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8/05/11發表,已被閱讀17,239
從三月到四月,應婕韻音響之邀,我在兩處豪宅舉辦了三場演講,第一場在中山北路醇建築,第二與第三場在羅斯福路上的冠德Opus One,為了隔壁新案冠德羅斯福的宣傳,舉辦別開生面的音樂欣賞會,演講中使用的當然是頂級Hi End音響,由婕韻音響負責音響器材支援。

既然是在豪宅舉辦音樂欣賞會,婕韻搬出來的Hi End音響系統當然也是最高規格。在醇建築的音樂講座上,婕韻使用Lumen White Diamond Light落地喇叭,以瑞士Orpheus Heritage旗艦單聲道後級驅動,數位訊源與前級也是Orpheus旗艦器材,外加荷蘭Crystal Cable Absolute Dream全套線材,全部系統加起來總價超過兩千萬以上。醇建築的空間是實品屋展示,所以在客廳之外,婕韻還搬來許多音響器材搭配臥室、起居室與書房,包括德國Audionet、Accustic Arts、Audio Physic、Sonus Faber SF-16......等等,如此跨界合作,顯示婕韻在Hi End音響大刀闊斧、開疆拓土的企圖心。


第二場與第三場演講,則是選在冠德Opus One,為隔壁的冠德羅斯福建案宣傳造勢。這處空間是建商銷售使用的辦公空間,還可兼用交誼的空間,設有專業咖啡吧台,空間方正狹長,大型喇叭不容易擺,所以婕韻第一次講座使用Kiso HB-1喇叭配低音柱,第二次則換上Eggleston Works Andra III,數位訊源使用法國Metronome CD與Kalista數類轉換器,搭配德國Audio Valve Conductor前級與Baldur 300單聲道後級,線材也是頂級Crystal Cable。

為什麼兩次使用的喇叭不一樣?因為我第一場講座講的是「古典音樂一點都不難」,當我看到是Kiso HB-1配低音柱,自然會挑選比較秀氣的古典音樂來播放,畢竟HB-1是聽氣質的喇叭,而不是拼力道的系統,但是接下來的場次講的「馬勒音樂裡的宇宙密碼」,那可是馬勒啊!所以我請婕韻的團隊幫我換喇叭,才能承受龐大的交響樂動態,於是他們搬出了Andra III,不錯的選擇,看起來不算巨大的Andra III,擺在空間裡面不顯突兀,可是雙12吋低音單體,等我轟出馬勒音樂裡面的管風琴樂段時,連地板都會跟著撼動,可見其喇叭能量之強。


第二場講馬勒的音樂講座,我從第一號交響曲講起,講馬勒音樂與藝術歌曲的關聯,例如第一號交響曲
「巨人」的第一樂章,主題就是馬勒「青年旅人之歌」的「清晨走過原野」,從藝術歌曲完全複製到交響樂的主題,而最後的再現部則用恢宏龐大的管弦交響,衝出波瀾壯闊的音響效果。光是第一樂章操完,我知道Andra III撐得住,而且Baldur 300的功率也抓得住喇叭,接下來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那就更精彩了。

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第四樂章就是歌曲,「原光」唱著對天堂的嚮往,然後進入第五樂章,在終曲時人聲與管弦交響,來到最激昂的樂段,當合唱團唱出「我死是為了生,復活,我將復活,你所奮力以求,終將領你得見上帝」,管風琴火力全開,Andra III的低頻滾滾而來,量多且能量受到控制,我一邊跟著音樂計算節拍,看著全場的聽眾投入音樂的模樣,我知道這音樂進入每個人的心中了。


在第二號交響曲「復活」之後,我搬出了馬勒第五號交響曲,雖然第五號交響曲並沒有人聲,馬勒重新回歸只有管弦樂器的交響樂,但是裡面依然藏著歌,那是德國民謠「小姊姊」,這段民謠改編的旋律,第一次出現在第一樂章發展部後面,混合著「賽爾維亞理髮師」序曲的節奏,然後在第二樂章完整的出現。聽「小姊姊」的時候,男聲在左,女聲在右,鋼琴置中,清楚的音場定位浮現,展現Hi End音響系統的精確性能,而我把音樂的高潮,用第五樂章最後有如聖詠一般的音樂推到最高峰。

演講時間到了,演講者的美德是準時開始,準時結束,當我在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五樂章終曲結束時,剛好演講時間該結束了,但聽眾卻遲遲未散,熱烈的提問,讓我把預先準備好的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在延長時間當中稍微講了一下。我也順道提醒大家,喜愛馬勒很好,但是真喜歡上了他的音樂,音響器材可就是不歸路了。


婕韻音響攜手建築業者,Hi End音響搭配豪宅品味,這樣的跨界演出,音響業者少有著墨,在兩個月內連續三場在豪宅舉辦「音樂與音響」的饗宴,或許可以給眾多音響代理商與經銷商參考,透過跨界合作,找到新的市場突破點。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婕韻
電話:02-2632-7268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