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8/06/06發表,已被閱讀19,181
試聽室的門被推了開,一個高壯的男子,扛著鋁梯走出來,戴著眼鏡的臉龐透著幾分木訥,踩著懶人鞋轉進走廊盡頭。收了梯子出來,看到背著相機來訪的我,待我遞上名片並自我介紹,臉上浮起一抹淺淺的微笑,但僅是那一瞬間而已。收起笑容的他,看起來並不嚴肅,更像是一分靦腆,一分敦厚,一分淳樸。

他,盧雲龍,從電料生意起家,喜歡聽音樂的他,玩起音響,那熱忱,比誰都不讓。因為賣電料,認識不少供應商,既然有此條件,何不打造屬於自己品牌呢?經過一番努力,他推出以Rebel為品牌的零配件,有端子,有腳錐,還有插座蓋。他在民國86年成立了專司電料批發零售的禾樺電子,又於民國97年成立了響音音響,不但銷售自家Rebel的產品,也經銷其他的音響器材。


響音自己開發的產品越來越廣,除了零配件,後來又有了音響線材、擴大機和喇叭,甚至,他們連黑膠唱盤也自己設計開發。要的話,可以組一整套響音自有品牌的音響系統。

「我們的線材,從設計之初,就不是以調音為目的。我認為線材要越忠實越好,真正決定音色的是喇叭和擴大機。」響音開發了多種線材,包括電源線、喇叭線、訊號線,甚至有USB線。他們悉心挑選導體材料,研究線徑與線芯的配置,斟酌結構設計以及披覆材的選用。在不斷嘗試下,累積起豐富經驗,基於盧雲龍對聲音的堅持,響音所開發的線材,首重導體材質。



「導體是最重要的,導體材質一定要夠好。」一提到音響線材,原本看似敦厚寡言的盧雲龍,眼睛登時一亮,說起話來也不再是短言短語,他滔滔不絕了起來。

「不管其他線材廠商怎麼說,根據我的經驗,導體的重要性勝過一切,並且純度一定要夠高。」銀是最好的導體,所以他們最高級的線多用高純度的純銀。但是銀太貴了,退而求其次,可以選擇單結晶銅;即便用無氧銅,他也要選用芬蘭進口的處女銅料,絕不使用再生銅。


一旦導體決定了,就要搭配不同材料的披覆層。「不同的導體要搭配不同的披覆層,這對聲音影響很大,搭配錯了,聲音就不對了。」他以單結晶銀為例,「搭配單結晶銀導體最好的披覆材料就是鐵弗龍,用了其他的材料,會影響集膚效果。」他開發線材,不僅試聽,也要測試。科學儀測加上人耳判斷,造就出屬於盧雲龍的線材設計方程式。

響音自己所開發的線材共有兩個牌子,一個叫Rebel,一個則稱Tromba。本來都叫做Rebel,但當他們試著外銷線材時就發現問題,國外不讓他們以Rebel品牌銷售,響音只好另創一個品牌,Tromba其實就是Rebel,是響音的外銷品牌。


盧雲龍也語重心長地說:「台灣製作線材和端子的技術真的很好,太多Hi End線材都是台灣廠商所代工的。」既然這樣,為什麼那些Hi End品牌的線材可以賣那麼貴呢?「品牌,或許人家真的有一些特殊的技術和講究,但是論起聲音,台灣廠商可以做出品質非常好的線材,但價格做不贏人家,就輸在品牌上。」他說,包括響音在內的台灣線材廠,在自創品牌的推廣上一直很辛苦,因為進入這個市場比較晚,品牌的知名度不如人,價值落後,自然連帶價格也受影響。「事實上,我們的線材海外也賣的不錯,我們店裡不時會遇到國外的旅客前來購買,其中又以香港人特別多。」一旁負責門市業務的吳銘俊搶著說,好像對老闆直講台灣品牌不如人有些心有不甘。



響音還有擴大機。他們先推出了真空管擴大機,之後再推出晶體前後級。「我們有一個5人團隊,各有專長,我們的擴大機都是這些伙伴精心設計出來的。」他們的Rebel 3Q5管前級和6BQ5管後級我領教過,兩台售價不到5萬,聲音質感相當好,即便後級僅有每邊12W,但是驅動力並不差,在一般公寓家庭都很夠用。我們一邊聊天,一旁正是以這對前後級放著音樂。「剛開始時,機箱還是鋁擠壓的,那樣比較簡單,成本也比較低,開少量訂單,工廠都可以做。但是那樣很不好看,於是我們找人設計,特別開模製作,才有現在這個帶有弧形又帶刻痕的樣子。」這樣不是成本比較高嗎?「得要開量出來,做多一點,單價其實差不太多。」盧雲龍講的輕鬆,我心裡算著的是那個幾百上千的量開出來,他就得負擔庫存了。盧雲龍做事求好心切,如果不能兩全其美,他寧可做出更完美的商品。


