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文/郭漢丞,攝影/圖/郭漢丞 2018/04/10發表,已被閱讀20,505
Meze Audio在2018年高雄音響展時舉辦新品發表會,發表了Empyrean平面振膜耳機,以及RAI Penta耳道耳機,其中Empyrean是Meze「挑戰極致」的宣言之作,預計售價為3,000~3,500美金。

產品發表會由亞太區策略經理謝依君主持,一開始謝依君就說,Meze的99 Classics與99 NEO,已經成為品牌經典的產品,價格分別是美金309與249,但是預計在五月份正式推出的Empyrean,卻要挑戰3,000~3,500美金的售價,並不是Meze故意要抬高身價,而是為了創造新的耳機經典產品,所以創辦人Antonio Meze決定完全不對成本設限,讓研發團隊放手一搏,耗費兩年的時間,設計出嶄新的Empyrean,也代表Meze Audio在耳機界的「全新宣言」,也是Meze Audio對耳機未來的願景(vision)。


謝依君解釋,Empyrean在英文的意思是「最高境界的天堂」,假如在中文要找貼切的文字,那應該是「九天」,希望透過Empyrean,可以達到音樂聆聽體驗的最高境界。這次Empyrean的研發並不是Meze audio一家公司單打獨鬥,而是找來烏克蘭的Rinaro公司一起合作。Rinaro這家公司專門研發「平面振膜」技術,已經有30年歷史,而Meze Audio精通的是工業設計與對聲音的認知,研發計畫由Rinaro負責關鍵的平面振膜技術,而Meze Audio針對聲音表現把關,而這次的合作研發展現了兩家公司對耳機的熱情、好奇心與創新。


接著謝依君拿出了「放大版」的Empyrean耳機振膜模型,這當然是為了展示之用,可以看到Empyrean耳機振膜的特殊形狀,底下是三個同心圓,上面加上六條弧形「眉毛」,這是平面振膜與線圈所在,所有耳機的結構都根據振膜而來,前後夾上強力磁鐵,然後固定在框架之上,從透視圖可以看到簡潔而實用的工業設計。

謝依君表示,Empyrean的振膜質量超輕,振膜加上線圈之後僅有67克,比同尺寸的其他產品重量少了1/2,其失真率也降低到0.1%以下,不過Empyrean所使用的平面振膜,最特殊的地方還是線圈排列形狀!謝依君解釋,底下圓形線圈,在中高頻段的頻率響應比較好,而上面的線條狀的線圈,其實是連成一線,頻率響應偏重中低頻,兩條曲線結合起來,賦予Empyrean超寬的頻率響應與平直的曲線,但更重要的是其分佈的區塊,稱為Spiral Array的同心圓趨於,距離耳道較近,讓中高頻可以更直接且快速的進入,而中低頻則可以在耳廓周圍產生更寬闊的低頻延伸,兩者結合讓聲音聽起來更為自然輕鬆。


我當下皺了眉頭,這是兩路分音的概念嗎?錯,因為不可能加上分音器,那樣損耗太大,效率太低,而且結構太複雜,但Empyrean耳機振膜的特殊設計,實際上有點像是機械分音,透過線圈形狀與重量的變化,讓振膜頻率響應的區域產生變化,位於下方的同心圓部分可以讓中高頻更快速進入耳道,感受快速的直接因,而中低頻如果要聽起來自然,需要一點距離傳輸波長較長的中低頻,所以讓振膜上半部來負責,加上耳廓的不規則形狀擴散,讓中低頻更輕鬆自然。想通了,當然不可能分音,但這Empyrean的設計確實巧思獨具。

