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董鴻鈞 2018/01/18發表,已被閱讀157,853
台灣這幾年薪資停滯,然而Hi-End器材價格卻不斷攀高,一般年輕人解決食、衣、住、行等基本開銷已經有很大的困難,購買Hi-End器材更是難如登天。惠樺的設計者陶怡緯先生認為此非音響市場的健康現象,因此在前年特別推出「People」系列,以平民等級的價格,讓更多愛樂者得以享有Hi-End等級的聲音。繼People與People-15之後,惠樺又在成立十周年之際,新推出每聲道功率輸出22瓦的People-20,並於1月12日(五)在惠樺金龍廳舉辦People-20試聽發表會。


陶在發表會一開始講述People系列的設計緣起:其實People系列本來只有打算推出一款管機,就是前年推出、每聲道輸出功率50瓦的「People」。到了去年,才想說要著手設計功率較小的People-15與People-20,於是People-15在去年先推出,People-20一直到現在才推出。


陶坦言,其實他對People-15的聲音並不是滿意,倒不是因為功率小,而是裡面用料的問題。陶說,去年他本來報名了瑞士音響展,但是陶手中的經典元件製造年代較為久遠,並非使用環保材質,不符合歐盟現行的法規,因此他為此引進日本廠商製作的音響元件製作People-15。但是,陶發現,運用這先現代元件組裝管機,不管怎麼裝,聲音就是沒辦法達到他的標準,「甚至這台People-15沒有存在的必要!」所以陶就暫時把People-15擱置在一旁,就算瑞士音響展已經繳了報名費,最後也沒有前往。不過,在去年音響展的時候,波音聲技想要以惠樺的People-15做為搭配器材,陶想說既然沒有打算外銷People-15,乾脆就用自己庫存的經典元件重新打造People-15,「裡面大概有90%為經典元件。」陶說,其實他自己還在思考People-15有沒有提升的機會,尤其是韻味方面,不單單能呈現管機溫暖的音色,更要能還原現場演奏的活生氣氛,這是他做管機一直奉行的圭臬。

People-20搭載4支Tung-Sol 6SN7 GTB訊號管與4支俄國Sovtek 6L6WGC功率管。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推出這次發表會的主角People-20呢?陶說,畢竟People-15算是小功率管機,新推出的People-20雖然只比People-15多出7瓦,「但是這7瓦還真的是黃金7瓦!」,而且People-20的設計餘裕比People-15更高,採用「New Old Stock」元件的比例更高。People-20與People-15一樣採用4支Tung-Sol 6SN7 GTB訊號管,變壓器也同樣由堅新製作,但是People-20輸出功率較高,需要高壓設計,因此People-20的變壓器纏繞方式還是與People-15不同,功率管也改用4支俄國製造的Sovtek 6L6WGC真空管。這樣設計下的People-20,追求完美的陶表示對其聲音表示滿意,不過礙於打造一台管機還是要花很多時間,因此這People-20目前只限量10台,全數由波音聲技獨家銷售。

耳聽為憑,陶簡單介紹完People-20,就讓與會的來賓體驗People-20的魅力。現場搭配的訊源為Pioneer BDP-LX88藍光播放機,該機除了機箱與光碟讀取機構皆有良好的抑振結構,電源供應、數位與類比電路更以獨立的空間區隔,設計上不輸許多Hi-End等級的CD播放機。

至於搭配的喇叭,則為波音聲技推出的Point Audio PS-0EV+落地喇叭,該喇叭可以視作同廠PS-OEU落地式全音域喇叭與UT-OEX超高音的合體,搭載波音聲技獨家開發的Gradient-Vary Fabric全音域單體,以獨特的抄紙技術讓紙纖維粗度由內而外呈環狀遞增,達到物理分音的目的,另外在此單體之上還搭載陶瓷超高音,讓頻率響應延伸至55kHz,而箱體設計與PS-OEU一樣,採傳輸線設計,傳輸線長度達2.08米,並以阻尼物質處理,以加深低頻下潛能力。




陶帶來的示範曲目,以精巧細膩的室內樂為主,像是布拉姆斯的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Mythos NR-6004 Pro)、Mauro Giuliani的吉他協奏曲(Pentatone PTC 5186 202)、法國鋼琴演奏家普魯德曼徹(George Pludemacher)演奏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Transart Live TR185)、台灣雙簧管演奏家謝宛臻的《越界嬉遊》等,透過 People-20與Point Audio PS-0EV+,讓人感受到音樂細膩、生動的面向。

一連聽了幾張CD專輯,陶在現場來賓的建議下,將People-20倒置於地毯上,打開底蓋,讓大家一虧People-20的電路設計。陶打開底板的那一瞬間,大家彷彿挖到寶藏一樣,各個發出驚豔的讚嘆聲。雖然People-20與People-15一樣,採用美國惠普電路板,而且左右聲道的放大電路共用同一個電路板,但是陶在People-20之中依舊用上搭棚絕技,將不同的電容並聯,融合出理想的音色,而且就連電阻也是NOS絕版貨。People-20不到10萬元的價格,卻擁有如此扎實、經典的用料與巧奪天工的工藝水準,在市場中確實難得一見。


繪畫在People-20中依舊展現精湛的走線佈局以及搭棚技術,運用不同的電容並聯在一起,鎔鑄出陶心中理想的聲音表現。

輸出端的線路採用輸出波段控制板的設計,可以避免端子插拔時產生過大的噪音,避免器材損害。

聽了People-20的表現,看了People-20的做工,現場來賓莫不蠢蠢欲動,彷彿不買一台真的是錯失良緣,對不起自己。陶也以自嘲的語氣說,很多人以為他開了「三加八冰果花園」之後,就沒有再做管機了,事實上,先前推出的旗艦級BV系列管機依舊還有接單生產,所以對惠樺管機有興趣的讀者們,還是可以跟惠樺聯絡,安排試聽。

器材規格

惠樺Oriole Sound Audio People-15
型式: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使用真空管:訊號管6SN7×4,功率管5881×4
輸出功率:22瓦
定價:98,000元

獨家經銷:波音聲技
電話︰03-657-5263
店址︰新竹縣竹北市台科路71號
網址︰ww1.point-audio.com

製造商:惠樺
電話:02-8791-2023
網址:oriolesound.blogspot.tw


4/23在台上市–Sony HT-A9M2家庭劇院系統
Sony於今日(4/18)發布全新HT-A9M2(BRAVIA Theatre Quad)家庭劇院系統,預計於4/23(二)在台上市。Sony表示,因應串流平台的擴展和消費者對居家影音品質需求的提升,透過品牌獨家技術與支援整合,希望將片場真實畫面的衝擊和豐富音效...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