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典到浪漫的珠璣–「樂興之時:鋼琴小品集」
撰文/郭漢丞 2017/10/17發表,已被閱讀13,494

週末空閒之時,想從唱片架上挑音樂來聽,選「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份量太重,嚴肅的樣貌不適合週末放鬆。聽「莫札特鋼琴奏鳴曲」如何?不錯,分量輕得多,可是還貪心地想找蕭邦來聽,舒曼也很有趣,最好連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這群俄羅斯人一起找來,說不定可以聽出音樂當中的伏特加味道。

這下子該麼挑?沒錯,就是這張「樂興之時:鋼琴小品集」,彼得.羅賽爾(Peter Rosel)這張鋼琴小品集的專輯德文名稱是「Humoresken und andere kleinigkeiten」,意思是「幽默與其他小東西」,不過唱片公司引進之後,中文名稱變成「樂興之時:鋼琴小品集」,只看中文時我還以為是舒伯特的鋼琴作品,細看曲目才知道是一系列鋼琴小品集結。

講「幽默與其他小東西」的唱片,您就知道鋼琴選曲的方向了,曲子不能厚重長大,務求輕盈靈巧,博君一燦,音樂從「巴哈:第五號法國組曲」當中的「嘉禾舞曲」展開序幕,您一定認得這首曲子,雖然可能叫不出「嘉禾舞曲」的名號,但是一定覺得曾經聽過。

萬一「嘉禾舞曲」沒有第一時間引起您的共鳴或音樂印象,那麼第二首曲子保證您一定聽過,那是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第三首也是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曲子,那就是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這首曲子的普及程度,在台灣絕對是世界第一,因為每天晚上都有數以千計的垃圾車,穿梭巡迴台灣大街小巷,透過喇叭熱情放送,就算那是很糟的播音,還是「給愛麗絲」,而我們馬上產生「巴夫洛夫的狗」的直覺反應:趕快收垃圾囉。

雖然鋼琴家想講的是「幽默與其他小東西」,可是選曲與曲目卻是精心安排。從巴哈開始,接上莫札特與貝多芬,這是從巴洛克到古典,給您四首曲子。第五首來了蕭邦,第六首選孟德爾頌「無言歌:春之歌」,後面還有葛利格、舒曼,您就知道,從古典時期進到浪漫時期了。這群浪漫的人還有誰?還要加上舒伯特、韋伯、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越後面的人越「年輕」,最後的曲子選雷果納、桑德林,給您西班牙的異國風情,還有現代的幽默感。


彼得.羅賽是德國音樂教育家與鋼琴家,在這張唱片當中,示範了相當好的古典音樂史素材,從巴哈開始,代表巴洛克時期,可是我認為巴哈是巴洛克時期的異數,也因為巴哈的嚴謹,影響到了古典,然後海頓、莫札特、貝多芬一路傳承下來。作為古典時期最偉大的作曲家,貝多芬一手把古典推到最高峰,同時開啟了浪漫時期,到了接手的舒伯特、舒曼、蕭邦,浪漫主義百花齊放,雖同樣名為浪漫,可是每個浪漫的方式不同,在「樂興之時:鋼琴小品集」當中,您可以跟著彼得.羅賽爾的腳步,比較浪漫時期各家的音樂幽默。

老虎魚經手的母帶後製,賦予全片更精彩的錄音效果,您可以從左手與右手的均衡,感受演奏家承襲古典精神的鋼琴彈奏樣貌,或許羅賽爾的詮釋,聽不到出人意表、獨樹一格的創意,可是在諸多大眾熟悉的曲目當中,這樣的演奏是端莊典雅的類型,而精彩的錄音則讓鋼琴顆粒分明、通透入裡。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網址:www.aurora.ws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