假如您認為Empyrean只有與Rinaro合作特殊大尺寸平面振膜,那就太小看它了。謝依君拿起耳機,順道拆下軟質耳墊,居然是磁力吸附。謝依君說,耳機必須靠線圈與磁鐵並行工作,才能發出聲音,但是磁鐵本身的磁力線,雖然沒有醫學證據證明對人體有危害,可是Empyrean耳機設計了磁鐵吸附的耳墊,本身的磁鐵可以抵銷耳機工作的磁力,抵銷效果高達95%,同時也提高耳機工作效率12%,等於提高1dB的靈敏度。果然,Meze Audio所說的創新並非空談,利用磁力吸附的耳墊提升耳機工作效率,便是我前所未聞的新穎設計。

再來謝依君談到了Empyrean的配戴舒適性,輕量化是大型耳罩耳機必須討論的重點。Empyrean的重量約390克,耳機框架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耳罩則全部是輕量鋁合金CNC車製,耳帶部分看起來真皮,但謝依君說裡面藏著彈簧,所以側面看過去像個翅膀,可以與頭部形狀完全貼合,藉此分散耳機重量的分佈,戴起來感覺更輕,現在Meze Audio正在申請專利,還沒有正式名稱,但可以暫時稱為「重量分散翼」。



Empyrean採用開放式設計,鋁合金車製的耳罩外框,上面有特殊的開孔形狀,達到45%的空氣流通,這是Meze Audio刻意設計的空氣流通量,讓聲音更為通透。鋁合金外部施以陽極處理,提升外觀質感。我們看到的是金色版本,但量產的標準版應該是深色系,金色則是特殊色,至於會不會有特殊色,答案可能要等五月份的慕尼黑音響展才知道。

Empyrean表過,謝依君的話題轉到RAI Penta。RAI是什麼意思?這是羅馬尼亞語,意思也是天堂,也用這個字宣告Meze Audio來自羅馬尼亞,而這款高階耳道耳機也花了Meze Audio兩年的時間研發。Penta代表5,意思是說RAI Penta裡面有5個單體。


RAI Penta採用混合式(Hybrid)單體設計,就是把動圈式單體與平衡電樞單體混合使用,中高頻由平衡電樞單體負責,低頻段則讓動圈式單體發揮,RAI Penta並非第一款混合式單體設計的耳道耳機,但卻是當中相對複雜的款式,因為使用了2個雙平衡電樞單體,所以其頻率響應可達5Hz~44kHz。

做為高階耳道耳機,RAI Penta的機殼使用了實心鋁合金CNC切割,導音管全部是CNC精準鑽孔,特殊的耳機形狀全部是為了配戴舒適性而設計,更能夠與耳朵緊密貼合。耳機採用MMCX端子,讓用家可以換線,不過目前還沒有決定出廠隨附的線材規格,但升級用的2.5mm TRRS與4.4mm Pentaconn線材,也會在正式上市時發表,RAI Penta耳機預計售價為1,000美金左右,升級線材細部規格與價格仍未確定。


看起來這次Meze Audio只著墨在高階耳機產品的發表,但謝依涵拿出了RAI Solo,裡面只有使用動圈式單體,但耳機形狀與RAI Penta一樣,價格卻少了一半。假如在RAI Solo裡面「混合」平衡電樞單體,依據平衡電樞單體的數量,那未來可能會有Duo、Trio、Quartet嗎?都有可能,但是謝依君的回答保守,現在只有RAI Penta與RAI Solo兩款,預計在五月底正式出貨。

海恩在產品發表會現場,用MBL搭配HeadAmp GS-X MKII耳擴,現場的體驗頗為舒適愉快,但是音響展的環境噪音大,耳機又是開放式設計,現場聽不準,可是當我寫這篇Meze Audio產品發表會的稿子時,在Meze Audio網站上看到他們的成員,裡面還有Magic Man的職位時,就能感覺到這家公司與眾不同之處,今年到慕尼黑一定要會一會Magic Man,看看Meze Audio這家公司究竟有什麼「魔法」,能從不錯的99 Classics與99 NEO耳機,經過兩年潛心研發,一下子跳到十倍價的Empyrean?









廠商資訊

Meze總代理:海恩音響
網址:www.avmega.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earmegafans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