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管風琴的炫技吞吐–余曉怡「器宇非凡」
撰文/郭漢丞 2019/01/15發表,已被閱讀40,897

在2018年底環亞音響展上,參加了高雄市電器公會舉辦的說明會,由主委黃裕昌宣布2019年高雄音響展紀念CD的彩蛋,將收錄余曉怡全新錄製專輯「器宇非凡」中的單曲,並在現場介紹音樂家本尊,我也拿到了這張熱騰騰新出爐的管風琴錄音。

管風琴可說是體積最大的鍵盤樂器,以「器宇非凡」錄製所在地的屏東演藝廳,從德國進口2793根風管,配置四十五支音栓、三層手鍵盤與一層腳鍵盤,德國管風琴公司為了加入「台灣特色」,加入了45根以台灣孟宗竹製作的「福爾摩笛管」,還有水平式喇叭音管、可移動式琴座與35呎風管等,都是屏東演藝廳這座新建管風琴的特色。


不過再好的樂器,還是需要人的演奏,才能發出感人的樂音,演奏家才是主導樂器的靈魂。在音響展的媒體見面會中,第一次見到余曉怡,年輕又有朝氣,不過她可是2014年第一屆台灣管風琴大賽冠軍,並經常舉辦獨奏會,目前事艋舺教會專任管風琴師,也在台灣神學院擔任講師。

優秀的管風琴演奏家得來不易,他們不像彈鋼琴或拉小提琴的人,隨時可以有樂器陪在身旁,想練就練,只有音樂廳與教堂才有管風琴,音樂廳要舉辦音樂會,教堂也經常性有宗教儀式或活動,不是隨時學生想練就練。我在歐洲行腳之時,遇過幾次學生練習管風琴,相信他們都是排隊安排時間,才有機會摸到真正的管風琴。從這裡可以感受到學習管風琴,難度可比一般鋼琴或弦樂器要高得多。


當我請教音樂家為什麼挑選屏東演藝廳錄製專輯,余曉怡直說:「其實每一部管風琴聲音都不一樣!」科班出身的管風琴演奏家,除了在台灣各地教堂體驗過大大小小的管風琴,也曾在兩廳院舉辦獨奏會,甚至遠赴維也納聖彼德大教堂,以及美國加州聖荷西大教堂,舉辦管風琴音樂會,與許多管風琴打過交道,當然有自己的「挑琴之道」。余曉怡說,其實國家音樂廳的管風琴聲音也很好,但是低頻稍微濃濁,屏東演藝廳新落成的管風琴,音色通透清澈,很適合這次專輯錄製的音色。

管風琴之所以聲音各異,不僅是管風琴製作的規模不同,還因為空間場域的不同,音色變化多端,對錄音師也是一大挑戰,必須要在直接音與空間堂音之間達到平衡,這樣才能展現出管風琴吞吐雄偉的氣勢,同時兼顧錄音空間大小的寫實感。擔綱錄音的邱新添先生在唱片內頁紀錄了錄音的想法,他堅持用「極簡設備、極短的訊號路徑」,所以在「器宇非凡」錄製時,他使用單點四軌麥克風錄製,同在後方架設立體聲麥克風收音,作為保險。從文字敘述中看得出來,最終錄音版本就是拿單點四軌麥克風錄製的音訊後製,而沒有用到立體聲麥克風的備用音訊。

「器宇非凡」第一軌就拿出份量極重的曲子:「巴赫D小調觸技與賦格曲 BWV 565」,從觸技曲的名稱,就可以猜出炫技的成分很高。音樂雖然從慢板開始,相同的旋律反覆數次,腳踏板踩下低音部湧現,接續十六分音符快速堆疊音群,目不暇給的音符,演奏者要控制三排鍵盤,還要腳踩踏板,在高低兩端堆砌壯闊絢麗的觸技曲,曲終連接賦格曲,又是十六分音符與三十二分音符快速流動的音群。

聽著余曉怡的演奏聲線流暢,主題明晰,而襯底的音群毫不混亂,即便是快速的音符觸鍵,音樂主題依然維繫著莊嚴的流動感。屏東演藝廳的聲響,帶著年輕有朝氣的模樣,中高頻段清亮通透,管風琴低頻段則維持著很好的清晰度,濃厚的低頻保持著清楚的顆粒感,即便是快速的彈奏,連音與斷音的細微變化,專注聆聽可以感受到演奏者對樂曲深刻的思考,用自己的風格處理音符的堆疊與樂句的表情。


接下來「巴赫:耶穌,世人仰望的喜悅」則是大多數人耳熟能詳的曲目,余曉怡換上了端莊虔誠的樣貌,穩定平和的分解和弦,把這首宗教意味濃厚的曲子,唱得神聖莊嚴。如果您聽完這首曲子,回頭再去聽第一、第二軌的「D小調觸技與賦格曲」,一定可以比較出音樂家在這兩首曲子的表情,明顯有所不同。

CD第九軌與第十軌,又是巴赫的作品,C小調帕薩卡利亞與賦格曲 BWV 582。帕薩卡利亞是巴洛克時期發展成形的舞曲形式,以反覆的頑固低音為骨幹,反覆變奏的形式,以管風琴來說,頑固低音靠腳踏板鋪底,用8小節的主題,反覆變化出20次對位華麗的變奏曲。聽這首曲子,相對考驗音響系統的能力,低頻段要有穩定的鋪陳,中高頻段的聲響則豐富華麗,高低聲部相互呼應,還要聽出清晰的音樂線條,音響系統低頻段的扎實度非常重要。


第五軌與第六軌的孟德爾頌,以及第七軌的法朗克,進入了浪漫時期,雖然樂器依然是管風琴,可是如果如果您心裡面還想著巴赫,那麼浪漫時期的新手法,肯定會讓您感受到不一樣的音樂熱情,一樣是堆疊音符,巴赫展現的是對位與和聲的音符之美,可是法朗克已經在表現情感,高低對比落差更大的旋律,拉出更強的音樂張力,加上速度的變化更為自由,余曉怡的演奏帶有豐富的音樂感染力,透過管風琴的聲部堆疊與對比,呈現屬於音樂家自己的浪漫情懷。

在這「器宇非凡」專輯當中,還找來小提琴簡名彥、長號與柔音號陳長伯跨刀,不過我想音響迷對「器宇非凡」這張專輯的興趣,應該集中在龐大的管風琴音樂能量,所以且讓我們集中注意力在精彩的管風琴經典曲目,聽聽看余曉怡如何炫技,駕馭屏東演藝廳年輕力盛的嶄新管風琴。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