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6/05發表,已被閱讀16,460
信步走在小學圍牆邊的濃密行道樹下,看著校內操場上正在活動嬉戲的學童,一股輕鬆愜意的氛圍襲來,讓我差點忘了此行的目的是要採訪一家音響店。沒錯,這篇採訪的主角傑威爾音響位在台北松山區一所小學旁,從店內望出去即可看到校園,老闆周子傑說,每到下課時分,他在店裡都能聽到學童的嘻鬧聲,「聽起來蠻悅耳的」。當初他挑選這裡是因為房租考量,位置僻靜,房租也便宜些,待久了發現這裡還真不錯,不僅視野開闊,環境安靜,而且非常好停車,所以一待就一直固定在這兒了。

傑威爾音響位在台北南港區,經營項目廣泛,包括兩聲道音響、家庭劇院規劃、個人化音響外,也做商業空間規劃、自動控制、卡拉OK…等。

傑威爾音響主事者周子傑。
傑威爾是標準的一人店家,老闆周子傑校長兼撞鐘,大小事情都自己打理,也培養出如同八爪章魚的多元經營能力,目前除了兩聲道音響、家庭劇院規劃、個人化音響外,也做商業空間規劃、自動控制、卡拉OK…等。周子傑說,過去和朋友合夥經營時,賣的品牌較雜,進什麼就賣什麼,比較沒有品牌概念,獨資之後深覺品牌的重要性,改走品牌化路線,便和享映音響深度合作,以歐美品牌為銷售主力,目前主要以Paradigm、Martin Logan、Anthem、Integra…等品牌為主。這幾個品牌具有非常完整的產品廣度,讓周子傑不論是在兩聲道音響、家庭劇院,還是無線串流系統、個人聆聽…等方面,都能提供給消費者最好的解決方案。

周子傑不做獨立試聽室,把店裡佈置得就和大多數人家裡差不多,不僅沒做過多的布置,也沒有特別做調音。

傑威爾店內只規畫了一個開放式空間,並未隔出獨立的視聽室,這和周子傑獨特的「不隱瞞、不美化」經營理念有關。周子傑表示,從事音響販售這麼多年下來,他發現蠻多客人在音響店聽到的聲音都很棒,但音響買回去後卻不是這麼回事兒,在家裡聽的聲音往往比店裡差很多,消費經驗並不好。因此周子傑不做獨立試聽室,把店裡佈置得就和大多數人家裡差不多,不僅沒做過多的布置,也沒有特別做調音。走進傑威爾即可發現格局和家裡很像,進入門內就像是走入客廳,左側是大面落地窗,器材靠長邊擺放,右側則是另一半空間,像是家中的飯廳或通往內室的通道。台灣多數人家裡不就像是這樣嗎?如此一來,在傑威爾聽到的聲音,和在家裡殊無二致,器材買回去就不會有落差了。

周子傑也力行器材標價,而且不是做一天兩天了,而是從開店第一天起就這樣做。周子傑表示,客人進來店裡,如果沒看到價格,或是不知道器材價格,心裡總會比較忐忑,不能安安心心試聽。看到價格,心裡有個底,也更容易斟酌聲音表現是否相符。周子傑還說,並不是每位客人都會直接明確地說出預算,如果有標價,客人就會依他心裡的預算決定要試聽什麼,而且聽了如果覺得不錯,甚至會試聽比他預算高出一些的器材。

店內主力展示的喇叭包括Martin Logan ESL X靜電喇叭、Motion 40落地喇叭,還有Audio Vector QR3。

目前傑威爾店內規畫成三個區,包括主區、副區與小系統區。採訪當天,主區擺放的是以Martin Logan Motion系列為主的多聲道系統,主喇叭是Motion 40,中央聲道則是Motion 50XT。Motion雖然並未採用Martin Logan最著名的靜電振膜,而採傳統錐盆單體,但高音採用氣動式單體,亦能表現出靈秀通透的質地。為了因應日漸增加的兩聲道音響需求,周子傑在主區也規劃了一套兩聲道系統,以Anthem最新推出的STR綜合擴大機,搭配Martin Logan靜電喇叭主力機種ESL X。

周子傑表示,相較於傳統喇叭,Martin Logan靜電喇叭有些非常迷人的優點,像是聲音的擴散性非常好,聽者未必要坐在皇帝位,就能享受到均衡的聲音;靜電喇叭的中、高頻極為通透,高頻延伸非常好,雖然低頻力道不是強項,但Martin Logan靜電喇叭均搭配錐盆低音單體,一樣能再生豐潤彈跳的低頻。此外,Martin Logan靜電喇叭每一款的音色都很接近,不會像其他品牌喇叭,只有高價位產品才能發出好音質。Martin Logan靜電喇叭不同價位帶產品間的差別只在於音場規模感、頻率響應廣度與低頻量感,因此消費者可以依自家空間大小挑選適合的型號,都可輕鬆享受到Martin Logan靜電喇叭的細膩質感。

Anthem STR綜合擴大機,是Anthem跨刀兩聲道系統的力作,功能多元,可滿足各方面需求。

周子傑在主區也規劃了一套兩聲道系統,以Anthem最新推出的STR綜合擴大機,搭配Martin Logan靜電喇叭主力機種ESL X。

在附區規劃了小系統,以具有lifestyle風格的Amphion喇叭為主。

周子傑也非常推薦Paradigm的PW Amp無線串流綜合擴大機。他說,PW Amp是小系統的第一優選,不過並不是因為PW Amp只推得動小喇叭,其實它面對一般落地喇叭也能表現得虎虎生風,但因為體積迷你,好收納,而且可透過Wi-Fi無線網路播放,手機又可遙控,可免去接線甚至訊源,是空間有限者或小系統用家的好選擇。此外,PW系列還有一個方便好用又強大的功能,就是DTS Play-Fi無線傳輸。目前周子傑藉由PW系列的DTS Play-Fi功能,在店內一共建構了5套系統,包括PW Amp綜擴、PW Link網路播放器、PW無線喇叭…等,隨時都可運用手機進行遙控,立即播放NAS、串流音樂服務或是手機裡的音樂。

最後他補充說到,他有蠻多客人都是因為DTS Play-Fi而購買PW系列產品,而不選擇傳統功能的擴大機了。但這並不表示老音響迷只能拋掉舊有傳統擴大機,換成兼容無線播放的機型,才能享受無線播放的便利。其實只要透過一台PW Link,就能把家中原本的傳統音響融入無線播放環境,而且PW Link具備數位輸出,可連接家中原有的DAC,既能享受便利性又不犧牲音質,可說是一舉數得。

主區中央聲道採用Martin Logan Motion 50XT,搭載一顆性能強悍的氣動式高音,能量表現優異。

周子傑也力行器材標價,客人來到店裡看到價格,心裡有個底,也更容易斟酌聲音表現是否相符。

Paradigm的PW無線系列展示區,展出包括PW AMP、PW 800/600無線喇叭,還有PW Link串流播放機,接支援DTS Play-Fi功能。




店家資訊

傑威爾音響 周子傑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興南街11號
電話:02-2785-1250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