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7/09/12發表,已被閱讀147,235
美國知名音響廠牌Aesthetix,由Jim White創立,旗下器材也皆由他一手設計打造。Jim從小靠著鑽研《Stereophile》與《The Absolute Sound》發燒雜誌獲得音響電路知識,打造出自己的音響器材,進入社會後,便進入知名發燒廠牌Theta Digital擔任工程師,設計出廣受發燒友好評的Casablanca與Dreadnaught前後級。1993年,Jim White自行打造出真空管唱放,朋友聽了都給他正面好評,於是他決定自立門戶,創立Aesthetix。

Jim已許多獨到的設計理念打造Aesthetix每一樣器材,例如他偏好使用真空管做為電壓放大元件,而且在擴大電路中堅持不使用回授電路,並利用動差擴大技術(differential amplification)降低擴大機的接地電流,讓Aesthetix的器材屢登《The Absolute Sound》與《Stereophile》推薦器材之列。過去,Aesthetix所推出的擴大機,都是前級、後級、唱放等單件式設計器材,不過這次Jim 帶來了Aesthetix首台綜擴Mimas的原型機來到TAA音響展。由於Mimas新到Aesthetix上都還沒有公布相關資料,此次專訪,正好可以請Jim好好介紹全新的Mimas。

Mimas綜擴:Calypso與Atlas的結合

Jim坐在大器105展房的沙發上,以沉穩的語氣跟我說,這次全新打造的Mimas綜擴,可以說是Calypso前級與Atlas後級的結合。Mimas內的輸入切換、音量控制,真空管電路還有增益級承襲自Calypso前級的設計,至於功率級則承襲Atlas後級。我將Calypso與Mimas組合在一起,促成了這次的Mimas的誕生。

Jim繼續介紹,Mimas與Jim先前所設計的器材一樣,從輸入到輸出都是全平衡設計。「Mimas共有六組輸入,每一組輸入端子皆包含XLR平衡輸入與RCA非平衡輸入端子,在8歐姆承阻下,輸出功率為150瓦,在4歐姆程阻下,可以輸出足夠的電流,讓輸出功率達300瓦,因此驅動力是相當強勁的。在輸出級方面,採用平衡式橋接式設計,沒有回授電路,是我向來堅持的設計。」Jim說話不帶贅字,但字字都攸關Mimas的核心設計。

我好奇的問Jim,先前Aesthetix並沒有推出過綜擴,為什麼這次一改常態地推出這台Mimas?Jim回答,他一直希望可以打造出一台他親朋好友也能擁有的音響器材。「老實說,不論我過去推出的Calypso、Castillo前級、還有Atlas後級,老實說,對一般人而言使用起來都相當複雜。我想打造一台綜擴,不會佔去太多空間,內部也不會用到太多真空管,價格也較為平易近人,讓人也可以輕鬆擁有Aesthetix的器材。」

模組化設計,功能可升級

Mimas不只是一台綜擴而已。Jim告訴我,Mimas內部除了擴大電路外,還預留空間給DAC與唱頭放大模組使用,若未來用家想要升級,只需買模組即可,不用再另外買器材。除此之外,Mimas還搭載耳擴功能,前方面板具備6.3mm耳擴輸出孔,內部搭載標準版的耳擴電路,輸出功率可達2瓦,另外,Aesthetix也提供離散式設計的耳擴電路,供用家升級。我問Jim會不會提供現在當紅的平衡式耳擴輸出,他則是斬釘截鐵地跟我回答:「不會,我希望Mimas上面的端子都是採用通用的規格。」

Jim帶領我走到他從美國帶來的Mimas原型機旁,雖然Jim剛剛說這是設計給他的親朋好友用的,但是體積不算小,看起來相當孔武有力。Jim跟我說,由於這台還是原型機,內部電路走線還有背板端子還會做進一步修飾才上市,不過面板設計大致定型,而且與Calypso類似,在液晶面板的兩旁與下方有幾個三角形的按鍵。有趣的是,Jim跟我說音量控制並不在這些三角形按鍵上,而是要按液晶螢幕的兩端。「喔?這是因為可以讓路徑最短嗎?」Jim微笑對著我說:「不是啦,純粹是設計而已。」看來話不算多的Jim,把幽默感都藏在他設計的機器裡。



設計綜擴、耳擴,更具挑戰

我好奇地問Jim,問什麼Aesthetix不一開始推出綜擴呢?沒想到,對Jim而言,設計一台綜擴的挑戰比設計單件式前後級更高。「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壓低售價,又不會更改原有的設計。在設計這台Mimas,我必須注意它的品質能夠與Aesthetix其它器材一樣,而且堅持在加州製造。另外,Mimas內部所使用的變壓器依舊由Aesthetix自行生產。就我所知,McIntosh的變壓器是自行製造的,也許有其它廠商也自行製造變壓器,不過這畢竟算是少數。Aesthetix都堅持器材要在加州生產製造。」就算綜擴售價比單件式器材低,Jim依舊堅持自己得設計理念,不肯妥協!

