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09/13發表,已被閱讀221,137
身兼作家、DJ、廣播電台主持人與音樂工作者多重身份,當才子劉軒遇見Sony HT-ST5000,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且讓我們聽聽劉軒怎麼說。

訪談一開始,劉軒就說自己大約在十年前就組裝了一套5.1多聲道家庭劇院,雖然稱不上高檔,但是5.1環繞聲道每一個都是真真實實的喇叭,當Sony這款HT-ST5000送來家裡的時候,劉軒著實懷疑了一下:「這麼迷你的Soundbar,還標榜7.1.2聲道,具備Dolby Atmos解碼,真的可以比擬傳統5.1聲道環繞音響嗎?」


心中雖然懷疑,但還是把HT-ST5000接上去了。劉軒說,安裝HT-ST5000一點也不費事,電源線與HDMI線接好,打開電源,主喇叭與超低音自動連接,馬上就有音樂了。不到五分鐘搞定HT-ST5000的安裝,但最意外的是音響效果還不錯,3D環繞的音場有模有樣。

劉軒說,雖然自己家裡面有一套完整的家庭劇院,可是只要他不在家,大概家人都不會打開來用。他說家裡面的電視與多聲道系統連接在一起,可是他發現當岳父岳母來家裡,陪孩子們看影片的時候,幾乎都是用電視本身的音響,而不會把他那套家庭劇院系統打開,劉軒自己試過好幾次,幫忙把家庭劇院系統打開,告訴岳父岳母,以後看電視的時候順便把環繞音響系統打開,就可以聽到很棒的音效了。可是不管劉軒示範過多少次,家裡面的大朋友、小朋友通通不會打開家庭劇院系統,讓他覺得很挫折。


打開音響就可以享受更棒的音效,怎麼不開呢?劉軒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就是沒有習慣去開音響,寧可聽電視內建的迷你喇叭,音響效果非常普通。」後來他想通了,因為大朋友與小朋友都怕麻煩,萬一不會控制音響,還不如簡單只聽電視發出來的聲音。我告訴劉軒,總編家裡也是如此,音響是「爸爸的大玩具」,小朋友沒事不要去動。

劉軒接著說:「可是這台HT-ST5000裝上去之後就不一樣了!」他說前一陣子暑假時,全家回紐約陪阿公阿嬤,住了兩個月,孩子順道去上暑期學校,那一陣子Youtube很流行Despacito這首歌,小朋友都很愛聽,也很愛唱,裝上HT-ST5000之後,Youtube串流播放很方便,Despacito一唱出聲,小朋友們馬上樂不可支地唱唱跳跳起來。孩子們馬上就知道:「喔!原來這就是Soundbar,可以讓音效提升這麼多!」

在試用HT-ST5000的過程中,搭配的電視是Sony Z9D,劉軒說不僅是Soundbar讓音響效果提升,搭配超棒的4K新電視,整個影音效果一起升級。對比自家用了幾年的電視,Z9D多了許多有趣的新功能,譬如很容易便可上網欣賞影音串流,還可以聲控搜尋Youtube。劉軒說聲控功能超強,還可以「中英雙語」互通,辨識能力之強讓他非常驚訝。

聊起HT-ST5000具備Dolby Atmos音效,劉軒眼睛馬上亮了起來,他說3D音場的效果非常明顯,甚至比他原本的5.1聲道還要開闊。劉軒說:「HT-ST5000剛剛送到的時候,真的心裡面懷疑了一下,可是裝起來聽過之後,才覺得Soundbar的威力驚人。」他說「3D Surround」模式的空間感最好,整個電影音效顯得很開闊,7.1.2聲道模擬,不僅能夠感受到電影中聲音左右移動的效果,還多了上下空間的延伸擴展,而採用「Movie」模式的設定,則讓電影口白變得更為清楚、凝聚。劉軒說:「Sony在解碼部分的設定,效果很清楚,「3D Surround」與「Movie」就是不一樣,看電影時設定非常簡單,遙控器切換就好了」。


