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體學問大–Totem Bison Twin Tower 落地喇叭
撰文/編輯部 2024/04/09發表,已被閱讀5,795

Totem 的喇叭多的是外貌樸素,性能卻強大的殺手級隱士。不足一米的高度,重量僅約 20 公斤的 Bison Twin Tower,是一對 2 音路 3 單體、低音反射式的落地喇叭。高音是一顆 1.3 吋的絲質軟半球高音,低音則是一顆 5.25 吋的單體,這個配置卻可以發出 31Hz~29.9kHz 的寬廣頻率響應。

Bison Twin Tower 所使用的單體均為 Totem 的特殊訂製品。高音的軟半球振膜以雷射切割而成,背後以釹磁鐵驅動。該顆高音的工作頻寬甚廣,高頻可上至 30kHz,1.3 吋的較大尺寸令其向下可達中頻音域,Totem 則限制它在 2.5kHz 以上工作,讓它始終處於最佳的工作範圍。低音也是 Totem 設計的訂製品,用上了特殊的材料和配方,讓這顆單體有著卓越的性能。


分音器的製作也很特別。Bison Twin Tower 使用簡單的二階分音,但 Totem 做分音器卻不使用電路板,也不像很多廠家直接把零件固定在喇叭箱體上,而是以一塊薄的纖維板作底,把零件固定在上面,再以連接器將零件和導線彼此相接,藉此減少焊錫使用,避免影響音色。在必須焊接的部位,他們則選用 WBT 的含銀銲錫。

箱體製作方面也很特殊。看起來好像都一樣,但是工法差很多。一般的 MDF 喇叭箱體都是先以 CNC 機台在折角處切出 V 字切口,這樣只要曲折板材黏合固定即可。Totem 卻在轉折處切出相互嵌合的榫頭,這無疑拉長了箱體製作的工時,但箱體強度卻比一般工法高出五倍。如此一來,Bison Twin Tower 就可以承受更高音壓的的工作。此外,一般的喇叭箱體貼皮,都僅在外面貼皮。但 Totem 為了強化箱體,連內部也有貼皮,甚至混入了硼矽酸鹽作為阻尼。


底部的避震工法也特別。一般喇叭多在箱體底部直接鎖上腳錐,或透過延伸的支架配腳錐來穩固喇叭。Totem 卻使用一種爪形聲學耦合器。這個耦合器採用了高硬度的 Delrin 材質,這種稱為均聚甲醛的熱塑性塑料,具有高剛性、高強度、高硬度的特性,Totem 用它來控制諧振,能使低音更扎實,音場更開闊。


器材規格

Totem Bison Twin Tower
型式:3 單體 2 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1.3 吋軟半球高音 ×1;5.25 吋中低音單體 ×1
頻率響應:31Hz - 29.9kHz ± 3dB
效率:90 dB
阻抗:4 Ω
分頻點:2.5kHz
承受功率:30瓦–200瓦
尺寸:975 × 187 × 260 mm(高×寬×深)
重量:19.46 kg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方舟
電話:02-2778-9007
網址:www.arkaudiotaiwan.com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rkaudio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