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8/05/30發表,已被閱讀18,425
2018年慕尼黑音響展上,義大利Chario並沒有在MOC會場出現,但是他們在鄰近的鄉間旅館租下了大會議室,邀請全球代理商與媒體,在輕鬆安靜的環境當中,暢談Chario的新產品。


在慕尼黑音響展忙碌緊湊的採訪行程當中,Chario原廠經理Alessandro Migliorini與我透過iMessage連絡上,告訴我Chario這次慕尼黑展的安排。雖然我每年都來慕尼黑採訪,但是遠離MOC的鄉間旅館,對我來說是不容易去的採訪地點,於是Alessandro和我約好時間,開車過來MOC載我。

當我抵達Chario租用的鄉間旅館時,平房式的旅館與一旁樹蔭下的啤酒花園,立刻讓人感受到放緩的生活步調:春天灑滿陽光的啤酒花園裡,午後悠閒的啜飲白啤酒,讓我短暫抽離慕尼黑音響展快速緊繃的採訪。不過來Chario這處鄉間旅館並不是來放鬆的,我要採訪的是Chario四十多年來最重要的音響工程師:Mario Marcello Murace。

雖然Mario已經把Chario交棒給年輕的Michele Nebel與Alessandro Migliorini經營,但是Chario喇叭的設計,依然由Mario負責,所以Michele與Alessandro特別把我從MOC接到鄉間旅館,就是要讓我與Mario暢談Chario設計喇叭的理念。我的第一個問題很直接:為什麼Chario喇叭的高音單體都擺在下面,與大多數喇叭相反?


Mario說這種Reverse高音倒置的設計,其實與聽覺心理學有關,也和人類聽覺的先天設計有關?Mario是一位善於講解技術的工程師,並不用簡單的回答帶過,而是從設計原理的根本開始解釋。Mario表示,人類的聽覺演化,是為了感知自然環境當中的訊息,接收聲音對原始人來說,是生存必要的能力,所以人類聽覺對時間相位的敏感程度,高於對頻率響應敏感度。

Mario繼續解釋,時間相位是用來理解聲音的「位置」,這對人類的生存很重要,因為人生存在地面上,所以清楚辨認從地面傳過來的聲音訊號非常重要,尤其是位置與距離,上方的聲音訊息反而沒有那麼敏感,因為人類的天敵大多在地面上,要知道樹叢裡面躲著山羊或老虎,關係著人的生存,聽覺牽動人類打或跑神經的運作。


因為人耳對時間相位的敏感度高,所以Mario認為高音單體的位置,最好要略低於耳朵,因此Chario把高音單體擺在中低音下方,符合聽覺心理學的原理。Mario補充,人耳對於1kHz以上的聲音訊號,會有清楚的定位,音像聚焦也從這個頻率以上變得相當清楚,反之,越低的頻率,人耳越感受不到指向性,所以中低音單體擺在上方,並不會影響音場定位。

接著我把話題引到新推出的Belong,這是單一喇叭自成系列的紀念產品,它不僅是紀念產品,更是突破傳統材料應用的Chario喇叭。過去Chario擅長以實木與MDF設計喇叭,入門的Aviator與高階Academy S均是如此,同時也讓Chario喇叭的設計洋溢著義大利風格。不過,Belong卻是混合了高密度實木與Corian人造石,成為獨特的Chario喇叭。


Mario說,Corian是杜邦生產的特殊材料,密度非常高,到達每立方公尺1700公斤之高,超高密度可以避免諧振產生的負面影響。Mario強調,任何振動都會帶來能量的損失,單體固定在喇叭箱體上面,如果單體工作時的振動,與喇叭箱體諧振,就會帶來能量的損失。所以,Belong加入了Corian人造石,就是要利用Corain的超高密度,把單體振動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此外,Mario解釋,Corian不僅本身密度超高,材料本身還具備振動均等的特性,也就是說,就算喇叭單體工作時的振動,傳導到Corian材料上面,整個Corian材料就算有細微的諧振,也是整片Corian震動均等,達到最小的能量損失。此外,Belong喇叭的箱體造型,周圍的圓角與前寬後窄的設計,可以消除音箱內部駐波。

關於Chario的喇叭單體,都是自家設計、自家製作,Mario請我觀察Belong的中低音單體,看看哪裡不一樣?我說中央沒有防塵蓋,Mario笑說答對了。他說大多數中低音單體為了固定音圈方便,大多在中央切割出同心圓,方便標準製具可以校正固定圓心,然後在中央貼上防塵蓋,可是防塵蓋會帶來額外的失真,所以Belong的中低音單體採用一體成型的振膜。

Belong的中低音單體振膜採用三明治複合材料,雙層鋁合金振膜夾著Rohacell材料,Mario說Rohacell材料像是泡棉,複合材料的振膜,具備相當高的楊氏係數,就是高硬度、輕質量,讓單體具備很好的工作效率。內部音圈套筒則是使用Kapton材料,一樣具備輕質量、高剛性的特性。此外,Chario的低音單體還有Nomex複合材料,可見Mario對於複合材料的應用,已經有多年的經驗。


在我與Mario的訪談告一段落後,年輕一代的經理人Michele與Alessandro告訴我,Constellation系列即將於六月份重新登場,這代表Chario全面回歸傳統的宣示,最高階的Chario喇叭依然是Academy系列,而Belong紀念喇叭則是自成一格,再來是經典的Contellation系列登場,扮演Chario最重要的中階系列產品,而Aviator則是Chario入門系列。

Michele強調,Chario將以四十餘年義大利喇叭製作工藝,把「義大利製造」的好品質,持續在全球市場推廣,他們相信這是Chario最核心的品牌價值。我偷偷問Michele與Alessandro,那之前的Reflex呢?他笑說那是個錯誤,義大利手工製造又要追求平價,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Michele說,Aviator系列百分之百在義大利手工製造,而他們已經盡力讓其售價平民化,是愛樂者進入Chario世界最好的起點。


在Constellation系列即將重新回歸,Chario已經擺好陣勢,準備以Aviator、Constellation與Academy三個系列,外加獨特的紀念喇叭Belong,重新強調Chario「義大利手工製造」的核心價值。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華星
電話:02-2717-5050
網址:www.hwasing.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