的老闆、高層及股東面前做了一次發表展示,所有人的反應都非常正面,於是雙方決定立約展開合作,開始投入研發真正的產品。

詳細全文可見百鳴官網Peter Lyngdorf專訪


廠商資訊

Lyngdorf進口總代理:百鳴
電話:04-2463-7788
網址:www.currants.info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