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美義無反顧–Gryphon Commander 旗艦前級
撰文/U-Audio 編輯部 2022/01/21發表,已被閱讀7,765


與丹麥 Gryphon 超級純 A 類後級 Apex 同步登場的,是全新 Commander 前級,而任何研發都無法平地起高樓,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Commandor 也是如此,其基礎是從原本的旗艦前級 Pandora 而來,而在電源供應部分有長足的進步,並且優化使用者介面。

與 Pandora 前級相同,Commandor 前級也是兩件式設計,將放大線路與電源供應各自獨立,也就是 Hi End 常講的乾淨箱、骯髒箱分開,不讓電源供應的噪訊污染類比放大的訊號,當然,Gryphon 招牌的雙單聲道、全平衡、無總體負回授、純 A 類放大,數十年來一直是 Gryphon 的特色,Commandor 當然也不例外,而 Commandor 與 Pandora 相同之處,還包括純 A 類輸入緩衝器,因為這是最簡單的線路,音樂訊號只經過兩個晶體與一個電阻,達成極度透明、快速、自然且寬闊的音樂表現。


Commandor 在技術上的重大進步,在於超高精確度、超低噪訊的電壓參考供電,其噪訊之低,比起 Pandora 要好上 50 倍,而 Pandora 本來已經是參考等級的頂尖前級,Gryphon 居然還可以將噪訊降得如此之低,絕對是不簡單的技術突破,Commandor 採用一對全差動、線性電源供應,讓左右聲道完全獨立供電,數位邏輯控制線路則另外獨立供電,讓彼此完全互不干擾。

Commandor 前級的電源供應,其實內藏 4 個訂做的環形變壓器,其中兩個提供左右聲道獨立供電,另外兩個變壓器則保留給未來 Gryphon 可能推出的訊源器材,讓 Commandor 擁有升級空間,當然,Gryphon 沒有透露是什麼器材,但編輯部猜想可能是數類轉換器模組,也可能是唱頭放大。

在外觀工業設計上,Commandor 顯然與 Apex 是同一個系列,面板加上了大尺寸三角形飾板,內藏 4.3 吋 TFT 觸控螢幕,手指輕點就能輕鬆操控,人機界面使用更簡單直覺。

在機箱尺寸上,Commandor 明顯放大許多,搭配特殊三明治結構底盤,以 Kerrock、瀝青與鋼板構成三明治結構複合材料,將機箱共振降到最低,所有放大線路與電源都浮在特殊底盤上,提供幾乎沒有共振的工作條件,並搭配四個 Gryphon Atlas Spikes 角錐,進一步降低共振。


既然是新的旗艦前級,Commandor 當然選用最好的零組件,音量控制選用 Charcroft 超精密電組,電源部分採用大容量 Mundorf MCap ZN 鋅箔電容,四個 36 VA 環形變壓器也都是訂做品,務求最高品質。

Gryphon 自豪地標榜 Commandor 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前級,對於追求音響極致的發燒友來說,Commandor 絕對是值得關注的超級前級。


器材規格

Gryphon Commander
型式:晶體前級擴大機
增益:+18 dB
輸出阻抗:7 Ω
輸入阻抗:18 kΩ(XLR)、12 kΩ(RCA)
頻率響應:0.1 Hz ~ 1.5 MHz(-3 dB)
電容量:2 x 90,000 uF
尺寸:前級 48 x 23.6 x 45.5 cm(W x H x D)、30.5 公斤;電源供應 48 x 23.6 x 44 cm(W x H x D)、38.2 公斤
參考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代理商:亞柏利
電話:(02) 2776-5838
網址:http://www.artistworld.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