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林治宇 2017/09/20發表,已被閱讀150,119
與T+A行銷經理James Shanon見過幾次面,2015年還專訪過他。這位音響界的老業務,在圈內打滾了超過40年,不管是論起自家產品,或是談到音響產業,總是滔滔不絕,他對於自家產品如數家珍,手指點著型錄上的照片,便能娓娓道出每樣產品的特點。那天,我們一聊,就聊了將近兩個小時,他說得多,說得詳細,讓我能掌握到T+A全系列產品的概況,也能看到他們所看到的音響產業未來。

以T+A現行的訊源類產品來看,有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整合了多重數位播放功能。過去CD唱盤就是CD唱盤,或許可以支援其他格式光碟,如SACD或DVD-Audio,但是就還是唱盤而已。但這些年,唱盤不能僅是唱盤,還得加上DAC,因此T+A先前所推出的旗艦訊源PDP 3000 HV,便在SACD/CD唱盤外,還加了DAC功能,因此可外接其他數位訊源,利用其內建之強大的DAC進行解碼。此外,他們還有MP 3000 HV,是一台結合CD唱盤、DAC、FM收音機、數位串流功能的播放器。到了今年,T+A再往前一步,圓山音響展就擺出了今年慕尼黑展才發表的全新訊源MP 3100 HV,它可以說是前兩者的合併,本身是一台頂級的SACD/CD播放器,也是一台包含數位串流、DAC和FM收音機的多功能訊源。


不只是HV系列如此,較低一階的R系列訊源MP 2500 R也是內建串流功能的SACD/CD播放器,更便宜的E系列訊源MP 1000 E呢?也是一樣內建網路串流、DAC、FM收音的CD唱盤。還有沒有更便宜的?有,走Life Style設計風的K系列、Caruso、Cala系列,因為不是Hi End取向,反著重使用方便,強調功能整合,因此他們還把訊源整合到擴大機裡,這樣的一體式音響,一樣具備CD、串流、DAC、FM廣播等功能。在James介紹了成串的器材後,我發現這個共通點,便問他為麼這麼多器材都具有串流功能呢?James表示,其實T+A從10年前就開始著手數位串流應用的開發,累積了很多年的經驗。那時候,他們向當時很有名的網路公司BridgeCo購買線路板,這家公司也是率先提出串流播放的技術,能以應用在UPnP的設備上。「我們相信數位串流是未來,它能減少很多唱片儲存的空間,而且串流服務會越來越好,包括穩定性和頻寬都會更好,更有利於傳輸高品質的音樂。現在我們暫時僅能傳送PCM,未來一定會有機會傳送DSD檔的。這是時間的問題。」



此外,我也發現他們的產品除了DAC 8是純DAC,沒有串流功能,也沒有內建CD轉盤,其他各個系列都有可以播放CD唱片的器材。這點也與當前音響趨勢不同,很多品牌並沒有那麼多台CD(或SACD)播放器,有的僅作一兩個型號的CD唱盤,甚至,有的品牌連CD唱盤都捨棄了,而專注在DAC和數位串流的發展上。T+A確有這麼多款、價位帶寬廣的唱盤產品可選。這又是什麼原因呢?James說:「其實CD非常好,雖然高解析音樂的出現,讓CD規格好像不怎麼樣,其實CD裡面有很多資訊,當我們沒有用到真正好的唱盤時,是聽不到的。所以我們才會有PDP 3000 HV和MP 3100 HV這樣的產品。此外,我們認為不做CD唱盤是不對的,很多樂迷主要的音樂收藏還是CD,對愛樂者來講,CD唱盤是不能少的。」



他繼續表示,MP 3100 HV是非常讓T+A驕傲的產品。很多歐美廠商會去購買其他廠的轉盤機構,比方說日本的Esoteric機構品質就很高,很受Hi End廠的喜愛。但是,T+A卻是萬丈高樓平地起,MP 3100 HV所使用的轉盤機構是他們完全是他們自己開發的。「雷射頭是買的,馬達是訂作的,至於其他一切包括結構、避震、伺服系統等都是T+A工程師自己設計的。」James說道。因為自己控制了轉盤的變數,因此MP 3100 HV能以重現非常精準又有韻味得好聲音,聲音水準是T+A從來沒有達到過的新境界。

至於解碼方面,James表示T+A的工程師在這方面的成就,可以與世上任何Hi End音響品牌相提並論。他說T+A的工程師發現,如果把DSD和PCM解碼線路放在一起,聲音不會好;因此他們深信DSD解碼必須與PCM解碼徹底分開,所有訊號進來,DSD走DSD的,PCM走PCM的,絕不會進行任何格式轉換,人們可以體會到pure DSD的美。「目前我們的器材DSD最高可解DSD 512,PCM則可解到32bit/ 384KHz。不過,我們的工程師告訴我,當檔案做到DSD 1024時,聲音會非常好,事實上我們也有相應的解碼技術,只是這樣一來檔案會很大,連帶影響它很難商業化。」James還強調他們的網路介面,現在使用的都是T+A工程師開發的Streaming Client architecture,音樂訊號進來,就會將DSD和PCM分流處理。「現在應用在我們新產品上的串流架構,已經進入第四代了,且是去年才剛開發出來的新版本。」


