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時間當中的聲音–絕對的聲音TAS 2016
撰文/郭漢丞 2017/01/18發表,已被閱讀18,904

剛迎接2017年的到來,而我手中拿到的卻是「絕對的聲音TAS 2016」,彷彿時間未曾走遠,希望我繼續停留在2016。可惜,時間不會因為唱片封面的標題而停駐,而是分分秒秒地流逝,但是按照年分收藏「絕對的聲音」,倒是保留特定時間當中的聲音的一種方法。

「絕對的聲音TAS 2016」,延續著多年來的製作原則,硬殼紙盒,裝幀精美,封面配上巴洛克式的繁華畫作,至於CD的選曲,那可是極光唱片的拿手好戲,他們手上擁有諸多一線發燒唱片品牌,精挑細選之後,集結成一張張精彩的「絕對的聲音」精選,而且,不光是選曲精彩,極光唱片還有一項秘密武器,那就是德國老虎魚Stockfisch,由他們處理母帶後製,讓本來就已經發燒的精選輯,更添聲音的丰采。



德國老虎魚相信發燒友們一定都熟悉,他們旗下推出的唱片,不管音樂內容您喜不喜歡,錄音總是有上成水準。我聽過不少老虎魚的CD與LP,經過他們處理過後,錄音的動態範圍都提升不少,而且在低頻段有著豐厚雄壯的氣勢,拿來測試大型音響系統,最能發揮低頻強悍的實力。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老虎魚這樣的調整,有點加料之嫌,但是這也是他們厲害的地方,雖然知道錄音室在後製之時加了些料,但是卻依然維持清新通透的音場,以及自然不做作的音質,這樣的加料才真的能點石成金,把原本平凡的錄音變得精彩,而已經很精彩的錄音更能風華外顯,一聽就知有多發燒。

把「絕對的聲音TAS 2016」擺入CD,第一軌「She Walks in Beauty」(她走在美中),由Saby O'演唱,英國創作女歌手,唱的是詩人拜倫的詩詞,錄音中藏著低沈渾厚的低頻,撐開音樂的氣勢,也對比Saby O'清純靈動的嗓音,編曲頗有居爾特風味,老虎魚的母帶後製讓錄音顯得更為飽滿。隨後來了Gary Karr的「The Last Rose of Summer」(夏日最後玫瑰),低音大提琴拉奏出低沈的牛筋味,扣人心弦的旋律,在低音大提琴的烘托下增添了憂鬱的滋味,專輯名稱是「Basso Cantabile」,顧名思義,是用低音大提琴拉奏出「如歌一般」的聲響,低沈的吟唱好不醉人。


繼續聽下去,第三軌的「Black River」,吉他清脆的撥奏和弦,黑河、救贖者要帶走憂慮,似乎有點接不上語意,但接下來的威士忌登場,讓它把牽掛憂慮帶走,那可一聽就懂,拿走酒瓶、拿走聖經、拿走雜亂的心情,這樣的鄉村藍調,聽來好是輕鬆。Amos Lee唱完,緊跟著Linn旗下的三大美女登場,Mary Wilson、Barbe Jungr與Claire Matrin一起唱「Single Girl」,彷彿「慾望城市」的歌唱版本,唱著「單身女子,需要貼心男人來依靠」。

第九軌的「Rainbow's Gold」,標準的三指法吉他和弦撥奏,學吉他的朋友可不要錯過,簡直就是現代版的PPM,演唱的團體是「The Greater Good」,唱片公司翻譯為「好上加好三人組」,我覺得英文團名滿好聽的,但變成中文卻像是不太會紅的小樂團。不過,音樂竟是清新雋永,歌詞從「親愛的爹地,已經很久很久......」開始,訴說著一段生命的故事,追尋彩虹盡頭金幣的男孩,徒勞無功,但想要做自己,試圖從音樂中向父親訴說自己的決定,三指法唱起來帶著巴布狄倫式的民謠風,歌詞中的故事也是如此。



相較之下,「絕對的聲音TAS 2016」裡面收錄的古典成份較少,但還是有柴可夫斯基「四季」當中的「六月:船歌」,但不是鋼琴獨奏,而是三重奏,鋼琴自顧自地演奏,彷彿是純古典,隨後倏然變為爵士三重奏,讓人頗感驚喜。第十三軌也是柴可夫斯基,咁夜小夜曲的第二樂章,優美躍動的圓舞曲,而第十四軌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更是會讓熟悉這首曲子的朋友驚喜,因為本來是小提琴名曲,換成了長笛演出,別有一番風味。

時間的流轉不會停歇,我相信「絕對的聲音TAS」依然會一年年推出,按著年份收藏,音樂就像陳年威士忌一樣,每個年份都有自己的滋味,音樂也是如此。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