同樣地,對Jim而言,設計耳擴比設計一般擴大機難度更高,因為不同的耳機的阻抗與效率,差異比不同喇叭之間更大,因此很難在耳擴中設計出適當的增益電路,導致同一耳擴推動某些耳機聲音聽起來會過大,推動某些耳機聲音聽起來會過小的情況發生。「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的耳擴使用了『內部增益調整』(Internal Gain Adjustment),就算推動不同規格的耳機,都能讓用家聽到適切的音壓。此外,我們的音量控制範圍相當寬,共有88 dB,以1階1dB的方式調整,絕對有能力讓耳機發出足夠的音量。」Jim說。

Jim也跟我強調,Aesthetix並不是一家求新求快的公司,很多器材在推出之前,耗費了相當長的時間研發設計,有的器材研發期間甚至長達10年。另外一方面,Aesthetix在推出器材之前,也會考慮器材的耐用程度與使用時效,除了器材的品質外,他也希望器材的功能不會被市場所淘汰,能讓用家使用長久。

淺談Metis的ACM交連模組設計

講到這,讓我不由得想起先耗費6年時間才於去年正式上市的Metis,我不免好奇地問Jim這台全新的綜擴何時可以全部完工,沒想到Jim的回答是「已經在生產了!」而且台灣最快十月可以到貨,速度之快真是差點跌破我眼鏡。

提到Metis,Jim自己也笑著說他花太久時間在這台前級上面了。由於Metis標榜是世界上唯一一台不採用交連電容的真空管前級,我問他這樣的設計困難在哪。Jim回答,困難點在於真空管只有一種極性。他解釋,電晶體有兩種極性,像是三極體有NPN與PNP兩種,而FET也有N型與P型兩種。「可是真空管就只有一種,只能用在N通道上,沒有為P通道設計的真空管,因此必須要靠交聯電容將P通道的DC電壓下降。」Jim說。只是,電容對聲音的影響甚鉅,為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他在Metis中採用「Aesthetix Coupling Module」(Aesthetix交連模組,簡稱ACM)的直接交連設計,免去交連電容對聲音的音響,並讓輸出阻抗保持恆定。

不過,Jim在這邊提醒大家,新綜擴Mimas依舊使用了交連電容,畢竟ACM電路設計上較為複雜,成本較高,並不適合用在Mimas之中。

除此之外,為了讓Metis不受外來振動的干擾,其機箱更採用獨特的分離式設計,其電源供應裝載於一個內部的機箱中,與外機箱互相分離。當Metis置於音響架或是其它平面上,電源供應電路便不易受到外來振動的干擾。Jim解釋,Metis的箱體底盤是一個整體,而藏於其中的電源供應則安裝在這底盤之上,然後分割,將一個承盤加裝於變壓器與箱體底盤之間。這樣的設計下,當Metis整台被舉起時,變壓器就會在箱體底盤之上;當Metis靜置於平台上時,變壓器就會被抬起,與箱體底盤分離,至於Metis的電源插座與變壓器之間,靠走線連接,自然不會影響通電。


我順道問他,為什麼要在自己官網上稱呼這台前級為「linestage」而非「preamplifier」?沒想到,Jim回答這是美國稱呼習慣的問題,「因為如果器材稱作『preamplifer』,通常包含唱頭放大。如果是稱作『Linestage』,那麼它只負責接收數位器材的電平訊號,透過訊號衰減來調整音量。」Jim說,即使稱作linestage,它的功用其實與一般我們稱做preamplifer的器材一模一樣,不用特別擔心。


未來將推出更多中階器材

Jim最後向我透露,Aesthetix未來還會推出其他像Mimas一樣一般人可以負擔得起的器材。我問Jim,這是不是意味著Aesthetix未來要調整市場策略。Jim回答也不能這樣子說,他希望Aesthetix未來的產品能涵蓋不同的價位帶,如果Aesthetix只推出旗艦級產品,雖然比較容易吸引Hi-End市場的注意,但是我不希望Aesthetix只推出這樣的高價位產品。如果Aesthetix只推出價位沒那麼昂貴的音響器材,這也不是我想要的。我在設計器材時,不論其價位是高、是低,我都能夠從中獲得許多樂趣,「唯獨喇叭與黑膠轉盤這兩種非電子器材,我是不會去碰的。」Jim又再度露出他的招牌式笑容。

與其他的原廠比較,Jim顯得惜字如金,略為寡言,但回答問題毫不猶豫,切中要點,展現十足的工程師性格。雖然Jim在專訪時不會主動談及問題以外的事,也不會用過多誇張、主觀的形容詞去描述它的器材,但我彷彿可以感受得到他所設計的器材就跟他的人一樣,實實在在,沒有過多浮誇、不切實際的設計與功能。Jim雖然不說,但Aesthetix的好,要由您來親自體驗!

廠商資訊

代理商:大器
電話:(02) 2794-6099
網址:www.dachee.com.tw/index.php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aChee.intl/

搭載 Purifi 擴大機–Aurender AP20 音樂伺服綜合擴大機
目前市場上具有串流播放功能的綜合擴大機不在少數,但還兼具音樂伺服能力的,恐怕就非常稀罕了,而 Aurender 最新推出的 AP20 就是這樣的一部機種,將網路串流、音樂收藏和管理、DAC、類比前級、耳擴…等功能冶於一爐,再加上現今最好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