還有一點也讓我覺得T+A是很有想法的公司。從Hi End音響的觀點看,分體器材應該是音響上選,這樣彼此的干擾最少,而且音響店可以多賣幾台、多賣幾條線,音響迷擺在家裡也氣派。但是T+A卻有許多產品整合了多種功能,甚至有多款一體式器材,例如他們的HV系列和R系列的多媒體播放器,他們更有R 1000 E、Cala CDR,還有K系列的多聲道藍光擴大機與Caruso Blu一體式音響。上述這些產品都是內建CD轉盤、串流播放、DAC、FM廣播功能的擴大機。等於是買一台就搞定了所有電子器材,加一對喇叭就能聽。Caruso Blu更內建了喇叭,買一台就等於買了一個系統。T+A對於生活風格的音響使用環境相當注重,「這種使用習慣是一種趨勢,我們要看見消費者的需要。很多人不是發燒友,但是他們要聽音樂,一台,就可以滿足他們所有的需要。」T+A甚至在每一台訊源器材或是帶有訊源的器材上,都設計了藍牙功能,甚至連旗艦訊源MP 3100 HV也不例外。「這樣,朋友來你家,就可以用手機分享他的音樂給你。」T+A不但講求Hi End和極致,但他們也兼有包容與多元。此外,T+A有自己的黑膠唱盤G 2000 R,但是全系列卻沒有推出任何一台唱頭放大器。我問James為什麼?他的回答也妙:「我們認為唱頭放大器內建在唱盤裡是最好的,因為傳輸路徑最短,當然,用家也可以搭配其他家的唱放。」T+A的想法真是特別。


介紹到他們最新的旗艦綜擴PA 3100 HV,James講述了許多HV系列擴大機的設計要點,因為去年董鴻鈞已在專訪文中提及,因此這裡不再贅述。HV系列擴大機強調以高電壓驅動晶體,營造出極微近似真空管機的聲音。T+A的工程師發現,放大線路溫度在攝氏60度的時候,聲音表現最為線性,也最好聽。因此,HV系列的擴大機裡有他們特別開發的溫度控制系統,能將溫度控制在攝氏60度,一旦機器溫度過高,他們就會將溫度調降,溫度若低於60度,則會自動將溫度調高;總之要讓擴大機維持在最佳狀態的60度,這是他們能盡可能降低失真和噪訊的一個秘技。此外,HV系列的機箱也一律採取無磁的材料,不管是外面看的見的機箱,或是內部的層架,都是厚實鋁塊切出來的。因為不銹鋼會感磁,會劣化聲音,因此他們裡外都不使用不銹鋼,甚至連螺絲也不用。T+A在新的PA 3100 HV綜擴上加裝了左右聲道的功率表頭,他們知道音響迷都愛這個。


下一階的R系列則是一個有20年歷史的經典系列,也是多年來在歐洲賣得最好的一個系列。這個系列的特點是承襲了T+A技術精華,但是售價卻比HV系列更為可親。以MP 2500 R為例,這是一台結合串流服務、FM廣播、DAC的SACD/CD唱盤,跟什麼很像?就跟MP 3100 HV一樣啊!「在功能上,他們完全一樣,MP 3100 HV會的,MP 2500 R也都會,但是我們是以帶有妥協的方式,盡可能地減少成本,卻盡量保持原來的表現。」MP 2500 R不像大哥那樣線路極致講究,還有雙電源分別供應類比及數位線路,電源簡單一點,線路也簡單一點,機箱的成本也低,這樣便造就出更平價,卻表現接近的MP 2500 R。「但是他們共用同樣的SACD/CD機構。這就是R系列,我們把握住最關鍵的地方,維持高水準,再次要的地方節省成本,就產生了高性價比產品。」

我不一一細數其他系列產品。我得說,經過James的介紹,並實際在音響展神韻展間聆聽,我更能領會什麼是「理論與應用」(Theory and Application, T+A)。如果您也聽過,多半也能懂得。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神韻音響
電話:02-2599-1466
網址:www.charmingaudio.com

4/23在台上市–Sony HT-A9M2家庭劇院系統
Sony於今日(4/18)發布全新HT-A9M2(BRAVIA Theatre Quad)家庭劇院系統,預計於4/23(二)在台上市。Sony表示,因應串流平台的擴展和消費者對居家影音品質需求的提升,透過品牌獨家技術與支援整合,希望將片場真實畫面的衝擊和豐富音效...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