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摯爽朗的台式巴莎諾瓦–謝宇威「那三年」
撰文/郭漢丞 2020/10/14發表,已被閱讀20,480

認識謝宇威,從他的第二張專輯「一儕,花樹下」開始,相隔多年之後,收到最新專輯「那三年」,充滿個人風格的巴莎諾瓦,加上客語演唱的鄉土味,唱出滿滿的台味。年屆大叔的謝宇威,不改年輕時追求的理想,繼續用客家歌與西洋流行與拉丁音樂跨界,走出謝宇威自己的音樂道路。

學美術出身的謝宇威,遇上一九九0年代台灣風起雲湧的流行搖滾樂風潮,台灣樂團與創作者與西方流行音樂衝撞之下,帶動了新的音樂風格,謝宇威之所以投身客語歌的創作,據說是受到林強的影響,當年披著西瓜皮頭,大聲用台語喊唱「向前行」,唱出台灣經濟飛速成長年代的社會躁動,也唱出台灣本土的新搖滾。同一個時代,伍佰藏身校園之中,玩地下樂團,在水晶唱片錄製「小人國」,將藍調音樂結合台語歌,唱出最有「台味」的藍調。這是孕育謝宇威的年代,引發他朝客語歌發展的想法。

當年走客語歌路線的不只他,還有林生祥,但兩人的音樂風格相差很多,林生祥把台灣老樂器結合搖滾樂,大量應用五聲音階,調子唱得更古意。謝宇威唱的雖然也是客語,但風格更趨西化,融入巴莎諾瓦風格的客語歌,更是謝宇威的招牌,好像他天生就該唱出慵懶閒適的曲調,陪著大伙一起跟著輕快的節奏同樂,也讓客語歌跳脫山歌、民謠,增添更豐富的流行音樂元素。

謝宇威的嗓音有獨特的風格,胸腔發音比較多,嗓音帶著些許沙啞的聲線,力道溫和,沒有腹式發音那麼厚重,卻呈現出謝宇威嗓音獨特的親和力,讓人想跟著他一起唱,滿臉鬍子的謝宇威外表粗獷,嗓音也帶著粗獷的氣息,但在粗獷當中,還藏著細膩之處,這些您得親自聽過才知道。

「那三年」寫的是謝宇威人生中最快樂的三年,是哪三年呢?唱片內頁的文字說,那是他的高中時代,而他還唱了兩個版本,一個是抒情版,一個是深情版,兩個版本都好聽。整張唱片的風格,由巴莎諾瓦主導,從第二軌的「那三年」開始,接著「月夜愁」、「秋葉」、「彩色寧靜海」,或快或慢,都是清晰的巴莎諾瓦,是大家熟悉的謝宇威風格。當然,並不是整張專輯全都是巴莎諾瓦,一開始的「玉蘭山的茶園」,還有第九軌的「大埔調」,都是帶有強烈鄉土風格的客語歌。


對於年近中年的愛樂者來說,聽最後一軌的「溜漂人生夢」應該很有感,前奏的鋼琴與弦樂是明亮的大調,可是歌詞卻倍感滄桑:「起落無常、三衰六旺,誰人眼淚還緊落。」配上大鬍子粗曠中帶著細膩的嗓音,最後唱著「這下才知憨,溜漂千帆風霜」。

對於發燒友來說,「那三年」集結了眾多台灣流行樂壇眾家好手,從樂手到錄音師皆然,錄音不走誇張路線,卻是相當清新柔美。像是爵士樂出身的張凱雅彈奏鋼琴,也參與編曲,大提琴找來范宗沛,錄音師有楊敏奇、徐玉光、黃宇燦、余孟謙等人,分別在玉成錄音室、B-Mic 錄音室、好人客棧錄音室、二川錄音室與 Studio-One 錄音室錄音,混音完成後交由洋活錄音室王秉皇做母帶後製,能結合這麼多台灣流行樂壇與錄音圈高手,我猜謝宇威肯定人緣很好,不然怎麼找得到這麼多貴人相助?

我寫的文字,其實完全追不上我聽「那三年」的感動,唱片內頁不僅有歌詞,並且記錄一同合作的音樂夥伴,更有謝宇威對每一首音樂創作的背景介紹,每一首曲子都代表謝宇威人生的體驗,轉化為感人的音符與曲調,在真摯爽朗的歌聲當中,歡迎您進入謝宇威的音樂人生,那是用生命寫下的音樂,謝宇威大方地敞開心胸,與每一位愛樂者分享他的浪漫情懷。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