自從HT-ST5000進駐家裡,孩子們看「妖怪手錶」時直說音響效果變好了。劉軒說小兒子還喜歡「Star Wars」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家裡也買了全套收藏,可是以前看電影時,孩子也不會去開音響,現在用HT-ST5000來看「Star Wars」,聲音飛天鑽地的效果讓孩子開心極了。

聊到這裡,劉軒感慨地說,自從搬到新家,舊有的多聲道系統重新擺過,不曉得哪裡設定有問題,低頻有些轟隆聲,所以連自己都很少放鬆心情地打開音響來聽。他說自己真的想聽Hi End音響時,總是去鄰居家裡。這個鄰居可不是一般的鄰居,而是位超級發燒友,音響系統總價破千萬,劉軒每次想好好聽音樂時,就去鄰居家作客,自家這套還未設定到位的多聲道系統,反而少開。


但是這次使用HT-ST5000的經驗,實在太簡單、太方便了,以前他設定5.1聲道,不光是喇叭搬動耗時費力,設定的時候甚至要拿尺出來測量距離,才能做到準確的設定,可是HT-ST5000一點都不麻煩,電視前面一擺就好了,影音效果還是最新的7.1.2聲道。劉軒還說,HT-ST5000的造型很漂亮,擺在電視下面一點都不佔空間,甚至就像是客廳裡面會發聲的傢俱。

使用HT-ST5000這段時間,劉軒還發現這套Soundbar的「特異功能」。他說數位DSP虛擬3D音場的效果,很有近場監聽(near-field monitor)的趣味,就是在聆聽位置附近,可以聽到飽滿且雄厚的音響效果,但是離開聆聽位置的區域,其實HT-ST5000並不會把聲音傳得很遠,劉軒注意到HT-ST5000利用反射音營造3D環繞音場效果,可以把聲音控制在一定的範圍,這樣比較不會吵到別人,居家使用也比較不怕吵到鄰居。



家裡面有了HT-ST5000,劉軒注意到家人真的會去開音響了,因為HT-ST5000只需要按下電源,就能輕鬆聽音樂、看電影,而且不怕音響失控,家裡面的大朋友、小朋友都會用。劉軒說,孩子們第一次見識到Soundbar的效果,沒想到這麼簡單好用,聽音樂看電影都會去開HT-ST5000。

最後我問劉軒,會不會想把HT-ST5000買下來留在家裡?他說Sony還沒要來收器材,先繼續玩,不過實在很心動,我告訴劉軒:「您跟太太說,把HT-ST5000留下來,家裡馬上升級7.1.2環繞聲道,還有Dolby Atoms音效,然後把舊的多聲道送出家門,此話一出,保證太太會親自把HT-ST5000買下來當禮物送您,因為太太可能看您那套佔空間的多聲道不順眼很久了。」

「這是個好主意,我怎麼沒想到?」劉軒笑著這麼說,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了關於HT-ST5000的訪談。


器材規格

總輸出功率:800W(共12.1ch)
支援解碼格式:Dolby ATMOS,DTS HD,DolbyTruHD,Dolby Digital+,LPCM(2CH/5.1CH/7.1CH thru HDMI)
影像影像規格:影音同步,3D訊號,1080p,1080/24p,Deep Color,x.v.Color (xvYCC)
音訊返回通道:HDMI ARC
無線傳輸:藍牙
超低音:無線傳輸
HDMI端子:3進/1出(ARC)
其他輸入:類比音訊,USB,光纖
Soundbar尺寸:1,180×80×145 mm(寬×高×深)
Soundbar重量:8.2 kg
超低音尺寸:248×403×426 mm
超低音重量:14.1kg
建議售價:54,900元

廠商資訊

台灣索尼
電話:4499111(行動電話請撥:02-4499111)
網址:www.sony.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