當場搭配的喇叭是Aurum Cantus金瑯的落地喇叭。「你猜這喇叭多少錢?」吳銘俊又開口了。我起身端詳了一下這個喇叭,我對金瑯喇叭不熟,也不清楚型號,但這對小型落地喇叭,有2只6.5吋的中低音,搭配一個鋁帶高音,箱體相當扎實,底部還有延伸出來的底座,下頭下了腳釘,表面有實木貼皮。看起來沒有鋼烤喇叭那樣的尊貴,卻也算是中規中矩的經典款式。我推測這樣的喇叭若是歐美品牌,在台灣賣個8萬10萬跑不掉。「5萬嗎?」我抓了一個「中國品牌」的折扣,不怕冒犯地開了一個價。盧雲龍和吳銘俊對看一眼,笑了一下。我心下慌了,早知道就說不知道,開了一個價,要是說得低了,豈不太不給對方面子了。「更少,訂價48000,特價更低。」

我鬆了一口氣。


「這喇叭搭起你們的管機,聲音頗有幾分靈氣,但是一點不吵不噪,人聲帶著幾分甜味,貝斯下去還有彈性。這太超值了。」我不是要為自己剛剛的信口開合彌補些什麼,是真的挺好聽的。在稍早與盧雲龍談話之際,我的面光不時轉往那個系統。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代理金瑯的原因。」盧雲龍去了金瑯原廠參觀,回來就決定代理了。他很讚賞金瑯的生產和開發能力。「以前他們也是買人家的單體回來裝箱,現在,他們的單體都是自己做的。高音是,中低音也是。這個世界上,能夠從單體、箱體,一路自己做的喇叭廠沒幾家,他們就是其中之一。」盧雲龍認為金瑯的喇叭性價比非常高,要買到聲音表現相當的歐美品牌喇叭,得多花不少錢。雖然在「產地情結」、「品牌情節」的作祟下,金瑯喇叭不容易在台灣大賣特賣,但只要消費者聽到金瑯喇叭的聲音,便會認同他的眼光不會錯。


響音是品牌商,又是代理商,還是經銷商。他們挑選經銷的品牌也有一套自己的哲學。「我不碰最貴的東西,但我要找與我品味相契合的。」盧雲龍以挪威的Electrocompaniet為例,這牌子的機器,具有合理的設計和扎實的做工,卻沒有離譜的天價,搭配起金瑯中高階的喇叭,相當得宜。他們也賣McIntosh的擴大機,盧雲龍坦言,自己對McIntosh的外觀是沒有抵抗能力的,所以他賣。

在進門處,有一間黑膠唱片展售處,然後,沿著走道,兩側擺放成排的黑膠和CD。「軟體很重要,聽音響,目的就是為了聽音樂。」盧雲龍從大約10年前開始聽黑膠,一聽就著迷了。所以他開發了Tromba Z360和Z-Classic的唱盤,又經銷加拿大品牌Zafino 1877 Phono的唱盤,更代理了英國的Helius。至於唱片,他們一面銷售新發行的黑膠唱片,一面也從國外引進二手黑膠,再根據片況和版位予以訂價。「聽音樂這檔事,一定要培養。客人不會憑空買音響,他們一定是有聽音樂的需求,我們這些音響店,就是要引領消費者,進入音樂和音響的世界。我愛,所以我做這些。我做這些,是要叫更多人也能愛我所愛的。」



現在的音響生意不如二三十年前那樣好做,盧雲龍真正踏入音響代理和銷售的時機已經晚了,「你不能做你不喜歡的事情,不能做你不相信的事情。」即便大家都說景氣不好,都說實體唱片業更已日薄西山。盧雲龍還是勇敢地站住,而且還敢投資。

「不能把責任推到大環境上,要有責任地把客人培養起來,帶著人聽音樂。當他們聽到音樂就知道音響的重要。」盧雲龍從很早就開始辦音樂講座,古典的、流行的,都辦過。他認為人不會為了音響而買音響,只會為了音樂而買音響。他辦講座、賣唱片,就是要讓人認識音樂、喜歡音樂,只有聽音樂的需求,就永遠有音響的需要。


「別小看年輕人。現在的年輕人其實都買得起東西,我們黑膠店面就有很多年輕人光顧,甚至連高中生都會來買。」盧雲龍說這話,在我聽來,好像是在安慰我。

離開響音店面時,我瞅了黑膠店面一眼,裡頭擠了三個客人,都是年輕人,或是蹲著,或是欠著腰,那翻找唱片時專注的神情,就跟我去逛唱片行時一樣。沒有熱情,不愛音樂,就不會有那個專注。

我在唱片行看見了年輕世代,這是響音給我看見的曙光。





店家資訊

響音音響
忠孝店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忠孝一路493號1F
建工店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建工路600號(預約試聽)
電話:07-3986559
網址:www.rebel-audi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